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忆

湖心月

<h3>童年应该是一个人生命的底色。我们70后的童年,物质上乏善可陈。父母能把我们喂饱,己经不容易。新衣服,花裙子,小皮鞋,小大衣。拥有这些的,己属奢侈品。</h3> <h3>父母也没有象现在的父母那样陪写作业,成绩好坏,全凭个人修为。</h3><h3>爸爸也曾花大功夫陪我补习数学,但我不习惯被人监视着搞学习,于是在数学书下放一本小说。补来补去,结果不佳,依然是语文第一,数学倒数第一。</h3> <h3>没有补习班,我们课外有大量的时间去拥抱大自然。没有父母陪作业,接送上学放学。我们与同学成群结队,放学后一起写作业。逐渐结交下一帮不离不弃的好友,一走三十多年。</h3><h3>没有电脑。我们对每一次看电影的机会视如珍宝,大量阅读和交流了我们能找到的各种书藉。</h3><h3>没有手机,我们没玩过电子游戏。所有的游戏皆属实战。下河游泳,上山修房子,院子里跳绳,丢沙包,滚铁环,捉迷藏,每天跑得黑汗水流。</h3><h3>比起现在物质充裕,学习压力繁重的孩子,比起他们相处时各捧一个手机。为什么我觉得,我们才是更幸福的一代呢?</h3> <h3>每到夏天,父母要上班。害怕我们私自下河游泳,就请来了奶奶看管我们。奶奶做得一手好菜,让我们大饱口福。管住我不容易,每天与我斗智斗勇,白发都多长好几根,关键是每次均以失败告终……</h3><h3>每天早晨,我一起床就换好游泳衣,穿在连衣裙里面,单等霞与琼在楼下一喊,就拉开大门,飞奔下楼。奶奶在后面气喘吁吁地跟着追,有一次追得实在紧,我一头撞进一楼爸爸同事家,大喊:“救命呀救命呀!我奶奶在追我!”,横穿人家的客厅,卧室,最后从阳台上翻了出去。</h3><h3>等奶奶追到河边,我己泡在水里,对奶奶勾勾手指头:“奶奶,下来追我呀!”</h3><h3>奶奶无奈,只有守在河边,陪我晒太阳。待晚上爸爸回家问起来,奶奶又百般维护:“今天乖得很,根本没有出去!”</h3> <h3>某次我们仨人又结伴去游泳,游了一会之后,来了一帮男生,他们驱赶我们,要霸占这个水潭,我们当然不肯。他们就想了一个歪主意,脱成浪里白条跳下水,我们不得不上岸离开,离开之前,我们互相对视,会心一笑,很有默契地各自抱起了他们脱下的衣裤,发足狂奔,潭里的男生们怒吼起来,但只有一个人跟着追,为什么?就他要点脸,穿了短裤下水。</h3><h3>对付熊孩子只有一招,要比熊更熊。</h3><h3>我们一路跑到附近财政局楼顶上,把他们的衣裤天女散花,从四面八方扔下去!</h3><h3>这帮男孩子最后找到裤子回家没有?丢了衣服有没有挨揍?不知道。姐只能帮他们到这了……</h3> <h3>春秋冬季不能下河游泳,山上就成了我们最佳的去处,约上两三知己,拎上几个水果,带上一本唐诗或宋词元曲,爬到山顶,挑一段最陌生,最长,最难背的,谁先背出来,谁就优先挑选心仪的水果,成了我们常玩的游戏。</h3><h3>这种自我教育有木有作用,不好说。但是至少不会批评楚辞不压韵,不懂不会瞎哔哔。</h3><h3>看到峰顶蓝天白云,涌上心头的,不是“天,真他妈蓝!云,真他妈白!”</h3><h3>而是“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愉悦,不堪持赠君!”……</h3><h3>读书最大的好处,也就是“自愉悦”吧!</h3><h3>哪怕身在牢笼,心中也有一片鸟语花香的自留地。</h3> <h3>某次,晶姐带上我还有几个小伙伴,爬到附近山上,亲手搭了一个茅芦,以四棵隔得很近的树作为基础,用一张草席子当屋顶,顶上铺上茅草,晶姐手极巧,教我们将房子的墙与窗也用茅草细细编织而成。人在里面望出去,视野都是淡绿色的,真是:结芦在山野,草色入帘青。巧思妙想,让一个偶然上山的邻居看到了,觉得惊异,跟我爸爸谈起这件事。</h3><h3>晶姐自省城来,见多识广,又超爱阅读,表达力极强,天生说书人。从她那里,我知道了冯宝宝扮演的武则天,梁朝伟扮演的江小鱼,金蛇郎君夏雪宜,《连城诀》里的凌霜华。许多连续剧,只在录相厅播放,我爸却不准我上录相厅,于是这些画面,均由晶姐口述,在我脑中演出。</h3><h3>后来初中转学,又由她结织东东,我们三人行,成了另一组好朋友。</h3><h3>东东很美,有一头天然蜷曲而亮丽的黑发,那时常戴着一个光滑如缎的小蝴蝶发夹。</h3><h3>我们三个人常吃镇中对面的炕玉米饼子,有时兜里没钱,吃完了赊帐有点不安,我就许诺要把东东许配给那卖饼子的小伙子,小伙子羞涩腼腆,满含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从此竟坚决不再向我们收钱💰</h3><h3>东东,彩礼我们己收下,为何你竟不嫁他?</h3> <h3>后来晶姐升学,我和东东同寄住在学校对面向阿姨家。更是顽皮加倍,捣蛋升级。一周的生活费,不到周四就抛皮完,周四晚上饿得捞向阿姨家的泡菜坛子,向阿姨发现后,常常在晚自习后提供快餐面给我们加餐。</h3><h3>初三功课正忙,我们却每天晚自习加紧在老师那背书过关,保证提前下课。《一翦梅》一集不落。某些人发誓非赵时俊不嫁,这句誓言我也帮她记下了。</h3><h3>学了物理,把我们借住的那间货仓里坏掉的台灯全部修好,电扇台灯全部串联并联,每天晚上玩电玩得不亦乐乎。</h3> <h3>童年趣事数不胜数。就在不知不觉之中,岁月流逝。我们从无忧无虑的孩童变成了压力重重的中年。还好,好友们历尽岁月更迭,没有走散。</h3><h3>每个人心底有一个柔软的角落,大概只对童年时掌握自己囧事的那些人开放。</h3><h3>某人衣品绝佳举止优雅,我们曾互往脸上涂墨黑如锅底。某人种花做菜小资趣味,我记得她爬我家气窗拿书,被大人发现十分尴尬。</h3><h3>当然,她们也记得我把凉鞋绊翻到鞋底当拖鞋穿,邻居两兄弟砸破我家一块玻璃,我和弟弟把人家一面窗子全用石子砸破。寒冷冬日,父母们不得不用报纸糊窗户。</h3><h3>儿子初中时过生日,两位女同学也一起来赴宴。一个觉得糖醋排骨美味,大力刮锅底。另一个拎着鱼网骑着自行车到处逛,水里捉螃蟹树上粘知了。我一见如故,非常喜欢她们。儿子说:因为你就是这种人。</h3><h3><br></h3><div><br></div><h3>用晶姐的话说:“谁又没熊过?”</h3><h3>时值六一儿童节,写下此文作为纪念。</h3><h3><br></h3><h3>小柔小牛小黄黄,请带我一起玩,怎么滴?谁还不是个宝宝?</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