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小镇锦溪行

沈建珍

<h3>天气晴好,不冷不热。工会活动游锦溪。</h3><h3>车上,导游一开口,响亮的话音干脆利落,甜美的笑容热情真诚,不由让人对今天的锦溪之行充满期待。</h3> <h3>下车时,旁边一辆车上突然冲下一群大小不一品种各异的汪星人,汪汪汪汪直叫唤,后面分别紧跟着手抓绳子的主人。其中有人的衣服上标着“带着狗狗去旅游”的字样。我们被惊到了。</h3> <h3>游客驻足岸边,看水乡人家迎亲。锣鼓喧天,鞭炮声声,一派喜庆。人说,这才是印象中江南水乡迎亲的样子。</h3> <h3>长桥卧波,白莲胜雪。</h3> <h3>陈妃墓坐落在古镇南五保湖中,陈墓由此得名。导游说,不管水位多高,陈妃墓总是露在湖面上,令人称奇。</h3> <h3>导游介绍说,自1993年起,昆山古镇陈墓改名叫锦溪。江南锦溪,恰似一个从悠远岁月里走来的温婉女子,正值妙龄芳华。清亮的水波是她的眼眸,依依垂柳是她的秀发。清风徐来,眼波流转,秀发飘逸,楚楚动人。</h3> <h3>绿树掩映下的石拱小桥,越发显得厚重古朴。船娘轻摇小舟,悠悠地唱着水乡的歌。我听不懂她在唱什么,却依然感觉到了吴歌的软糯清雅。</h3> <h3>在锦溪壶文化馆里,看到一个特大号的紫砂壶,壶名叫“东坡提梁壶”。</h3> <h3>在马洛特泥禅坊里,看到独钓的老翁,想到了姜太公,想到了柳宗元。有人说,要是船头有几只鹭鸶就更好了。又有人说,有鹭鸶,他就不用独钓了。引来大家一阵哈哈。</h3> <h3>好一幅“短笛无腔信口吹”的悠哉画面!</h3> <h3>下午,我们来到锦溪祝甸古窑遗址公园。此处共有十多个古窑遗址,可以想见当年的盛况。</h3> <h3>荒草黑墙,废墟一片,透着沧桑。</h3> <h3>年轻的女子走过废弃的古窑。</h3> <h3>古窑一侧,水波荡漾。</h3> <h3>百草丰茂,蝶恋花开。</h3> <h3>在去往遗址公园的路上,路边有一种不知名的花卉,开着五颜六色的花。阳光下,朵朵灿烂夺目。</h3> <h3>地里村头,一大片一大片的,遍地都是。我拔了几棵,回家种在小院里,愿它装点每一个平凡的日子。</h3> <h3>同行中有人说,锦溪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水清,比阳澄湖水都要清。</h3> <h3>此次游玩,我印象最深的,要数在锦溪古镇摸螺蛳了,因为真正又体验了一回童年摸螺蛳的快乐。</h3><h3><br></h3><h3>小时候,曾在家旁的河滩边、娄江河边摸过螺蛳与河蚌,这是那个艰难的岁月里的美味佳肴。</h3><h3><br></h3><h3>午饭后,在河边洗手。河水清澈见底,发现河滩水中的石阶上竟爬满了螺蛳。一抓就是一把,我兴致顿起,也许午饭时餐桌上吃得一粒都不剩的螺蛳就是这河里的吧。随即拿了个塑料袋,重操童年旧业,摸起了螺蛳。</h3><h3><br></h3><h3>一个上河滩来洗衣物的阿姨见了,热情地帮我一起摸螺蛳,她穿着雨鞋,能再下到水中的石阶,够到我够不着的地方。她伸手向水中石壁一捋,就是一把;她在水中石阶上一抓,又是一把。看着,我心里就像小孩子似的兴奋,想吃螺蛳竟然可以这么简单!她还告诉我,这螺蛳很鲜,很好吃,因为这里水清。她家要是想吃螺蛳,只要摸两个河滩就行了。</h3><h3><br></h3><h3>也就是走了四五个河滩,一刻钟的功夫,塑料袋里就装满了大半。</h3><h3><br></h3><h3>回到家里,大盆里养起来。一两天后,就可以吃锦溪的螺蛳啦。</h3><h3><br></h3><h3>这真是:</h3><h3>江南小镇锦溪行,</h3><h3>吴歌软糯水尤清。</h3><h3>闲来采得几花卉,</h3><h3>人生多了一清明。</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