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的情愫

平湖秋月18224551

<h3> 窗外,细雨霏霏,打落在雨阳蓬上,发岀沙沙的响声,阳台上的盆栽,院内的树木,都沐浴了很久未见的甘露。雨由小变大,滴滴嗒嗒,给这个炎热的,喧嚣的城市帶来了久违的凉爽,大地湿润,空气即刻清新起来。</h3> <h3>  天空降雨,润泽万物,花朵上,树木的叶子上,都贪婪的吸吮着雨珠,意蕴清新,朝气蓬勃,棵棵向上,充滿了无限的生命力。</h3> <h3> 人们手撑各种颜色不一的雨伞,仿佛五彩缤纷的花朵在绽放,给古城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h3> <h3> 大街上,行人如织,哦,今天是周日,人们走岀家门,享受着大自然赋予人们的快乐,雨中的思念,雨中的情愫,雨中的豪爽,萦绕在心头。</h3> <h3> 天公不商量,气温急骤降了近十度,爱美的姑娘们,已換上长衫长裤,。记得小时侯,我不喜欢下雨,家里的房子,每逢下雨必漏,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凡漏雨的地方,都用盆盆罐罐接上,仿佛演奏着别有一番滋味的交响乐……</h3> <h3>  另外就是上学没有雨鞋穿,只能光着脚,手里提着布鞋,在泥泞的小路上行走,不小心滑一跤,摔成了泥猴,有时侯还被玻璃渣子扎破了脚。</h3> <h3> 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我逐渐变得喜欢下雨了,那是因为下雨,就不用下地劳动了。伴着黎明时的小雨,睡在老屋的土炕上,朦胧中,听着窗外滴滴嗒嗒的雨声,心里别提多惬意了,不用下地干活了,从那时起,对于下雨,我便情有独钟了。</h3> <h3> 大雨逐渐变小,淅淅沥沥,老屋那青砖铺就的小路,两边青苔斑斑,浮现在我眼前,在锦锦细雨中,显得那么温馨,那么怀旧,那么依恋。</h3> <h3>  白居易诗中:不堪红叶青苔地,又是凉风暮雨天。夏日的雨,清风自来,染绿大地,那么富有诗意,和风细雨,敲打着窗户。</h3> <h3>  凝望着窗外随风倾斜的雨柱在摇曳着,心中不免泛起阵阵涟漪,雨天的凉爽漫进心里,异常的清醒,只想把瞬间当成永远,构起了我对逝去岁月的眷恋和思念。</h3> <h3>  那时遇雨天不出工,我们兄妹几人,围坐在家里一张很大的写字台两旁听父亲给我们讲做人处世的道理,讲让我们受益匪浅的知识,随后我们便开始学习,画画,写作,练毛笔字。母亲则忙着在厨房给我们做着香溢可口的饭菜。这种家庭和谐,快乐,幸福的氛围,温馨极了。这毕竟是几十年前的事情了,现回想起来竟是这般的清晰,难忘。</h3> <h3>  雨声潺潺,合着节拍仍不歇息,雨天,使人想往,眷恋,思念,又使人伤感。真心希望雨下个不停。</h3> <h3>  我独自坐在窗前,雨声将我的思绪带到从前,岁月如金,人生如梦,泪水模糊了视线,和着细雨,带着思念,落下一帘。</h3> <h3>  再也无法回到有父亲的温暖岁月。如秦观的诗中: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思雨细如愁。濛濛细雨,延续到傍晚,如千万条银丝由天空飘下,雨阳蓬边落下一排滴水,像美丽的珠帘。</h3> <h3>  我思绪万千,逐渐从雨声带来的伤感中走出来,是啊,我很欣赏目前流行的一句话: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h3> <h3>  匆匆是光阴,茫茫是人生。学会笑容以待,顺从命运花开,晓随相宿,越陌度阡,潜力相随。</h3> <h3>  夜深了,睡意全无,今夜无眠,听着那点滴的雨声到天明,感到是那样的美好,幸福。</h3><h3><br></h3><h3><br></h3><div><br></div><div> 姚孝悌</div><div><br></div><div><br></div><div> 2018年6月3日</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