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写故我在

巴黎的紫丁香

<h3>  这段时间经常有朋友问我:为什么到这个年纪了才开始追求&quot;文青&quot;的梦?我回答最多的是一句俏皮话:我属于&quot;翻秋的叶子&quot;,经过人生炎热长夏后,进入立秋时开始发芽生长。叶子(翻个)始绿了,我也开始写文字了。</h3><h3><br /></h3> <h3>  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我不知道别人写的目的是什么,我自己的目的倒是很简单,希望能像练瑜伽那样把身体静下来,我写字只想把心静下来,有个栖息的地方,仅此而已。</h3><h3><br /></h3> <h3>  熟悉我的朋友大都知道我还有另一个爱好,那就是除了本职工作以外,我还给法国人教中文。记得第一次教还很戏剧化。那是在带孩子去少年宫学小提琴时,一位法国孩子的母亲问我能不能教她儿子学中文,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想知道除了在医院工作外,我是否还会干别的事情。就这样我开始教起了中文。孩子的母亲希望她那调皮好动的儿子学中文能静下来读书,而我教中文的最初想法也只是想证实一下自己有否别的能力。结果一转眼,整整教了十年。我从他九岁开始一直陪伴他到高中毕业,他一直坚持跟我学到离开法国去英国的剑桥大学读书。当然这十年我还教了不同性别的、年龄大小不一的学生,有的最后成了好朋友。我也由此读了不少书。</h3><h3><br /></h3> <h3>  当时读书最初也只有一个想法:做一个合格的老师,做一个高情商、会做事、会说话、有底气的女子。然而坚持多年读书下来,慢慢也喜欢上爬文字,觉得写字则是读书的又一升华。虽然没有奢望像贾平凹那样的文人做一个&quot;书之虫,笔之鬼&quot;。但我完全同意他的说法:写作的过程其实也是与神相会的地方。</h3> <h3>  静心写文章不仅是一种对抗浮躁、培养专注力的好办法,更是一个人修身养性、涵养底蕴的生活方式。</h3> <h3>  写字的日子久了,心慢慢静下来了,会把实际发生的事情也看成了故事,往往以超脱的视觉来观察着这个世界,从此不再纠结于日常的生活琐事,变得更乐观、更豁达。</h3><h3><br /></h3> <h3>  曾经读到过这样一段话:写作的人可以练就出一副旁观者的眼睛,那么这是上帝赐予你的一份礼物。无论他是什么,当他写作的时候,他就是上帝。他用他的眼睛冷冷地看着这个世界,洞悉着一切,这个身份使他即便是身在人群之中也可以常常跳出重围,将目光凌驾于一切之上地俯视这世间的红尘变换。</h3><h3><br /></h3> <h3>  都说世上最美的,一是女子,一是文字。文字,是女子情感的叙述;文字,是女子心灵的延伸;文字,是女子思想的表达;文字,是女子红尘的记忆。的确,爱写文字的女人,把灵秀给了文字,会活出一番美丽,一种不一样的人生。哪怕独处时也自有一番静美。</h3><h3><br /></h3><h3><br /></h3> <h3>  我在写文章的时候发现,原有的世界在我眼里发生了些微妙的变化,心境也会随之而发生改变,这种改变是潜移默化的。比如人的心胸会变得更加豁达,除了生死,大多事情已不放在心上,一切顺其自然,随遇而安。看到有人为了某些事情义愤填膺时,就会想,这点小事何至于此?</h3><h3><br /></h3> <h3>  在写作过程中我还发现,除了能接受自己的缺点,也能接纳他人不同的观点,从而喜欢不完美的他人,更爱不完美的自己。因为写作,我们会主动去寻找故事、倾听故事、眼里会装着故事。会以别人的角度写自己的故事,或者以自己的角度写着他人的故事。在喧闹的都市里,不畏孤独,通过写东西让自己静下来,沉浸在文字里,也不会感到寂寞无聊。同时我还发现,写作是可以活得恬淡的,因为心里装满了故事,装满了美好的心情,无暇再去讨论他人的蜚短流长。</h3><h3><br /></h3> <h3>  写作还可以提笔忘忧,落笔心安。当一天工作下来紧紧绷着的疲惫的神经,在决定写东西之后,慢慢松弛下来,随着灵动的思绪和排练组合的汉字,在挥斥方遒间抒发书生意气,浪遏飞舟,独亨着这份文字予人的魅力与芬芳。思绪游走和落笔成字的时候是我开启静好时光的绝佳模式,充满着一份松弛身心的"悦己"心态。虽然都是些"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文字,可是文字背后的那段回忆却可以让岁月安暖。翻着先前写下的文字,文笔方面虽然幼稚,可是我却犹如看到当时写字时的自己和心情。那个走过有着情怀,有着激情,活力,向往着诗与远方的我。也许我的文字感动不了别人,可至少还是感动了我自己。</h3><h3><br /></h3> <h3>  写,为什么这么多人爱写?有人废寝忘食,有人花了头白了发,难道写得够岁月?写得尽人生?</h3><h3><br /></h3><h3> 对我来说,写是有话要说,写是心头未了;写是磨难,不写却是遗憾。我写故我在!<br /></h3><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