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女初长成

紫梦

<h3>  我家丫头今年读高一,在学校住读,一周才能回家睡一晚上,再也不是以前那个天天粘着我的小屁孩了,也许大家不信,这一年,我的确是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去适应……盼着孩子长大却又难以接受她突然间真的长大了,不是她粘着我,而是我总想粘着她了……</h3> <h3>  有时候放假了,我满心期待地说:宝贝,我们去看电影吧。丫头迟疑下说:妈妈,我和同学已经有约,您自己去玩哈……看着她背着包远去的背影,只能告诫自己:真好,孩子长大了!可是脑海里总能忆起她儿时的一些画面:妈妈,您带我去好不好?我会很乖的;妈妈,我不要离开你……</h3> <h3>  有时候也会问自己:我们养孩子到底是为了什么?曾看到一段话,虽然没有几行,但字字珠玑,瞬间在我的心底升腾起暖意:问下自己,你要孩子是为了什么?传宗接代?养儿防老?看到书里一个很感动的答案说:"为了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不用替我争门面,不用为我传宗接代,更不用帮我养老。我只要这个生命存在,在这个美丽的世界走一遭,让我有机会和她(他)同行一段……"多么美丽的答案呀!</h3> <h3>  是的,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从一粒种子在我们身体里发芽,慢慢长大,感受到她那有力的小胳膊小腿这捣你一下,那踢你一脚,直到有一天,她拼命地钻出来,来到这个世界上。一个生命在成长,是的,她自有成长的力量。我们还记得每晚换尿布、喂奶,照顾生病的宝宝的辛苦吗?不,我们能记住的就是她向你绽开的第一个微笑,她喊出的第一声&quot;妈妈&quot;,她长出的第一颗小牙,她迈出的第一步……她上幼儿园了,她会主持节目了,她上小学了,她上初中生了,她成为一名高中生了……我,有幸参与了她的每一段历程,每一个酸甜苦辣。有欢笑,也有泪水。</h3> <h3>  我在想:上辈子我们有怎样的交集才换来今生的母女之情呀。孩子是上天派来帮助我们完成父母这个角色、这个任务的。她让我们更深层次地看清自己,看清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爱的又是什么?如果我们一直向外寻求自己的力量,就会把孩子看成我们的"成绩",我们的"面子",我们只允许她健康、聪明、漂亮、成绩好,好象唯有这样,我们脸上才有光彩,我们才觉得活得有价值。</h3> <h3>  可是,孩子是我们所能&quot;控制&quot;的吗?我们往往只爱她们的优点,而不能容忍她的缺点?当孩子做错时,为什么我们不能心平气和地听听她们的解释?当孩子没考好时,为什么我们总会亮出我们的特大嗓门?她们还只是孩子,为什么对别人的孩子,我们总能有耐心,总能最大限度地去包容?到了自己孩子身上,我们总能淋漓尽致地爆发自己的洪荒之力?那可是我们最爱最亲的孩子啊!</h3> <h3>  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每分每秒吧,也许你的孩子还小,你觉得他时刻粘着你,你会抱怨没有自由,可是等孩子到了高中,你也会跟我一样有点淡淡的惆怅,每天的期盼变成了每周的期盼……每周六晚上是我们全家最开心笑容最多的日子!孩子会慢慢长大,再过十年二十年,他们也会有自己的家庭,有了自己的孩子……在你还能陪伴她们时,为什么不尽全力,不拿出全部的爱来陪伴呢?</h3> <h3>  昨晚回家我感觉丫头瘦了很多,问她是不是在学校食堂吃不习惯,需不需要接她回家吃?丫头说还好,就是压力有点大,她们班的学霸太多,班里同学一直都在你追我赶……丫头属于那种比较自觉的孩子,看到她瘦成这样真的很心疼,我劝慰她不要太有压力,身体健康才是第一位。我明显感觉到自从上高中以后,丫头笑容少了很多,以前只要在家,她总会高歌几曲,兴致盎然时还来一段热舞,现在只要在家就总是埋在题海里……</h3> <h3>  以前我总希望孩子能处处放光彩,丫头也的确不负众望,无论是在唱歌,跳舞,还是节目主持,演讲比赛,甚至成绩也总能名列前茅。可能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现在反而更渴望的是女儿烂漫的笑容、激昂的歌声、热情的舞姿……我更想说的是:孩子,不要太有压力,做好你自己就行,想唱就唱,想跳就跳,你健康快乐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h3> <h3>  丫头,你是我们此生最美的遇见!也是我们幸福的源泉!愿你永远健康快乐,幸福平安!我们爱你!很爱很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