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孟夏四月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图片来自网络</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span style="line-height: 1.8;">如有侵权请告知</span></h3> <h3><font color="#010101"> 时隔一年多了,我又重新燃烧起了对国画的兴趣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直很喜欢这句话,也鞭策着自己。不是重出江湖,而是远方归来。</font></h3> <h3> 在接触国画之前,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不会也不喜欢画画的,也总觉得自己学不来,因为清楚自己没有那个耐心和艺术感。</h3> <h3> 真正开始接触是从2015年开始的,那时候刚到浙江义乌,准备开始在这个城市扎根。有空的时候经常会到周边的城市走走。浙江是个美丽的地方,尤其是富春江两岸至桐庐一带,一年四季都有很多不同的景色。黄公望就是在这居住了长达8年,才作的《富春山居图》。的确这里更有许多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村落和集镇点染,很多时候映入眼前的犹如一幅幅上色的水墨画。那是一种让你觉得用相机怎么拍也拍不出来的效果。因为它是属于自然的,无论色彩还是一草一木都搭配得那么协调那么美好。于是,画画的念头就开始慢慢地在我脑海里扎根了。可以说,是这个城市影响了我。</h3> <h3> 对着这美好的风景,一开始,我除了疯狂拍照,晒出来的照片还会写一点小诗小词来描绘这景的,可是觉得还远远不够,印象不够深刻。其实那时候每每路过,都随处可见很多墙上都画有山水画。虽然不知道是哪位先生所画,但都感觉画得特别好,也很有意境。于是,我就开始试着去了解国画了,买相关书籍,搜相关视频。</h3> <h3> 2016年初,和朋友们去了一趟三清山,江西上饶的一处风景名胜区,那里有着独特的花岗岩石柱与山峰,丰富的花岗岩造型石与多种植被,远近变化的景观及震撼人心的气候奇观相结合,真的是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观美学效果,呈现了引人入胜的自然美。那里的山不同于我在土生土长的广东所看到的土山,这里的山无比雄伟,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去,感觉它都是高耸入云的,我不禁感叹自然的鬼斧神工。对于第一次看到这样景观的我来说实在是太震撼了。回来以后,我觉得我一定要把它画下来。便开始了我的第一幅作品,选材于三青山的一块大石头,也是一座山。画成之后,觉得不错,沾沾自喜,对自己说“你这小子还挺有天分的嘛!”此时此乐非局外人所能想象。直至今日,每次画完我的能感受到我那颗跳跃的心,是和第一次一样的。画画给我带来了快乐。</h3> <h3> 从那以后,我对国画便一发不可收拾了。我发现我对它的热爱超乎我的想象。我开始不断地抽出时间来,去不同的地方看风景,回家不断地用毛笔把他画下来。好不好,像不像是另一回事,至少我能表达出自己想要表达出来的那种意境。尽管开始,身边的人都看不出我画的是什么。<br></h3> <h3> 画的时间久了,就越来越像一幅画了。身边的人就又开始问我,以前是不是有学过?学多久了?跟哪个大师学的啊?要么怎么会画呢?这看起来很难啊!我心里窃喜,证明我还是有进步的。</h3> <h3> 其实不然,慢慢地我坚信兴趣就是最大的老师。只要你想画,你就会想办法通过各种渠道去学习。只要坚持画,照葫芦画瓜,画久了自然就像了。我从来没有跟过哪个老师真正学过,因为那时候刚刚毕业的自己,在医院参加工作,尤其是还没有资格证的前提下,工资实在是少得可怜,生活也是捉襟见肘的,关于书画培训这方面的课程费用实在太高了,付不起啊。</h3> <h3> 好在幸运的是,这份工作上班时间不多,这就有了很多空闲的时间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而且我们身处在这样信息爆炸的时代,迅速发展和移动互联网把整个世界连接在一起,让资讯和信息快速流动。任何网站,只要上网一搜,就会有不少的关于国画的视频,其中不乏有很多大师级别的详细讲解。当然,要是能有个老师指导一二,那就更好不过了。很多细节的东西,靠自己是摸索不出规律来的。古语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我觉得作画也是一样的,画读得多了,胸中有数十幅好画,默记下来,眼睛一闭,如在目前,时时存想,加以训练,总是会有成果的。</h3> <h3> 画中国画还有一种乐趣,就是可以在画上题诗,可寄一时意兴,抒感慨,也可以发一点牢骚。画的时候可以摒弃一切杂念,所思所想所感所悟皆可表达在画面之上,万事万物的简单与复杂、心情的好与坏,都可以在画面上任由抒发。</h3> <h3> 生命如此漫长,终要不断地前行。而我,不求在中国画方面以后能达到什么水平,有什么成就。只希望自己能够保持下去,自己有个兴趣,让生活不止只有柴米油盐酱醋茶,更有诗和远方。你还别说,当每次拿起毛笔的时候,我就会忘记一天的疲惫,一天的烦恼。心情无比的平静。画中有山水,何处不田园。当笔到纸上,画出来的就是自己想要看到的景色,就是自己所能到达的远方了。</h3> <h3> 总而言之,过去,我也没有预料到也没有设想过自己还是能作画的。可是今天,我懂得了生活充满无穷的可能性,只要你有兴趣,就会有意外的惊喜。</h3><div><br></div> <h3> 引用俞老师的一段话说,其实我们不需要去考虑这辈子到底能够走多远,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像骆驼一样在沙漠中行走,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心中的绿洲前进。我们甚至不需要考虑自己能够走多快,只要知道自己在不断努力向前就行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