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乌孙古道

毛毛

<h3>  16年在新疆禾木与家这边经常一起玩的户外朋友相遇,当聊起17年准备走哪儿时,我与老大不约而同的选择了乌孙古道。那个时候也就随便的提了一下,一年后的7月我们都信守承诺履约乌孙。</h3> <h3>  今年我不在是一个人,小伙伴们背着大包一起从包头火车站出发了。乌孙没走之前我就有受虐的准备,因为16年9月调回新的单位后就彻底的成了户外的间隔年,每天早晚的锻炼停止了,周末的爬山也停止了。一年没有任何户外活动的我,履约乌孙没有忐忑,因为一起走的是一些我的异姓亲人们。(都是在一起玩了好多年的户外朋友)</h3> <h3><font color="#010101">没有买到直达乌鲁木齐的票,兰州火车站中转</font></h3> <h3>新疆我们来了</h3> <h3>青年旅舍办理入住中</h3> <h3>闲暇时间我们来个“干瞪眼儿”吧</h3> <h3>  新疆的美食不可辜负,一直特别挑食的我,来了新疆啥都不挑,啥都好吃。下面我来给大家报一下菜名吧。</h3><h3>椒麻鸡</h3> <h3>馕包肉</h3> <h3>有点尴尬,这道菜名真忘了。</h3> <h3>满满一锅抓饭</h3> <h3>各种拉条子是我的最爱</h3> <h3>传说中的新疆大盘鸡</h3> <h3>羊腿抓饭</h3> <h3>新疆凉皮</h3> <h3>大肉串</h3> <h3>烤包子</h3> <h3>  每天各种吃,各种喝,来新疆一定要喝的大乌苏</h3> <h3>  朋友在一起就是这样,其他朋友买票的间隙我们也要各种拍。</h3> <h3>  在乌鲁木齐站等到伊宁的列车中。我们也成了站里的一道风景,没有空椅子大家就席地而坐。可悲的事是列车成功晚点3个多小时,凌晨以后实在瞌睡的撑不住了,我拿出防潮垫躺在地上睡着了。睡了没多久就被空调冷风吹醒了。醒来后发现自己的鼻子不通气了,完了,可别感冒了😢。(事实如此,我的确被冷风吹感冒了)凌晨2点多上了火车我就赶紧的找药吃,因为我知道万一真在徒步的路上感冒了自己难受不说,还会给别人带来麻烦。</h3> <h3>  乌孙古道是一条乌孙古国到龟兹古国(现新疆库车、拜城一带)穿越天山南北的古道;也是历史上许多游牧民族争夺的宝地。</h3><div> 最高处阿克布拉克达坂海拔3900米,沿途河谷纵深,激流汹涌,涉水数十次,汹涌的阔克苏河甚至需要借助溜索才能渡过。艰险之外,则是西天山奇特的自然风光,草原、密林、雪山、冰川,融成一副鲜为人知的隐世秘境,尤其湛蓝幽静的天堂湖——阿克库勒湖,如一颗璀璨明珠,成为古道上最绚烂的点缀。</div><div> </div> <h3>徒步线路:穹库什台村—包扎墩达坂—阔克苏河—天堂湖—阿克布拉克达坂—黑英山山口;</h3> <h3>  新疆著名的三大徒步线路都说狼塔C 最虐,像是一个面容俊朗的年轻男子,他很直接他很袒露,怀着无比的渴望、冲动、好奇、恐惧……你会轻易的爱上他,想靠近他却很难,爱他的心情在海拔4000米的达坂上上下下,当你无望到快要绝望的时候,他会给你短暂的温柔,当你沉浸于此,希望能够让时间停步,将他的温柔永留心间的时候,他又会给你冰冷的拒绝。</h3><h3> 夏特古道最有历史,像是一个睿智冷峻的老人,在那千万年不曾消融的冰川之下,是你永远看不到底的深沉,唐玄奘在这条路上留下过信仰的足迹,曾经沧海难为水,夏特古道,拒绝温情。</h3><h3> 而乌孙古道最美,像一个待嫁怀春的少女,养在深闺人未识,她有着天使般美丽的容颜,那山那湖对我们的引力是本能难以抗拒的。当年解忧公主的女儿弟史公主从这里翻越天山远赴天山南麓,嫁给年轻的龟兹王,用爱情的力量,使龟兹成为西域36国之中与大汉最为亲密的友好之邦…因为王子与公主的爱情,乌孙古道,充满了柔情…我不信有天堂,但分明就有走进天堂的感觉,天堂湖不过是一面湖水,但是从它身边经过心就真能被她的温柔所打动。乌孙古道,明白她的心需要一个过程….</h3><h3> 的确,乌孙很美,100张图片不足以展示它的美。</h3> <h3>  第一天从穹库什台村出发,走了大约8公里左右就到营地了,现在的8公里对于即使感冒的我也没有任何问题。问题是第二天早晨起来感觉更严重了,鼻子不通气,只能通过嘴呼吸,一天下来真的是口干舌燥。嗓子像着火了一样疼。</h3> <h3>  第三天中午休息吃东西的时候,明显感到全身无力。吃了药感冒非但没好,而且越来越严重了,我发烧了。没有告诉任何人,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来,快到营地的时候也是我最奔溃的时候,眼可及的地方离我最多也就2000米处大家开始扎营了,但我就是没办法走过去了。累趴在大石头上。趴了一会儿,看大家都已扎好帐篷,害怕队友看见我还没回去返回来找我,那样我真过意不去了。强忍着难受站起来开始往营地挪动。挪到营地在没有一点力气,直接趴进了夜走搭好的帐篷里。我在也不想动一下了。夜走过来问怎么了?我有气无力的告诉他,我发烧了。夜走赶紧把睡带拉出来,让我转进去。穿着羽绒服羽绒裤躺在羽绒睡带里,喝了夜走端过来的姜糖水吃了面好了一些。继续躺在睡袋里捂着,我一定要好起来,我不要下撤,因为只要我下撤肯定有人要陪着我,大家都是第一次走这条线,如果半路下撤了,以后在走的可能性很小了,我不想给自己留遗憾,更不想连累到别人。因为是朋友我更在意他们。捂了一晚上第二天好了。像个没事儿人一样,元气满满的开始翻达坂了。(后来夜走批评我说,有情况你要告诉大家,你自己闷着不说,万一出点啥事怎么办。虽然挨了批,心里还是暖暖的。谢谢夜走,谢谢夜走第二天帮我背衣服,谢谢夜走的红牛,谢谢夜走的可乐,谢谢夜走一路的照顾,谢谢!)</h3> <h3>无兄弟不远行</h3> <h3>  人说2B青年欢乐多,是的,经过感冒,发烧,流鼻血。接下来的行程像个没事儿人一样。(也许也是一直锻炼体质好的原因)队友中3个90后姑娘都是天生有幽默细菌的逗逼。将我们一行14人分成俩组,一组起名“废话特别多小分队”,另一组起名“低头猛走不说话小分队”。自然而然我属于“低头猛走不说话小分队”的,虽不喜交谈,但看着你们瞎侃也是一件乐事。很开心与你们同行。</h3> <h3>她在花丛笑</h3> <h3><font color="#010101">身边的神仙眷侣——老大和金玲姐</font></h3> <h3>没有找到所有队友的美照</h3> <h3>  被称为乌孙第一绝--天堂湖,这是新疆地区比较少见的大型湖泊,湖畔有草原、雪山、冰川。它紧依着阿克布拉克达坂(天山主脉),给人感觉就像是到了“东天山”—博格达峰脚下的天山天池一样,风景更胜天池一筹。阿克库勒湖面深邃清澈,形状如弯弯的月亮一般,静卧在四面高山之中。湖泊周长大约9公里,湖的进水口和出水口都无迹可寻。这座终年不涸的湖泊,在洁白的雪山包围中,和湛蓝的天空,相映出一道魅力无穷的景象她是如此神秘,如此安静,就像一朵还未着地的羽毛,轻盈,纯洁。天堂湖在整个乌孙古道徒步的后半段,是整条线路中的一大亮点,是全程中最漂亮的湖。随着乌孙古道被更多的人得知,天堂湖的美也慢慢的展现在更多人的眼前。</h3> <h3>遇到对的人😂</h3> <h3>女汉子也爱美</h3> <h3>天堂湖经典拍摄地,老虎🐯嘴</h3> <h3>山的那边还是山达坂,翻到怀疑人生达坂</h3> <h3>  你们以为我是在扎鱼🐠吗?是因为水流太急,登山杖根本不能插进水里,所以需要用力插稳了。</h3> <h3>这个溜索过得我胆战心惊</h3> <h3>  最后一天大大小小的过了40多条河,乌孙虽然过的水多,但是水不凉。过河次数多了,也就不用心理准备了,看见水直接就下了。</h3> <h3>出山了,又一次被自己感动到了。</h3> <h3><font color="#010101">途中的花花草草</font></h3> <h3>  出山以后在走8的天台烧烤,见到了乌孙古道最早的探路者。</h3> <h3>本视频出自走8户外俱乐部17年乌孙古道</h3> <h3>我爱新疆。</h3><div>若有来生,若复为人身,让我托生在新疆吧。</div><div>富的话让我有一辈子都吃不完的羊肉纳人揪片子碎肉抓饭烤包子。</div><div>穷的话,有阿布拉馕吃就行啊。</div><div>让我生在春天的赛里木湖,夏天的喀什葛尔,秋天的独库公路,冬天的阿尔泰山下。</div><div>当不了人的话,让我当一只鹰。</div><div>盘旋在那拉提草原上空,倏尔一生。</div><div> ——转自大冰《我不》丫头子</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