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桃花岛

李伟

<h3>诗 意 桃 花 岛</h3><div><br></div><div>我坐在生命的岩石望向你</div><div>没有牵挂的时光 心怦然如花蕾</div><div>要怎样的开放才能点缀流年的情劫</div><div>瞬间的感念让我在伤感岁月中一再矜持</div><div>我知道美好的事物是一种瘾</div><div>在这明媚的三月里</div><div>我看见每一朵桃花水袖盈盈</div><div>有些愿望总是跨过那一程山水</div><div>翻越那劫难的年份</div><div>我也就在距离中挽留夜色‘</div><div>在梦中与桃花岛不期而遇</div><div>我在思想</div><div>没有一朵花让我变得更美</div><div>即使所有的枝条挂满生动和箴言</div><div>我用前世呼应着她们</div><div>望见桃花深处安坐的诗人</div><div>我开始诵读雨水和阳光</div><div>这边的桃花开了 那边桃花落了</div><div>赫然发现</div><div>我与桃花岛隔着千山万水的命运</div><div><br></div><div> 李伟初稿于2018年3月17日</div> <h3>我有春天 你有酒吗</h3><div><br></div><div>文 /李 伟</div><div><br></div><h3>那些忧伤的美</h3><div>从来只关乎于心里的悠扬</div><div>这一次也不例外</div><div>每一次嗜睡</div><div>已然分不清 梦里 身外</div><div>树头鲜爬满墙</div><div>那是立春的讯息</div><div>季节轮回到这一春</div><div>内心满是喜欢的</div><div>看到花开 如同生命中灿烂的美</div><div>从来都只是为你绽放</div><div>你有酒吗 慌乱中竟答应你离开</div><div>夜风凛冽 昏然买醉的街口</div><div>我一遍一遍呼喊你的名字</div><div>只不过是对你无限依恋</div><div>犹如这繁花似雪的杏花林</div><div>谁家新燕啄春泥</div><div>春天的心念在血液里起伏</div><div>颤动着如同草丛中惊吓的白兔</div><div>很多情节像石头一样</div><div>在天空中假寐</div><div>寂静地不曾发出一丝声响</div><div>我有春天 你有酒吗</div><div>为你写诗</div><div>春天的枝头挂满瓣叶和诺言</div><div>宛若那美丽的石榴</div> <h3>诗 路 芳 语</h3><div><br></div><div>文 /李 伟</div><div><br></div><div>于时光深处</div><div>再不会行色匆匆</div><div>驻足</div><div>等灵魂一起上路</div><div>我攥紧时光的衣袖</div><div>终究</div><div>午夜的雨滴和深巷的杏花</div><div>滚落封缄的心事</div><div>墨汁跃然纸上</div><div>笔尖滑过纸张的声音</div><div>我听见爱情</div><div>眼角眉梢都凝愁</div><div>没有人记得那些日子</div><div>也不需人记得记起那些曰子</div><div>生命中的千山万水</div><div>我的心巳超越凡俗小事</div><div>还好 今日没看到昨天破败的样子</div><div>还好 也只三、二根白发要挟我</div><div>我培植不屈的韧劲</div><div>心中喂养鹰</div><div>对于诗歌</div><div>我有谦卑之心和不敬之罪</div><div>好多年了</div><div>我一直在文字的伤口幽居</div><div>我放下过笔</div><div>怕只怕 山高了 路远了</div><div>世界变了&nbsp;</div><div>我找不到你了</div><div>身陷蛛网自有烂熟于心的理由</div><div>放逐天际的爱情</div><div>如影随形</div><div>掠过五月娉婷的枝桠稀疏光影</div><div>仍能迈出春天的门槛</div><div>虽然贫穷 不觉羞愧</div><div>一生与名字相依为命的男人</div><div>于时光深处</div><div>诗意人生吐芳华</div><div><br></div><div> 李伟定稿于2018年初始元旦</div> <h3>我在秋天遇到你</h3><div><br></div><div>夏天走了</div><div>菊花开了</div><div>妖冶似火的风吹尽</div><div>迎来一个露水丰盈的清晨</div><div>这个清晨不在故乡</div><div>在远方</div><div>我不知道你在哪里</div><div>但我知道</div><div>世间所有悲伤</div><div>不是我全部承担</div><div>我不知道你在和谁说话</div><div>但我听出你说的北方口音</div><div>有我熟悉的味道</div><div>我不知道桃花岛的样子</div><div>但我知道</div><div>我走出半生</div><div>归来仍是少年</div><div><br></div><div> 李伟初稿于2017年9月29日夜深深</div> <h3>倘 若</h3><div><br></div><div>文 /李 伟</div><div><br></div><div>倘若 爱遗忘曾经</div><div>倘若 季节忘却无数落蕊与残红</div><div>我忘却故乡的长河 </div><div>我身处柳条垂青的上游</div><div>生命中春色呵</div><div>撒向天空中的恋意诗心</div><div>风一声声支离</div><div>小鸟无欢 只为怅别</div><div>我满载深情的文字</div><div>已经走过夹岸桃花</div><div>也频经漩涡中的黑洞</div><div>顺便说一朵盛开的芙蓉花</div><div>想到我 你不要哭</div><div>用你精致的嘴唇说柔软的话</div><div>轻轻道一声珍重</div><div>白云飘过来</div><div>眼中的黄昏晓不再是竞艳眉钩</div><div>匆匆而来的未来是尘埃</div><div>匆匆而去的从前是死去的心</div><div>时间的流处总会有一些阳光</div><div>照我芳菲的季节</div><div>倘若 世间真有桃花岛</div><div>我会建一座小桥</div><div>你便为溪郊</div><div>恋我一生不离至直诗人老去</div><div>小桥易建</div><div>覆水难收</div> <h3>致 春 天</h3><div><br></div><div>所有的春风经过春天</div><div>你经过我时</div><div>繁花闪现的午后</div><div>生活只剩下一本经</div><div>致敬终将逝去的青春</div><div>卷宗上再没有异性介入</div><div>潺潺流水无法绕过我们遇见的地方</div><div>虽然那个春色里十万花朵</div><div>照常捧出四月的芳菲</div><div>扶着一枚禅丈</div><div>跳出红尘之外</div><div>春天里遇见青春的模样</div><div>陇间的文字便成一朵朵白莲花</div><div>一场久违的春雨</div><div>经过你我内心之前</div><div>我常常一个人坐在绕香的草尖上</div><div>与春光抒怀</div> <h3>晚春的月光</h3><div><br></div><div>特别是在这个晚春</div><div>别说黑夜是是太阳燃燒后的殇</div><div>你看你看啦</div><div>那月亮和星星都是光</div><div>我仰起头看见的清辉</div><div>正从眼角一滴一滴落下</div><div>月亮素描着我的形体和模样</div><div>微妙微肖倒影一地</div><div>我心里有你画不出斑驳</div><div>晚春 不是所有月光都一定明媚</div><div>风吹过 也不是所有星星拱手交出夜空</div><div>月亮走我不能走</div><div>特别是在这个晚春</div><div>每望一次月亮</div><div>我就要把身体掏空</div><div>无需翻越心的栅栏</div><div>跳跃的星子 那些年雪夜的嘶嚎</div><div>青春已走远</div><div>安插体内吉光片羽的日子</div><div>厚重的想象把我撂在这里了</div><div>我是我已是无处可去的流年</div><div>晚春 我决意不再望向月亮</div><div>写过好多好多关于月亮的诗</div><div>人生却不圆</div><div>晚春的月光凄清 凄楚 凄凉</div><div>特似我的人生~~凄迷!</div> <h3>你的笑</h3><div><br></div><div>很难想象 就在前一日</div><div>竟然怀着几分歆羡地望着石榴树</div><div>只为你认出我</div><div>醒目地站在樟树下</div><div>身边是轰鸣的车流</div><div>香气散发开来</div><div>对面车窗探头的笑意</div><div>在这个晚春的午后阳光眯成缝</div><div>招手示意恰似对面老友走来</div><div>故乡女孩的亲昵</div><div>笑如春阳泼洒暖意</div><div>我巳忘却病中的自己</div><div>揽收一筐快乐的赠品</div><div>是你 是你排队等来的慰藉</div><div>你的笑</div><div>是故乡纯净的郊溪中</div><div>漾开跳跃的浪花</div><div>与你并肩的街头</div><div>一张张年轻的脸孔</div><div>刺激不了我的心脏</div><div>我铺陈你格式化作品</div><div>远年的故乡</div><div>在你的笑声中愈来愈近</div> <h3>又是三月,明媚而忧伤的阳光。那年三月,我去珞珈看樱花,与别人不同的是,别人是欣赏我是心伤,本想着送走一段感情,你却长成风景,年年与我相逢……三月桃花,二人一马,陪你天涯。这边的桃花开了,那边的桃花开了,走过夹岸桃花,又逢三月,当年夫复何求?!有你的珞珈山,梦似的挂起,桂园池湖水草疯长,直视阳光。</h3> <h3>拜访家乡艺人弘孝,走进他的磨坊,闲话竹园,初夏凉风习习,鸟语花香已然醉人...</h3> <h3>睡 火 莲</h3><h3>文/ 李 伟</h3><h3><br></h3><h3><br></h3><div><br></div><div>我是水</div><div>在安静的湖面上</div><div>托起你金色的莲台</div><div>我是床</div><div>把柔软次第铺开</div><div>夜已阑珊 紫色荡漾</div><div>我是风</div><div>众莲喧哗的晨曦</div><div>拂开花瓣亲吻你的脸庞</div><div>睡火莲</div><div>你是我前世的新娘</div><div>这绕缠的花香</div><div>曾浸润过我的心房</div> <h3>我的二连 我的战友</h3><h3>文 /李 伟</h3><h3><br></h3><h3><br></h3><h3><br></h3><h3>我终于等到你</h3><div>我的二连 我的战友</div><div>第一个拥抱了你</div><div>每一次相聚是我生命必然的抵达</div><div>当我们相拥而泣的时候</div><div>我的双手紧紧握住青春</div><div>当我们振臂扬觞欢呼重逢的时候</div><div>落单的日子我该如何抒写不舍不离</div><div>如果招手是示意再见</div><div>那为何一个转身竟成天上人间</div><div>再也不见 </div><div>我的二连 我的连长</div><div>战友 我生命中的朋友</div><div>途经花开不也昭示一种生活蜜意</div><div>我们别后经年的花落意谓什么</div><div>我亲爱的战友</div><div>每次微笑都会是新感觉</div><div>每次流泪都将是不舍</div><div>你说人如花花如人</div><div>花开的日子已然循着季节的凋零</div><div>鹃声雨梦落花犹重</div><div>来年之约为何年</div><div>在你青丝绕白发稀疏谢顶上</div><div>我看出时光无情的磨砺</div><div>在你噙着泪水的睛光里</div><div>我深刻懂得那两个字真正涵义</div><div>那便是怀念</div><div>战友 我生命中的朋友</div><div>半世情怀半世聚</div><div>执意留下陪你</div><div>我上下铺的兄弟</div><div>只为片羽的光阴中找找回忆</div><div>夜深深你已不胜酒力</div><div>我却浑然没有睡意</div><div>挨着你 不只是一种亲近</div><div>我是在寻找一种重逢</div><div>真实而可信</div><div>不再是某些虚空时刻的演绎</div><div>久违了 那些走远的亲近和挚情</div><div><br></div><div> 李伟改稿于2018年6月8日</div> <h3>擦肩而过的爱恋</h3><div><br></div><div>万年青</div><div><br></div><div>文/邓新国</div><div><br></div><div></div><div><br></div><div>那一年 &nbsp; &nbsp;你我</div><div>离别在山路弯弯</div><div>不握别 &nbsp; &nbsp; 也不见</div><div>山溪水清澈明亮的畅欢</div><div>那一句再见 &nbsp; &nbsp; 便</div><div>再也不见的羞怯分手</div><div>是流浪的笛鸣放逐天空的蔚蓝</div><div><br></div><div>篝火心间燃烧的文字</div><div>总是 &nbsp; &nbsp; 试图</div><div>煮沸执意离去的情感</div><div>香茗浮沉</div><div>氤氲着雾似的香</div><div>憧憬 &nbsp; &nbsp;</div><div>在有你的月夜绽放光亮</div><div><br></div><div>春天种下一粒红豆</div><div>想你的秋叶</div><div>淅淅沥沥流着泪</div><div>一垄垄花开的思念郁郁葱葱</div><div>夕阳的感觉在错觉里沉醉</div><div><br></div><div>你是一缕清风拂过荷塘</div><div>我晶莹的水珠黏附荷盘的清香</div><div>你是一轮圆月贴进柔波</div><div>我舒卷的情怀 &nbsp; 便在你</div><div>柔媚的清辉里</div><div>荡漾</div><div><br></div><div>有如心底的曾经重现</div><div>有如惊鸿依旧翩然眼前</div><div>赏珍藏红豆</div><div>种一世忆念</div><div>流浪的笛鸣 &nbsp; &nbsp; 释怀</div><div>天空的蔚蓝</div><div><br></div><div>二零一七年十月十九日</div><div><br></div><div>夜于咸安</div> <h3>五月</h3><div>文/绿如</div><div><br></div><div><br></div><div>满眼的绿啊</div><div>以排山倒海的姿势</div><div>占有了五月的怀抱</div><div><br></div><div>绿荫下雪白的雏菊 各色的月季 还有不知名的小花</div><div>娇柔纤弱</div><div>已不是这个季节的主旋律</div><div><br></div><div>葡萄在高高的木架上开花</div><div>青杏压弯了枝头</div><div>紫叶李任孩子们尽情嬉闹</div><div><br></div><div>小鸟把你当做了乐园</div><div>我把你当做了家</div><div><br></div><div> 2018年5月25日</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千古》</h3><div><br></div><div>智云</div><div><br></div><div><br></div><div>夏蝉冬雪 又一轮回</div><div>悟道修炼 不问缘劫</div><div>白纸画卷</div><div>寥寥几笔描绘</div><div>难掩尘世浮嚣</div><div>夜不能寐 心还为何牵</div><div>青灯庙刹梦里斑斑落叶</div><div>窗外月华如练</div><div>遥望千载沧海桑田</div><div>灵苗随春草怒生</div><div>沐日月光辉</div><div>猛回头惊见人道蠕动的下界</div><div>生命的经纬脉络</div><div>俗世怨嗔痴爱</div><div>如今都变成梦里山河</div><div>春夏风色 寺外楝花况味</div><div>多少人生跋涉劳苦</div><div>都随和缓的钟声款住远近</div><div>不悔虔诚信佛</div><div>祈福众生</div> <h3>青凝雨露</h3><div>文/禾 苗</div><div><br></div><div><br></div><div>天是青的</div><div>无数盏灯 燃起</div><div>那一刻</div><div>天空静谧安详</div><div>那一刻</div><div>绿叶张开翅膀</div><div>青翠的心潮湿起来</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一场青雨淅沥缠绵</div><div>那风在呜咽</div><div>雨打翠弦 </div><div>一滴泪凝结成思绪</div><div>静默无言</div><div><br></div><div>青色的雨</div><div>是静夜的笙歌</div><div>碎了一地前世的相思</div><div>叶的脊背嶙峋遒劲</div><div>一身的茎脉里 </div><div>深藏着刻骨的柔情</div><div><br></div><div><br></div><div>这一夜的相思雨</div><div>落尽了一世悲欢</div><div>多少深情凝眸</div><div>是栖息在叶脉上的晶莹</div><div>揉碎了满腹心思</div><div>心如雪</div><div>冻结所有的情愫</div><div>直把思念凝成雨露</div><div>轻抚黑夜雾霾的身影</div><div>眼前一片虚空</div><div><br></div><div><br></div><div>那短暂的美</div><div>被雕刻的珠圆玉润</div><div>洞穿所有的雨幕</div><div>绿叶托起的天空</div><div>澄澈无垠</div><div><br></div><div><br></div><div>珠儿轻轻依傍在叶儿怀中</div><div>摩按着一夜的柔情</div><div>叶儿,缓缓地托着珠儿</div><div>看它慢慢地闭上眼睛</div><div>世界很安静</div><div><br></div><div>那些滚动的碎玉</div><div>剔透而轻盈</div><div>翠玉般的滑梯上 </div><div>可爱的水晶小精灵们</div><div>追逐嬉戏</div><div>留下片刻缱绻</div><div><br></div><div>夜,悄无声息</div><div>露珠已安然睡去</div><div>在绿色的梦境里 酣然</div><div>一阵轻风摇碎她的灵魂</div><div> 无声的滋润泥土</div><div>晨曦的光</div><div>直视着她顷刻的滑落</div><div>点滴 点点滴滴</div><div>点缀着雨水丰沛的清晨</div> <h3>来生 我愿做一条鱼</h3><div>文 / 杨 挥 超</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来生 我愿做一条鱼</div><div>翻腾的浪花拍着天岸</div><div>千种滋味淹没涨潮的眼帘</div><div>游弋于海底礁岩</div><div>穿梭在海藻之间</div><div>掩映其中</div><div>我沉沉的睡去</div><div>舍不得把眼睛睁开</div><div>在没有人与人交接场合</div><div>我充满生命的欢悦</div><div>我都不知道忧伤</div><div>思念为何物</div><div>我只是一条鱼</div><div>我的记忆只有七秒</div><div>深如幽壑的海啊</div><div>淹没我瘦瘦的前世今生</div><div>但我知道 冰冷的海底</div><div>石头挨着石头有温度</div><div>鱼与鱼交尾有未来</div><div>来生 我愿做一条快乐的鱼</div><div><br></div><div> 指导老师 李 伟</div> <h3>雪</h3><div><br></div><div>文/柳暗花明</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云碎了</div><div><br></div><div>失去所有颜色</div><div><br></div><div>只留一些白</div><div><br></div><div>那些微凉素洁的花朵</div><div><br></div><div>漫天绽放</div><div><br></div><div>六瓣软语</div><div><br></div><div>谁在听</div><div><br></div><div>低眉细说</div><div><br></div><div>可谁能懂得</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母亲的母亲</div><div><br></div><div>是雪</div><div><br></div><div>祖母的祖母</div><div><br></div><div>是雪</div><div><br></div><div>我注定是雪儿</div><div><br></div><div>别有根芽</div><div><br></div><div>不是人间富贵花</div><div><br></div><div>雪入琴键</div><div><br></div><div>音符跳跃律动生命G调</div><div><br></div><div>草原被这场冬雪濡湿浸润</div><div><br></div><div>雪瞬间把我的眺望淹没了</div><div><br></div><div>我的故事不再了</div><div><br></div><div>喝了点酒</div><div><br></div><div>醉了忧伤灿烂你的笑脸</div><div><br></div><div>究竟 攒下多少时光</div><div><br></div><div>才能赴一场生死之约</div><div><br></div><div>如羽似絮如影随形</div><div><br></div><div>心事覆盖一地</div><div><br></div><div>收拾不起破碎的诗意</div><div><br></div><div>太阳就在前方</div><div><br></div><div>一些青草破土而出</div><div><br></div><div><br></div><div> 指导老师 李 伟</div> <h3>诗意栖居</h3><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div><div>不及第一时间遇见时的你</div><div>眸子里流淌灵性之美</div><div>你是在凝视我吗</div><div>冬之情怀是凛冽的悸动</div><div>只为探寻那一春</div><div>远年记忆里次第的绽放</div><div>这数不清的黄花儿 红花儿 紫色的……</div><div>恰似我滑落的青春</div><div>留白 满坡的洁白是生活的馈赠</div><div>与生命无关</div><div>无数个夜不成寐的犹疑</div><div>已然陡峭的不是坡面</div><div>是风吹散零落一片片雪花</div><div>雪舞欢呼</div><div>最后的雪原是无边静美的亮银</div><div>赫然发现另一端的你的凝视</div><div>是你最美诗意的守候</div> <h3>我爱你 北方的雪 </h3><div><br></div><div>文 /李 伟</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是谁邀来 今冬漫天飞舞的精灵</div><div>是谁将天地 妆扮成银色的世界</div><div>是谁将千树万树挂垂最唯美的琼花</div><div>飘舞的雪花啊 </div><div>我把你垒砌成小确幸</div><div>思念是一条粉色的围巾</div><div>雪在下 夜在坍塌</div><div>漫过鞋跟的雪</div><div>是一场亲近</div><div>亲近一个好消息</div><div>好消息越来越简朴</div><div>赤膊的树枝硬搅着北风先</div><div>北方的雪花是雪花</div><div>飞舞翩跃 晃动眩晕的</div><div>是脚下雪覆盖的坡面</div><div>不是我</div><div>北上的日子不远</div><div>远年的雪花很远 远事很亮</div><div>那年辞别家乡奔你走</div><div>如今都成梦里山河</div><div>北方的雪花哟</div><div>我每次遥望 总不免心酸泪落</div><div>我每次探寻 都只是枉费无补</div><div>凝望你深情如斯的飘舞</div><div>我的爱日夜前程</div> <h3>如何写结尾</h3><div><br></div><div>如何写结尾</div><div>人生的命题才算完成</div><div>关于青春 字体潦是潦草些</div><div>那是笔的问题</div><div>纸一尘不染</div><div>转而望向别人的文字</div><div>蝶恋花的爱情</div><div>逆着光阴从旧书中走出来</div><div>包装着精美的日历</div><div>我那张在北风中吹过的脸</div><div>也曾经被覆盖</div><div>一曲相见欢俗透半世空城</div><div>有些桃花落了 那些桃花开了</div><div>另一个世界 桃花永不零落</div><div>准确地把我的心 她的心和别人心开在一起</div><div>流过的泪 即使是帝王也无奈</div><div>阳光和雪花的命运</div><div>谁也怨不着谁</div><div>为此 我默默地收拾后半生</div><div>我骑着灰色毛驴</div><div>离别的速度慢到农历去种植桑麻</div> <h3>作者: 李 伟 QQ名:顾城</h3><div><br></div><div>武汉市蔡甸区人,1967年7月30日出生。1987年10月当兵入伍,曾是军旅诗人,早期作品曾在解放军报、前进报、黑龙江日报、诗刊均有登载。现为自由撰稿人,诗作均发表于全国各地网络各个平台。</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