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事

无名

<h3>这些艳丽和芬芳是意外的惊喜。花盆里原来种的是幸福树,这些绿植也是从另外的小盆移出,偶尔从芳草园带回一棵玲珑盆栽,刚到春天就有点郁郁葱葱破盆之势。于是寻来以前闲置阳台的几个空盆,为分家的幸福树🌲觅得如意的新居,当然如同我们搬迁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这些绿植竟然收敛了昔日的生机与活力。清明过后从老家回来探望幸福树,突然发现一些幼苗在四周探头探脑,有一株竟把干涸板结的盆土顶高一块,浇水的时候惊叹于种子的力量,也对这些纤弱寻常的的绿草不以为然。绿草伴着幸福树顽强地茁壮成长,对于我的漠视和茫然似乎并不在意,等到有一天发现他们开始喧宾夺主,我就每天关注打量着这些不速之客的模样,回忆或者猜测着他们的来源和出处,如同隔壁增添了神秘而可人的芳邻。我还向熟于花事的朋友打听花的芳名,他告诉我说可能是桂花也有可能是菡草,叶子大了以后我用手机应用花伴侣识别,这个神器告诉我她竟然是烟草,这的确让我有点喜出望外和满怀期待,想着用这些绿幽灵聚宝盆自制烟卷,甚至翻出以前遗忘闲置的一个烟斗,做好了迎接收获的心情和器物准备。所谓的烟草渐成婆娑并已戴上了花蕾,妙人儿终于要用芳华为自己正名了。也是离开家里去临洮看牡丹,当我在别人的花海里流连忘返,为正在凋零的牡丹惋惜和伤感的时刻,并不知道自己的花事已经悄然绽放。回家开灯先去阳台看望绿幽灵,灯下的花事如同一个盛大而华丽的节日,那些缤纷的花朵争先恐后向我摇曳致意,虽然没有有轻风拂面但依然觉得暗香袭人。惊呆了的我仿佛看到拈花而笑的佛陀,恍然大悟了这些芳华的前世今生,这是我前几年撒在花盆里的夜来香,她们在遗弃的花盆里蛰伏了很久,也许早已经放弃了发芽开花的念想,如果没有幸福树的接引和往生的机缘,这些种子的生命轨迹就真是芳华绝代。幸福树这种绿植据我所知并不开花,她只是体贴地侧开身子让出了本应属于自己的舞台,甚至分享着盆里有限的土壤、水分和营养,当然还有主人的呵护、爱怜和欣赏。树与花相处得那样融洽和谐默契,花恣意地炫耀着自己的芬芳和美丽,树也在香气缭绕中伸展着自己的绿叶,逐渐比独处的时间更多了一些精神,花间的枝叶显得繁茂葱笼而绿意盎然。夜来香这种花真是暗藏玄机禅理,早晨知道主人要去万丈红尘里奔波,顾不上亲近自己的芳华容颜和迷离香气,就象没雨日子里乖巧合拢的油纸伞,收起了诗和远方所有的美好意象,寂寂地等待主人归来为她点赞,在万家灯火的时节重新绽放光彩夺目的美丽,让主人洗去一身的风尘和满心的疲惫,在暗香浮动的夜里进入甜蜜的梦乡。</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