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荡的一如清水时,就会看到最美的东西

水冰月

<h3>  图文:水冰月</h3> <h3>飘然于世间,一路行走,一路捡拾,一路收获,也一路失去。不管岁月如何变迁,渐渐的在起伏中学会了平静,学会了感恩,从而拥有了浩然的胸襟,拥有了莲花般的从容和淡定。</h3> <h3><b>2018.5.20&nbsp;&nbsp;&nbsp; 大雨</b></h3><div><br></div><div>周末的清晨,本想睡个懒觉,却被滚滚的雷声震醒。拉开窗帘,大雨如注,玻璃窗上的雨如溪水在流,透过溪流,对面的楼房像是被高斯模糊过一样隐约。</div><div><br></div><div>打开手机,满屏都是“520”,不禁莞尔,又一个可以拿岁月炒作热闹的日子,想象着满大街该都又是鲜花,朋友圈里各种炫轮番登场。其实,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5月20号,何等寻常的一个日子,跟“我爱你”貌似没有半毛关系。可是,就是这样的寻常,至少今天,不管真爱还是假意都定是一场翻雨覆雨的示爱大戏。</div><div><br></div><div>爱是什么?对于我这个年龄的人来说,是</div><div>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态度。关于态度和责任,今天看了好友山房兄的一篇文,那就是俩字:认真。</div><div><br></div><div>认真做事,认真做人,认真的活出自我,认真的对待这个世界。</div><div><br></div><div>5.20,平实的一天,借用山房兄的那句:岁月与人群,老了。丟给自己两字,认真……</div><div><br></div><div>繁杂人世,唯有认真最可贵。</div> <h3><b>2018.5.21&nbsp;&nbsp; 晴</b></h3><div><br></div><div>天气闷热,稍一动就会汗流浃背,打开空调坐在电脑前修片,“嘭”的一声死机了,然后又是“轰轰轰”的重启声,刚启动,又“嘭”的再次死掉,然后重启,然后再死……</div><div><br></div><div>刚刚修了几张照片,电脑开始发脾气了,于是,放下,我到别处躲躲。</div><div><br></div><div>起身,阳台上挨个巡视我的那些花花草草,长势很是喜人,肉肉军团们也很给力,逐渐长成了我想要的样子。</div><div><br></div><div>窗外鸟儿“叽叽喳喳”,从这棵树到那棵树,扑棱着翅膀,你追我赶,精神头旺极了!如果,来生作为一只鸟,该有多好啊!远处青山上,低旋的白雾像一条轻纱一样缠在半山腰,像一个柔美的女子,袅袅婷婷又羞羞答答。</div><div><br></div><div>湿热湿热的空气,让人闷的有点透不过气来,索性下楼走走,小区里花团锦簇,绿油油的植物茁壮的生长,万物都是那么极力的舒展着,老人们摇着蒲扇坐在亭子里聊着天,孩子们骑着小车你追我赶,有个美丽的女子从我面前经过,菜篮子里的蔬菜好新鲜,看着她的背影,猜想这一定是一个非常贤惠的妈妈。</div><div><br></div><div>这才想起我那恼人的电脑,不知好没好?有些烦心之事放一放,不去纠结,不去追赶,放慢脚步,也许才会更快一步。</div><div><br></div><div>打开手机,记录今天的日常,哦,今日小满。月满则亏,水满则溢,小满,则刚刚好。此刻,也刚刚好。</div> <h3><b>2018.5.23&nbsp;&nbsp; 阴</b></h3><div><br></div><div>今天,小青年考雅思,一早起来去超市买菜炖汤,赶着十一点吃午饭,然后送他去大学城重庆大学考试。</div><div><br></div><div>走进重大,校园像公园一样,处处是风景!花儿竞相开放,三三两两的同学从身边经过,看他们远去,消失在小树林或者步道深处,心中不由泛起阵阵羡慕的涟漪。</div><div><br></div><div>曾多少次梦想着能进入大学校园,读书学习,去食堂排着队的打饭,再去图书馆的一角静静的阅读,还有那迷人的上下铺,再拉一道小门帘,里面藏着我所有的秘密。嗨,又瞎想了,又泛滥了,这思绪啊,完全不能飘离。</div><div><br></div><div>拎着相机在虎溪河畔溜达,看那垂柳的枝条亲吻着河面,紫色的小花迎风招展,黄桷树金黄的叶子铺满了绿色的草坪,那色彩的堆积和碰撞真是让人光脚进去,躺在上面,闭上双眼,小憩一番。</div><div><br></div><div>还是禁不住静谧和安然的诱惑,索性就坐在了在金黄与浅绿的地毯上,心中涌起一阵阵的喜悦,从未有过的喜悦,内心也仿佛在这喜悦的充盈里更加满足,仿佛内心那个小我坐在我对面,就那样坐着,什么也不说,不语也懂得。此刻,我觉得没有什么可以扰动到我。</div><div><br></div><div>心里像溪水一样缓缓流淌,感觉得到路人淡然的一笑,感觉得到邻近的清闲,感觉得到匆忙的自在,感觉得到劳顿的快乐。感觉得到平安喜乐,不知不觉。</div><div><br></div><div>沉浸在自我的世界中,突然电话想起:“妈,我考完了,题目好简单,老师好可爱,我估计口语可以到七分……”</div><div><br></div><div>起身,朝着小青年儿的方向去,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在平淡无奇中又创造着种种神奇!</div><div><br></div> <h3><b>2018.5.24&nbsp;&nbsp; 小雨</b></h3><div><br></div><div>午后,天气阴沉沉的,有细密的小雨在飘落,看来今天又无法完成《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拍摄了。</div><div><br></div><div>下午无事,不如爬山去,当然不能空爬,自然要背上相机。</div><div><br></div><div>出门,顺着后门的小路上了山,耳机里听着歌,边走边拍,空山新雨后,这清新的味道足够清透,行走在天然氧吧里,连头皮都是轻松的,舒展的,冒着清气儿的舒爽。</div><div><br></div><div>路边都花儿竞相开放,像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我觉得我天生就是植物系,唯有和植物在一起的时候,我才会发自内心的喜悦,从未有过的喜悦。</div><div><br></div><div>我是多久没走这条路了?路边修了好几个供游人休息的小亭子,掩藏在大树底下,多了几分风雅之气。这座山越来越美了,我喜欢这里,没事儿的时候就会用图文记录关于这里的一切美丽。以至于我的很多外地朋友都从我的图文里知道了照母山。</div><div><br></div><div>记得,至少有一群朋友对我说:去重庆,一定要去看看照母山。也记得曾经有位武汉的姐姐专门来重庆找我,哪儿都不去,只想来照母山看看,看看《光》,看看《小喜》,看看《清荷》的拍摄地。于是,晚饭后,夜色来临之前,我带着姐姐爬到了山顶,来到了拍《光》的牌坊前,姐姐很激动,站在山顶握着我的手,声音激动的都有些颤抖:重庆,我终于来了,冰月,我终于看到了,照母山,也看到了,知足了。那一刻,我想流泪,却不知为什么……</div><div><br></div><div>背着相机悠悠荡荡,照母山,我热爱的地方,踏遍每一寸土地,采集每一眼回忆。我终究是属于这里,前面有一束光穿越树林直射大地,这是指引吧?是的,前方是美好,美好就在那里,就在那里。</div> <h3><b>2018.5.25&nbsp;&nbsp;&nbsp; 雨</b></h3><h3><br></h3><h3>总是会不停的问自己:人与人之间该是拥有怎样的缘分才会遇见啊?但生活就是这样神奇,茫茫人海中,我遇到了你,一眼倾心小小喜。于是,属于我们的缘分开始了……</h3><div><br></div><div>没想到,因为一块老翡翠使我遇到了丁丁哥和嫂子,从此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以至于很多人认为我们是亲兄妹。</div><div><br></div><div>有的人走进你的生活只是一下子,而有的人却是一辈子。嫂子卖了观音桥的房子,想找个清净的地儿,有一次来家里喝茶,看到我的小区一出门就爬山,推开窗就是满眼绿。当即就说:“走,找房子,我要和冰月住在一起。”</div><div><br></div><div>当时就感动的稀里哗啦,一句“和冰月在一起”,承载了多少信任和暖意。倘若不是一份真情,我们怎么会平白无故的相遇?相遇也罢,怎么还会平白无故的在一起?<br></div><div><br></div><div>什么都不说,拉着手就下楼去,各个中介跑了个遍,找房子,就为一句“在一起”。到了我们这个年纪不会轻而易举的交友了,不会再为谁而随便将就了。然而,我们却这样义无反顾的靠近了,只为,遇到对的人,一份真的心,余生真的会结伴而行了。</div><div><br></div><div>昨晚,在饭桌上,小青年儿一听说丁丁叔和阿姨要在我们院里买房子,竟然冒出一句:“多好啊,以后我走了,你们四人刚好凑一桌,没事儿打打小麻将。”</div><div><br></div><div>“我们不打麻将,我们喝茶聊天,爬山去。”</div><div><br></div><div>此刻,太阳已落山,空气好极,走吧,我们爬山去。</div> <h3><b>2018.5.28&nbsp;&nbsp;&nbsp; 阴</b></h3><div><br></div><div>一早,三峡广场KFC吃早餐。</div><div><br></div><div>邻桌一家三口,孩子大概四五岁的样子,一边吃一边指着橱窗上的海报:“妈妈,你看gan蛋黄。(一款关于咸蛋黄粽子的海报)”爸爸妈妈随着孩子手指的方向,给他纠正着:“不是gan,是咸,咸蛋黄。”孩子一脸无邪和稚气,嘴巴里鼓鼓囊囊的包着一嘴的汉堡,点着头,还不时极力的从小嘴里挤出几个字:“咸,咸,咸。”</div><div><br></div><div>那可爱的样子,那清澈的小眼神儿,好像小时候的张小贝。</div><div><br></div><div>记得张小贝也是这个年龄的时候,若能带他吃一次KFC,他要开心很久。每当食物端上来,打开巨无霸,他会送到我面前:“妈,你先吃,咬一大口。”于是 我象征性的张开大嘴貌似咬了一大口样子,这样他才会安心的小口小口的享受他的美食。小时候的张小贝留着西瓜太郎的发型,乌黑发亮的头发,乖巧可人,有什么好吃的总是先让妈妈吃,生活中时时像个小大人。出门时总是把他书包还有我的包包一并抢来背在身上,像一个全副武装又不知疲倦得小战士。</div><div><br></div><div>起了个大早,来到三峡广场赴一场早约,KFC的早餐,眼前这个孩子把我带回到记忆里,那些美好把曾经的日子塞得满满的,现在想起依然会涌动一股暖流,像午后的暖阳洒在身上,幸福又知足。</div><div><br></div><div>窗外,行人越来越多,一边是清洁工举着高压水枪在清洗街道,另一边的大树下有一群老人在气定神闲的打着太极,脚步匆匆的行人,这个早上,天阴阴的,却又很明丽。</div><div><br></div><div>“走啦!”孩儿他爹一声吆喝打断了我的思绪,起身,被那只暖暖的手牵着走进熙熙攘攘的人群里……</div> <h3><b>2018.5.29&nbsp;&nbsp; 阴</b></h3><div><br></div><div>我喜欢不取悦的生命。所有稀有的、平常的、娇嫩的、粗野的花,骨朵至开,绽放是它的天性,她没想美给谁看。</div><div><br></div><div>我喜欢不取悦的男人,他不取悦于权力,像石头一样缄默担当。</div><div><br></div><div>我喜欢不取悦的女人,她不取悦于眼目,她不信男权、不信女权,甚至不需要人拿她比附美德,她只是像一块棉布,天性纯良。&nbsp; (贾柯)</div><div><br></div><div>临睡,读到贾柯这段话,不取悦的说法,让我想起蒋勋先生说的,坦荡地一如清水,才能看到美。</div><div><br></div><div>把女子比做棉布胜过比做一朵花。棉麻质地的衣服之所以被欢喜,常常是因为内在的柔软与一份随意更贴合人的舒适追求,胜过它外在的漂亮与否。身着一身棉麻,自然自在,无拘无束,棉麻的每一个线条和肌理都是大自然的缩影,把自然穿在身上,把自然揣在心里,与自然时刻在一起,哪里还会有世俗的偏见呢?</div><div><br></div><div>倘若真要取悦谁,那就取悦生命本身吧。</div> <h3><b>2018.6.1&nbsp;&nbsp; 阴</b></h3><div><br></div><div>梅雨季节,腰病又犯了!或站立,或坐卧,或行走,整个腰部酸胀,疼痛,找不到合适的姿势让它缓解。整个人也变得老老实实,唯有直挺挺的躺着,翻个身都困难。</div><div><br></div><div>打开手机,满屏都是儿童节。这才发现,还没和五月认真的道别已经是六月。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就悄悄的溜走,无声无息,又无可奈何。</div><div><br></div><div>想起了许多往事,那一年在那个偏僻的小山村,也是在今天,我带着几十个孩子去乡里参加“六一儿童节节目汇演”。村支书开着他的三轮车送我们,山路之上,颠簸着,一车清澈的童心,孩子们欢呼着,三轮车迈着力的“突突突”着。孩子们的笑脸像极了红苹果,红领巾在风里像小火苗一样燃烧着。那一年的儿童节,全乡二十多所小学,几十个节目,来自最偏远山村的我们,获得了第一名。想起那些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忍不住再次为自己鼓掌,那些时光啊,感恩曾经让我拥有过。</div><div><br></div><div>悠着劲,顺着气的爬起来,想起在台湾买的【一条根】的药膏,是的,每次犯病抹它准管用。在柜橱里翻出,又歪歪扭扭顺势的趴下,反转手臂在疼痛之处抹上药膏,用尽全力按摩,直至发热,趁此贴上同名膏药,双臂酸疼无力,如泄气的皮球蔫巴在床上。</div><div><br></div><div>汗也出来了,整个人瘫软了,患处冰冰凉凉,麻麻苏苏的,感觉到药力通过皮层在慢慢的渗透,像被薄荷分子包裹着,试图让自己趴的更舒服些,然而腰部像灌了铅似的不动则已,一动就痛到不能呼吸。</div><div><br></div><div>这个儿童节,我像个孩子一样一边渴望一边怀念着。有些感觉不能说也不想说:寂寂无声,痛着也念着……</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