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写作之我的分享

别山举水

<h3><br></h3><div>承蒙厚爱,有简友让我在一些群内作分享,我受宠若惊,但更多的是诚惶诚恐。我在装啥子嘛,因为我不会分享,不知道如何分享,也不知道分享什么。</div><div><br></div><div>我看过一些大咖的分享,文字加语音加图片,第一加第二加第三,首先其次再最后。他们条理清晰,语言风趣,深入浅出,言简意赅。听者无不折服,表示受益匪浅,听君一席话,胜读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书。</div><div><br></div><div>自然完美收官,喝彩声绕在屋梁上,三五日不绝。</div><div><br></div><div>我也由衷地鼓掌,巴掌拍红了,只有羡慕的份。</div><div><br></div><div>我弄不出PPT,我讲不出任何文学理论。我可以语音聊天,但听者也需作好准备,因为那是麻城普通话,偶尔夹杂方言或者某一个音节转不过弯。我也可以写字,用手指写,但很慢,一笔一划,说不定会有一些字卡壳了,好半天想不起来。</div><div><br></div><div>其实,我认为所谓的分享,就是像拉家常一样,我将我所知道的那部分当着大家的面说出来,不要脸地自我享受一次。至于你们是否有收获,我并不很知道,但我想这样的交流,最起码应该是快乐的。</div><div><br></div><div>言归正传,我的聊天开始了。</div><div><br></div><div>要说写文,也许就像我吃的盐比你们吃的饭多,我砍的柴比你们踩的草多,我流的泪比你们流的汗多,我只不过早生了那许多年,多划了一些字,惟手熟耳。</div><div><br></div><div>其实这不仅仅是调侃,它包含了一些意思。我的经历比较丰富,阅历稍微广泛一些,我领略到盐是咸的,知道柴是人砍的,知道生活会流泪流汗的,它不只是飘在天上,五颜六色给人看的。</div><div><br></div><div>所以你们看我的文字,它都是从生活中来,紧贴着土地。它虽然难看,但它真实,它虽然有苦有酸,但它温暖。最关键的是,它们都是我所熟悉的人和事,都与我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样写起来,那一幕幕如在眼前,信手拈来,很自然就流畅了。</div><div><br></div><div>很多人说,我写的人和事有画面感,因为我熟悉呀。但是光熟悉也不行,人活在世上,每天都与人打交道,都在不停地干着事,怎么有些人就写不出这种感觉呢。这就涉及到描写的细节问题,你如果只是粗枝大叶地写,他今天吃了三碗饭,流了一身的汗,他一米七三,睡觉爱打鼾,或者今天的事堆成山,你忙前忙后也干不完,这样像写流水帐,炒菜不给油盐,怎么能抓住人的眼球,让人拼命往你的文字里钻。</div><div><br></div><div>是人,就有自己独有的禀性和习惯,有别人无法替代的特点,是物,就有自己独有的形态,独有的风貌。你无需多花笔墨写那些大众化的,人云亦云的东西,别人嚼过的馍再甜也沾着别人的痰,谁肯再吞咽。</div><div><br></div><div>别人忽视的东西你用些心,别人写滥的东西丝毫不要留恋。你只要抓住一个点,这个点不必很大,越小越好,越细越妙,认真花些笔墨,多勾勒几下,往往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以小见大,更会震憾人心。你凑得越近,别人靠得越拢,那种立体的效果就出来了。</div><div><br></div><div>当然,写细并不是写散,不是天马行空般想写到哪儿就写到哪儿,不是炫耀文采,不是堆砌语言。它总归要为主题服务的,是为了突出某个中心的。它不能像脱缰的野马,任着性跑到哪座山就是哪座山,这样,别人会很累,也没有兴趣撵,也不能像流云,一会儿投影在你的波心,一会儿罩在他的头顶,这样,谁都不会为你付出真心。</div><div><br></div><div>你写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不一定非要中规中矩,都想站在舞台中央。但它们不管怎么散漫,怎么野蛮,你一定要拴一根线,即使迂回一些,也要绕着舞台转,或近或远,可以有层次感,万万不能跌到舞台下面。</div><div><br></div><div>对于那些废话,哪怕再动听,也要闭口不言。</div><div><br></div><div>我们看经典,经常看到大段大段的景物描写,以为那是闲话,其实不是,它们要么烘托一种气氛,要么表现一种心情,都是一种必要的铺垫。如果去掉这些,那些文章就非常单调,缺乏美感,失去血肉,只剩一副骨架,让人畏足不前。</div><div><br></div><div>这样的描写非常必要,非常锻炼文笔,能够看出一个人的文字功力。</div><div><br></div><div>我受益良多,一直在模仿,让自己的文字丰富而有质感,加强对主题的渲染,让文章更有内涵。</div><div><br></div><div>我一直认为,世间万物皆有灵气,都可以与我面对面交谈。哪怕是一滴雨,一粒尘,一棵草都能够开口说话,一个虫,一条鱼,一只鸟都能够像人一样思考。我的文字里面,它们都是活的,可以跑,可以唱,可以拥抱,可以争吵。这样写下来,你的文字不会僵硬,不会拘谨,你赋予它们以生命,它们赋予你文字以生命。</div><div><br></div><div>你要知道,哪怕人类消亡了,它们也可能一直存在,它们并不卑贱,并不微渺,你给予它们以温情,它们给予你以激情,让你在希望里永生。</div><div><br></div><div>万物皆平等,我可以深入到它们的灵魂里面,一起悲,一起喜,一起嬉闹,一起叹气。这是我文字的特点,看到的人,很容易投入进去,流露出真感情,因为人都有一种向善的本性。</div><div><br></div><div>再回到前面那句惟手熟耳,也就是说我一直在写,自然而然我也一直在看,不仅仅是消遣时间,我还留着心在模仿。多看,才能知道自己喜欢看什么样的文字,才会在意识里留存那种文字的影子,再加上刻意的练习,练习那种文字的构架,那种文字的底韵,以后在写时,就会有一种明确的思路,向着某种意念靠拢。</div><div><br></div><div>多看并不是说老看一个人的文字,而是看多个人的,吸取它们各自的特点,揉杂成自己的特色,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看得多了,自然手痒,想一吐为快,于是便写,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没有捷径可走。唯一的差别是,你对文字的敏感及悟性,这也有一部分取决于你看文字时的用心程度及记忆和抓取要点的能力。</div><div><br></div><div>写文字其实挺苦,像一个人走在漆黑的夜,不知何时能亮天。我只能一边走,一边唱,唱出一些欢乐,顺便也能提醒别人,我一直在这儿。如果你们感到孤独,感到冷,可以过来,我愿意奉献我的一点温热和力量,一起走。</div><div><br></div><div>嗨,我在走着,你在哪儿,我们来聊聊,来分享彼此的快乐。</div><div><br></div><div>微信,bieshanjushui。公众号,别山举水。</div><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