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男人

四卿

<h3>文/四卿</h3> <h3><br></h3><div>上海男人,曾经蜚声海内外,甚至当时发达国家的日本女人也喜欢嫁上海男人。上海男人的主流在石库门里形成,就像石库门代表上海的建筑风貌一样,石库门男人不仅是上海男人的风向标,也是石库门建筑的”柱梁”。</div> <h3>石库门的建筑名堂太多,有前后客堂统客堂,前楼后楼统前楼,东西前后厢房统厢房,还有灶披间,单、双亭子间,晒台等。石库门男人对这些建筑不仅了如指掌还混的如鱼得水。</h3> <h3>早上,拨”皮头”里的女人们踢醒的几个男人,睡眼惺忪,也不敢多想,问了几句女人要吃什么,就匆忙出去买菜或者买点心。回来吃好早饭又立马变了一个人,头势清爽,衣裳笔挺,皮鞋乌黑铮亮,拎一个包,像模像样出去上班了。</h3><div><br></div><div>天热弄堂里乘风凉,几个男人一起在门口嘠讪胡:”喔约,侬今朝拨老婆训特一顿?”“啥闲话,我训阿拉老婆哎差不多,”老三刚吃过老酒喉咙砰砰响,不料楼上老婆头伸出亭子间窗口;高八度嗓门:“侬只死赤佬,还要嘴巴老,马上搭我死上来,”老三眨眨眼睛哭笑不得上楼去了。(开开玩笑,温柔的女人在房间里静悄悄)</div> <h3>石库门男人看到女人”缩”(其实是欢喜女人让让伊),但男人和男人之间不缩,为了护卫家亲,和邻居打打吵吵时常有。楼里厢兄弟多的或者野的男人神气活现,有点张牙舞爪,跑到外头看到“滚地窿”出来的男人就老实乖巧了。石库门的男人会审时度势,这样不吃亏。</h3> <h3>石库门男人”样样啥”才会做。我也算其中之一:中学时家里来客人,母亲买了一块肉让我烧红烧肉,结果烧出来的红烧肉客人啧啧称赞。后来结婚后,平时家里老婆烧菜,来客人还是我掌勺。除了我哥会的装矿石机、9寸电视机外,其他水电木工甚至绣花我都会。有一段时间流行做沙发,我也学做了一只双人沙发,大红人造革面子,看上去弹眼落睛。邻居看了和我母亲讲:“那额老四蛮来赛,”母亲听了当然老开心额!</h3><div><br></div><div>做好麼么享受几天,被要结婚的亲戚看中一定要卖给他,我不舍得,无奈母亲说:”亲戚结婚是大事,给他吧,不收钱算送结婚礼物,”我只能忍痛割爱。</div><div><br></div><div>后来谈了几次”朋友”终于预约到“上门通行证。”</div><div><br></div><div>丈母娘住前楼,汰菜汰衣裳要到楼下灶披间搭人家共用一只水斗,老不便当。我看丈母娘房门口有一小块扁长的地方可以装水斗,量了尺寸跑了大半个上海也找不到适合的水斗,麼么办法只好自家做。从来麼么做过水斗那能办?自家身份还是“毛脚女婿,”丈母娘这一关至关重要,虽然有些难,但难不倒石库门男人。凭着几手“三脚猫,”木匠功夫,找了几块旧木板当模板,又用几根粗铅丝代替细钢筋,做好过两天让水泥达到强度再拆模板。拆模板最提心吊胆,因为水泥壁很薄,弄不好就要碎,还好一切顺利。小水斗做好后再用几块砖砌好水斗脚,水斗里贴上几片白瓷砖,样子蛮好看。装一只水斗也不是嘎便当,还要从楼下把“上下”水管穿过楼板接通,一个人前后忙了一个多星期才搞定。</div><div><br></div><div>当打开水龙头看到水哗哗流下,那个开心啊,麼么闲话讲,尤其看到丈母娘一面孔笑容,心想,毛脚女婿转正有希望了。</div><div><br></div> <h3>石库门的男人除了对待生活认真,还对足球情有独钟。我们那一代男人,无人不知“申花,”无人不晓:徐根宝、范志毅、谢辉等足球教练和明星。一到申花队比赛进球,弄堂里一片男人嚎叫,”进了、又进一个……”格辰光男人也不顾女人开不开心,电视机开的咣咣响,赤膊摇晃着蒲扇手舞足蹈、尽情发泄!</h3><div><br></div> <h3>男人们在石库门里有各种称谓的女人看管,不便张扬,只好跑到稍远一点的弄堂口、或者马路边上聚在一起”豁豁胖;”放飞一下作为男人的虚荣。</h3><div><br></div><div>少许有两钿又有会享受生活的;约上几位好朋友出去喝喝茶,吃吃小老酒。讲到石库门的男人,不得不提腔调老浓的老克勒,老克勒们一早跑到”德大“报到,边喝咖啡,边吃大饼油条,围在一起,谈论生意、谈论家国新闻。</div><div><br></div><div>老克勒的生活精致,无论穿着、仪表、讲话,一举一动都都显示出一种与众不同的高雅,不仅腔调好还蛮懂情调,对待女人总是温尔儒雅,风度翩翩……老克勒虽然很出挑,在我们小市民眼里,总有点不屑,感觉这些人天天衣冠楚楚、自以为是,家务不做老是口若悬河、到处晃悠。有一天下班刚进小弄转角处,突然看见”东厢房”老克勒背着对过”亭子间”老太往弄堂口小跑,我赶紧跟到弄口看到老克勒已抱着老太上了出租车。回到弄里才知道是送老太到医院去了。自此以后,我对这位身边的老克勒肃然起敬。弄堂里那些男人也对他有了好感。</div><div><br></div><div>石库门的男人经历石库门生活与文化的长期熏陶,自成风格:对内,亲老亲幼亲女人,对外,敬师敬长敬朋友。内柔外刚、雍容尔雅。是上海历史承前启后的一代楷模。</div><div><br></div> <h3>石库门男人的良好口碑不是浪得,一定有其深厚的石库门内涵与底蕴……说到底,是石库门女人成就了石库门男人的光环。</h3><div><br></div><h3>石库门男人对女人好,伐叫爱;叫“欢喜。”欢喜女人对女人好,是石库门男人的灵魂;上的厅堂下的厨房的能干是石库门男人的招牌;懂得生活中超脱的精致与优雅是石库门男人的精神 “标杆。” 但表面的光鲜,并不能掩盖石库门男人内心深处隐藏着一种压抑,这种压抑是克己奉公、是从善如流、是关爱人性的体现,就是这种压抑一换来了石库门男人也是上海男人一一个时代的美誉。</h3><div><br></div><h3>不过,石库门男人那一点小伤痛拨石库门女人的一点“嗲,”一点“小宠幸”……顷刻之间化成水,流入时光的长河……平衡,是万物生存的自然法则。</h3><div><br></div><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