风雨无阻走长征路!

沧海一雪

<h3><b>  2018年6月3日,阴雨绵绵不绝。早上7点,雨水哗哗而下,我看群里没有其他通知,撑伞出发,去“聚福楼”集合徒步。</b></h3><div><b>&nbsp;&nbsp;&nbsp; 到达聚福楼门口,见李老师和几个驴友站在已停业的聚福楼门前,我与李老师招呼后,走到路口,去接从上栗长平过来的班长夫妇。</b></div><div><b>&nbsp;&nbsp;&nbsp; 在雨中行走,脚上的网鞋鞋尖上已渗入水分,袜子湿了。站在路口,电话告诉班长,我在十字路口右边等候。一会儿,班长的车到了,我上车指引路线,班长听说是聚福楼,说他来过这里吃饭。我后悔自己没及时说清楚地点,让自己多此一举,白白耗费体力。</b></div><div><b>&nbsp;&nbsp;&nbsp; 7点半,恩恩夫妇领队,他们清点人数,安排好车辆,一共二十一个人,分乘三辆商务车出发了。学校有许粵萍、夏莲花、杨香梅、刘金萍和我参加这次越野徒步活动,车子送到山口岩水库大坝坝口,一行人纷纷下车。</b></div><div><b>&nbsp;&nbsp;&nbsp; 徒步线路,自水库旁泥泞山路穿越原始森林,走当年红军长征路到张佳坊报恩台。我一看陡峭的爬坡路,傻眼了,问身边的恩恩,是否全程都是这样的路。恩恩点头,我无限迟疑,但不能打退堂鼓,硬着头皮跟随队伍爬坡深入无边的森林区。</b></div><div><b>&nbsp;&nbsp;&nbsp; 上坡起步是上午7:50,这时绵绵细雨也停了,大家鱼贯走在铺满腐烂的落叶松针小路上,踩上去软绵绵的,感觉很舒服。走了一段路,我背上闯进了一只小飞虫,它急切的寻找出路,在我背上横冲直撞,我痒痛难耐,只好按住它,把它灭了,用手指压住,叫刘金萍帮忙伸手捏出来。虫子爬过处,有火辣的痒痛感,我拿出随身携带的药膏,请刘金萍帮忙抹上。</b></div><div><b>&nbsp;&nbsp;&nbsp; 继续前行,茫茫大山,丛林密布。走过漫山竹林,穿过层层叠叠的灌木丛林。无暇巡望路途景致,只敢埋头赶路,尤恐跟不上队伍。一路行走,遇到许多杨梅树,每棵树上的杨梅都很吸引人,禁不住止步观望。有胆大体力好的爬上了树,挑又大又红的摘,一面用力摇晃树枝,杨梅纷纷落地,滚在草丛里。人们吵吵嚷嚷,捡红的吃,寂静的森林有了些许生气。似乎一路上没见到鸟的身影,也没听到鸟的叫声,只偶尔遇到少数蝴蝶在林间飞舞。许粵萍说要摘些杨梅泡酒,我也有此打算,在众人争抢熟透的杨梅时,我们把黄的、青的、红的一股脑儿收入囊中。</b></div><div><b>&nbsp;&nbsp;&nbsp; 一边捡杨梅,一边前行,在几棵大杨梅树下,恩恩家先生爬上去拼力摇动树枝,杨梅纷纷落地。我在树下,俯身奋力捡起一颗一颗水润饱满的杨梅。捡到此处,已小有成就,差不多有三四斤吧。恩恩说可以浸泡十斤谷酒了,我也觉得差不多了,禁不住心满意足着。</b></div><div><b>&nbsp;&nbsp;&nbsp; 由于摘捡杨梅,我们几个走在最后了。半路上,雨越下越大,恩恩要我把杨梅装背包里,腾出左手好撑伞,路上捡根树棒当拐杖。走在最后的六七个人相互鼓励,大雨中的森林里,路越来越难走,有几段路泥泞不堪,积水浸润鞋袜,无数次险些摔倒,不停提醒自己,也提醒别人,小心路陡坡滑。但还是一不留神,摔跤了两次。第一次摔得比较活,屁股没着地,情急之下,左手扔了伞,撑在泥泞中;第二次就摔得更惨,左边屁股手腕全着地面,沾满泥巴,雨伞上也满是泥巴。</b></div><div><b>&nbsp;&nbsp;&nbsp; 走在后面的莲花,看到我一身泥巴,忍不住笑我,笑声中,刘金萍脚下没踩稳,也摔跤了,她摔得更惨,屁股全着地,摔得很疼,幸好没伤到骨头。</b></div><div><b>&nbsp;&nbsp;&nbsp; 后半程路走得艰难,路陡坡滑,且在大雨中行走。一手撑伞,一手拄着拐杖,沉重的背包,泥泞的山路,蛮有当年红军长征的感觉。每个人的鞋袜裤腿全湿透了,两脚满是泥巴,我几乎成了泥人,头上脸上汗水雨水交替,只觉得湿漉漉,汗晶晶的。不敢止步,不敢分神看路途景色,低头,牢牢的踩稳路面,稍不留神,就有摔跤的危险。走在前面的班长不停打来电话询问情况,我没办法接听,任由手机响不停。</b></div><div><b>&nbsp;&nbsp;&nbsp; 四个多小时的越野徒步,终于在中午十一点半胜利抵达!走在平坦的乡间小路上,有劫后重生的愉悦,一群人嘻嘻哈哈,相互打趣各自身上的泥巴,不住拍照秀泥腿。莲花要拍我沾满泥巴的屁股,我任由她拍,我知道躲躲闪闪她更来劲。</b></div><div><b>&nbsp;&nbsp;&nbsp; 下山,联系班长,说是在村里豆腐坊,我到达豆腐坊,不见班长夫妇。以为他们随同行者去了用餐处,到了村长家用餐,不见他们,电话联系,他们在另一个饭点用餐了。我告诉他们路线,要他们在路边凉亭候车。</b></div><div><b>&nbsp;&nbsp;&nbsp; 饭后,随车回家。虽疲累,但快乐!</b></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