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成长记忆,我的心路屐痕

李伟

<h3>趁我未老,趁我还记得,你的成长记忆,我的心路屐痕。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决意写下这段文字思想是经过斗争的,记忆是残缺的,对你的爱是满盈。梳我年来的郁积,但那也不见得容易,要说的话仿佛就在口边,但你一旦写的时候又无从写起:像是长在大块岩石底下的嫩草,你得有力量翻起那岩石才能把它不伤损的连根起出……谁知道那根长的多深!是恨,是怨,是忏悔,是怅惘?许是恨,许是怨,许是忏悔,许是怅惘。荆棘刺入了行路人的径踝,他才知道这路的难走。在这道上遭受的,还不止是难,不止是苦,最难堪的是逐步相道的嘲讽,身影似的不可解脱。我自分不是无情,不是寡恩,问的身后是便是无限隐痛。那时间的我,你的父亲对着这不完全,不如意的人生,谁不曾在他生命的经途中和着悲哀吞他的饭,谁不曾拥着半夜的孤衾饮泣?我应得感谢上苍的是不可度量的心裁,薄幸的人生也是因人而异,各各不同,同是碎心,却没有同样的碎痕,同是一滴泪,却难寻同样的泪晶。你的优秀是我余生唯一的欢乐。你是一把温柔的剪刀,把我剪成父亲的样子。</h3> <h3>写 给 冲 儿</h3><div><br></div><div> </div><div> 生命的觉悟</div><div> 是爱之成年</div><div> 我今又要去了 </div><div> 感舍与恋之涯沿</div><div> 犹看世间父子</div><div> 相伴成长你我惊羡</div><div> 童年欢乐叠加不过一二</div><div> 每每见你</div><div> 泪水并着欢乐游离每寸时光</div><div>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div><div> 扑腾哭闹如心房的尖芒</div><div> 隐隐痛</div><div> 我今走了</div><div> 你已少年</div><div> 心事写在脸上</div><div> 睛光里折射出无奈与忧伤</div><div> 我自向天望</div> <h3>孩子的磁场</h3><div><br></div><div> 你是一把温柔的剪刀</div><div> 将我剪成父亲的形状</div><div> 有光的时候</div><div> 我是你的影子</div><div> 生命的始初</div><div> 我们合二为一</div><div> 当光消逸的时候</div><div> 我看见独立的你</div><div> 你有强烈的磁性</div><div> 我黏黏地</div><div> 再次将你拥抱</div> <h3>爱你</h3><div><br></div><div>你身上的稚儿香 从梦里飘来</div><div>清晨醒来 我仍以为拥着胖墩的你</div><div>朗朗于心的记忆 满满是你</div><div><br></div><div>看着你远去的背影</div><div>心收得越来越紧</div><div>可否 记着我的叮咛</div><div>用爱去解读一切 去把不幸忘记</div><div>爱是什么</div><div>泪滑落下来 全是珍珠</div><div><br></div><div>下辈子 我们还能是父子</div><div>绝不 我绝不选择飘零</div><div>诗歌使我的生命发光</div><div>爱你 我一步步向美好靠近</div> <h3>愿你 一飞冲天</h3><div><br></div><div>想知道吗?</div><div>为何给你取名李冲</div><div>愿你 一飞冲天</div><div>当你还是孩童 爸爸给你讲英雄的故事</div><div>无非让你从小有一个纯正的品格</div><div>当你身处少年 爸爸让你接触诗</div><div>因为高尚的情趣会支撑你一生</div><div>即或严酷的冬天 你会腊梅花那样绽放美丽</div><div>你的录取通知书来了</div><div>我心头盛满别离的情绪</div><div>你有别于其他的孩子</div><div>生命渐次觉悟 爱之成年</div><div>心像溪水般柔软</div><div>眼波中充满春天的明媚</div><div>感谢你妈妈 她最有权利诠释爱的真际</div><div>你长大了 振翅吧 一飞冲天</div><div>不要选择平庸 那样的人生绝无精彩</div><div>习惯无人欣赏 于角落处默默无闻</div><div>学会精神享受 与文字结伴写意人生</div><div>不去追风 学会与他人不同</div><div>做一个有性情有独立人格的人</div><div>追求完美 正视自己的缺点</div><div>做一个坦诚务实的人</div><div>你要学会流泪 学会与孤独为伴</div><div>学会孤身一人在黑暗中听伤感音乐</div><div>你要懂得欣赏悲剧 悲剧能丰富你的心灵</div><div>你要懂得欣赏别人 赞美别人</div><div>那么你的眼界和格局逐步放大</div><div>在知识的道上 采得几茎花草</div><div>爬上几个峰腰 不足矣钧天妙乐</div><div>真正一人与大自然接触</div><div>聆听世界的声音</div><div>青年永远趋向反叛</div><div>航渡船帆永远行驶在理性的河流</div><div>爸爸的话如若听取</div><div>无论你在天的那方或地的那角</div><div>你就一飞冲天 自在 轻盈翩翩空际云游</div><div>你的愉快是无拦阻的逍遥</div><div>你更不经意卑微的地面</div><div>你已飞过万重山头</div> <h3>生 日 寄 语 </h3><div><br></div><div> 冲儿 明天是你十九岁生日</div><div> 昨天你腮边还带着圆润的笑涡</div><div> 今晚就是你爱之成年的崖沿</div><div> 光阴带走的往迹</div><div> 涂抹在你心里的颜色与彩泽</div><div> 是否在父性的湖面上澄澈无垠</div><div> 你可以放胆解去你最后一缕遮盖</div><div> 袒露你最自怜的创伤</div><div> 最掩讳的私亵</div><div> 让今夜月华的清辉蔼然微哂</div><div> 你是溫软慈吻的母爱中长大的孩子</div><div> 感谢你妈妈的挚爱</div><div> 她最有资格指证诠释情感的真际</div><div> 感谢上苍不可度量的心裁</div><div> 馈赠迟来的种子</div><div> 晚熟的瓜果</div><div> 我星明有福素愿竟酬</div><div> 人生至宝是情爱交感</div><div> 你心你智 </div><div> 多少人生跋涉劳苦 称名求学</div><div> 采得几茎花草</div><div> 爬上几个峰腰</div><div> 不足矣钧天妙乐</div><div> 天之大唯辛勤手绩</div><div> 换你人生幸福快乐的光阴</div><div> 你愈来愈大</div><div> 爸爸看到更多的只是你</div><div> 渐行渐远的背影…………</div> <h3>  成 人 礼</h3><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海澜之家</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卡其色西装 白色衬衣 黑尖头皮鞋</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噢 找一条钻石篮领带</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上下打量这个比老子还帅的小男人</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像晓风里振翅的白头乳鹊</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像门前荷花湖畔的草花 自然鲜明</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好心情一枝抱在怀里 谁也不给</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你是一把温柔的剪刀</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把我剪成父亲的样子</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去吧 起舞你的人生</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世界太大你会走的很远</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猛回头惊见</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真善美浩瀚的光华</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覆盖在人道蠕动的下界</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朗然照出</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生命的经纬脉络</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尽是爱主恋神的辛勤手绩</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你会受很多委屈</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还会遇到背判的爱情</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既然我们相遇</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缘分让我们成为父子</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你是我生命的延续</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明天的成人礼</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我还沒准备好与你剥离</div> <p class="ql-block">这一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春呵</p><p class="ql-block">我睛框里的儿男</p><p class="ql-block">竟会是哪般扑嗤捂鼻</p><p class="ql-block">笑也是漾起隐秘的羞色</p><p class="ql-block">秘密一定落在窗外的雨幕里</p><p class="ql-block">一定寄居在二月的花朵上</p><p class="ql-block">早春的雨滴啊</p><p class="ql-block">多么值得人去信赖</p><p class="ql-block">你眼中的世界是美丽的玻璃窗吗</p><p class="ql-block">旧时月色 曾几番照我</p><p class="ql-block">记否春风词笔</p><p class="ql-block">最是那深情的凝望</p><p class="ql-block">你已不是童骏玩劣的少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雨僝僽</p><p class="ql-block">心里凄凄疾风浇得湿漉漉</p><p class="ql-block">你我父子</p><p class="ql-block">这一春分离如同吃梨</p><p class="ql-block">一人一半</p><p class="ql-block">放在石头上石头也端注</p><p class="ql-block">你睡了吗</p><p class="ql-block">呆呆地看着你的照片</p><p class="ql-block">仿佛就在身边</p><p class="ql-block">夜在坍塌 星星散落如花</p> <h3>我多想有另外一场人生</h3><div><br></div><div> 我多想有另外一场人生</div><div>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div><div> 可我没有 有的只是</div><div> 踟踽独行</div><div> 心没有栖息的地方到那都是流浪</div><div> 多想满头虚汗踉跄而回的家</div><div> 门缝挤出来的风 微凉如瓷</div><div> 多想自己被人尊重珍惜心疼呵护的感觉</div><div> 可是我没有 有的只是</div><div> 付出付出再付出</div><div> 多想自己有一副冷酷的决心</div><div> 执意于不归路走到黑</div><div> 可我沒有 有的只是</div><div> 纯粹无染和趁机的伤害</div><div> 我多想拥有一把巨斧砍断世界之根</div><div> 有的只是诗行和词语追赶不上的事实</div><div> 多想向世间一切存在 鞠躬</div><div> 转身离开</div> <h1> 爱 在 深 秋</h1><h3><br></h3><h3><br></h3><h3>看到冲儿在QQ空间发表的两则文字,甚是疑惑!这小子为何抒发这样感伤的人生情怀?!通过微信,他告诉我他的小学同学李宏博去世了,小学毕业后一直未曾见面,看到遗像,岁月改变了他的容颜,不太认识……儿时的友谊,过往的时光,懊悔自己当初沒怎么联係,独自感伤起来,想哭!</h3><h3> <br>第一次,第一次窥见到他内心世界端倪,一直把他当孩子。乍一想,冲冲十七岁了,我的十七岁呢?!已谙世事,懵懂风月。望着儿子的照片,我心里真正关注儿子长大成人了,玉树临风!内心的欣喜泉流涌动,汩汩翻腾。面对着他,光阴带走的往迹,再也不容追赎,留下在心头的只是些虚圈“假使当初”,解嘲过往。<br> <br>他是与妈妈一起长大的孩子,生性腼腆,内心怯弱,与人交流背动、生硬。我总试着找些契机,找些他感兴趣的话题,网球界林丹与李宗玮的奥运逐鹿、韩国名星的演唱会……一问一答,聊去聊来,嘎然而止,无从走入他的生活。九O的孩子绝不同于我们这一代人,惟降下天伦的辈份与他交朋友,去关心他,呵护他,回应你的也只是屏幕上浅显的文字和苍白的话语。可我又分明感觉到他的内心是热乎乎的,他需要我,渴望父爱。特殊的人生经历,他的成长很少有我陪伴,孩提时代的无忧无虑,乐陶陶且天真的性情或许让他觉之父亲的可有可无性性,他妈妈对我的怨恨灌输些负面的东西隔堵父子之间的心墙。见到爸爸,明明内心热烈而又期许,可无法一览无余地表现出来。每天中午12点19分,他一定会准时走到红绿灯路口。他不爱骑车,喜欢步行,不远处,高高大大,俊朗飘逸的少年一定是他。我立在原地,他迎面而来,喜欢这样看到走来,内心涌浸满满的爱。走近了,他嘴角生涩地扯动着妙涡,眼睛里明亮的晴光清晰起他每一个细微的变化,近父亲怯生生的神情顿时让我不安起来,我极尽平和的话语与问候让他放松自然起来。与爸爸同行,步子轻盈起来……<br> <br>我们父子之间交流话不多,一个眼神掠过情天爱海,温暖彼此。他长到十七岁,从未对父亲有过抱怨,反之,他还那么能理解老爸。离开家的那一晚,也就是他最后与爸妈呆在一起的时光,我与他妈妈作别最后一次谈话,他楞楞站在一旁,眼睛里时不时显示一丝漠然和惶恐……谈话结束,他送我至湖边,许久!我们无语……我心里尖锐的刺痛,父性的爱像泉眼似的在性灵里汩汩流出,只可惜是迟了,慈爱的甘液润泽不到我的生命之花。梳我年来的郁积,但那也不见得容易,像是长在巨大岩石底下的嫩草,你得有力量搬起它才能不伤损的连根起出一一一谁知道那根长的多深?!是恨!是怨!是忏悔!是怅惘……“爸,我知道你一步错步步错,我们各自加油!”儿子开口了。我应该感谢上苍不可度量的心裁,悲哀的人生境遇因人差异,各各不同。同是碎心,已无碎痕,同是伤心的泪水,却难寻泪晶。儿子的淳淳之语,亮起心灯。那一刻,也就在那一刹时,我收縮所有神经,惊诧体内细胞分子,遏斯地里地告诫自己:倾其一生所能,践行父子之约!!!<br> <br>一生大多以缺憾为主轴在时光中延展,那些走远的时光,无能亦无力挽留。风吹玲响,勾起过往!生命的晚秋款款而来,秋雨微凉,却忽生暖意。秋雨清秀俊俏,一如冲儿年幼未立的模样……他的幼年时代,我们聚少离多,爸爸每一次回归,一定是有很多礼物的,见到爸爸的样子,那快乐分明是从心里生长出来的。爸爸能教他知识,教他唱歌,教他少林拳,骑在爸爸背上当马可以很久很久,爸爸教写的作文一定能得到老师的夸奖,与爸爸一起打篮球可以长高,爸爸的三步上篮轻盈的身姿让他惊羡不已……晚上听爸爸讲故事是最美的事,一个故事,一个历史章回在爸爸的演绎下生动而鲜活,听得入迷,悬念起伏,带着爸爸的故事入眠睡梦香甜而酣然。讲一个,他就按摩一下,各取所需,快乐无边。<br> <br>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过完年,爸爸背起行囊要去深圳了,刚走到楼下,他撕心裂肺地哭喊闹腾扯动着我的心房,动摇我的去向,思忖良久,决定不走,留在武汉,什么时候想他了立马回来。其他,名利、事业、前途……不重要了!不舍与他分离,远隔千山万水,见上一次遥遥无期!心里舍不得他,不舍这个风雨飘摇的家,他是历尽千辛万苦得来的宝贝,犹为尊宠。似水流年常常去想念回味那份美好时光,那个让我魂牵梦萦的家,没有陪伴他的成长是一生的遗憾,孩子在父亲嘴里永远有说不完的话题。抱紧他,护拥着他,紧紧地贴住他脸不愿离开,能听到他扑咚扑咚的心跳,终于那么近与他在一起了……他光滑胖墩的身体要挨着爸爸睡,每晚忍禁不禁地掐他,不掐不行,喜爱的心似乎非得深层次掐捏才能满足。只要回到家中,哪也不愿去,觉得世界上最好玩的地方是家,娇妻在侧,爱子一旁,其乐融融。分享与他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刻……曾经我是多么爱这个家,努力去挣扎,努力去改变现状,极力去想挽回这个风雨飘摇的家,仍抵不住岁月经年的漫漶和残酷现实的摧打,我沒有那种力量去阻止怦然塌陷的生命之厦,更害怕冲儿幼小心灵承受不住命运的颠覆与兀突,他能如何?!生吞吞地接受这人生境像,约约,他似乎早就感觉到岌岌可危的家要散,当它来临的时候,我沒有任何征兆。<br> <br>冲儿读高三啦,冲冲长大了,冲冲会关心人了……前年中秋节,我正与朋友江夏办事,QQ明晰的叫声竖起,爸,中秋快乐!第一次,平生第一次收到儿子的祝福。我借故离开找一僻处,望着屏幕上一行字,泪如泉涌,不可向迩。我的冲儿,我的朋友,你的通达和优容,像是一个自己与另一个自己在光阴里隔世重逢,这是爱!是生命内里的粘附与吸引,是我们父子灵魂深处的执着相守和深情对往。<br> <br>与冲儿相处的每一段时光刻骨铭心,无限深情向往。那些情景交融、快乐无边的场景一一浮现记忆的像框。我已步入生命的秋天,想起冲冲说的话一一一我身上是不是有你基因?孩子是不是父亲的影子?暖!不,不只是暖,洋洋的感觉……</h3> <h3>与自己和解</h3><div><br></div><div>情愿亦或不情愿</div><div>遂着光阴我赢过漂泊</div><div>迈进五十岁门槛</div><div>我却输给孤独</div><div>曾经以为 世间一切都是遇见</div><div>现在明白 重逢可贵</div><div>去春嘟囔的北上</div><div>穿越半生的思念</div><div>紧紧地攥紧风筝系端</div><div>预备一次放飞</div><div>那些久远的青绿情怀</div><div>盈盈在心中飘扬</div><div>恰逢老友从对面走来</div><div>问及半生</div><div>悠忽烟雨 悠忽年少 </div><div>波峰浪谷随花开花落</div><div>手脚锦密生计艰辛不定</div><div>宛若从地底走出</div><div>欣欣然 在这薄幸的世界深情活着</div><div>稚子尚优责任犹在</div><div>杳隔参商唏嘘无极</div><div>深情回望渐行渐远万千情愫</div><div>与自己和解</div><div>写下的文字泪下点点</div> <h3>  编后语: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一旦与文字结缘,就会让自己孤独,就会思考生命……我一天不独处,我就会感到虚弱,人生就如飘忽不定的白云,谁知道归宿何处?它是转蓬一般浪迹天涯的行踪?还是一段依依不舍的别情?生命本是偶然,迈入五十岁门槛的我,更愿意相信命运,相信彼岸。彼岸,遥遥地面对着人生,它不同于我们追求的现实,也并非不可企及的天国,它是人类知性的最高境界,是一种超越的存在。因为寻找彼岸的人,注定是有诗意信仰的。</h3><h1> </h1> <h3>作者: 李 伟 QQ名:顾城</h3><div><br></div><div>武汉市蔡甸区人,1967年7月30日出生。1987年10月当兵入伍,曾是军旅诗人,早期作品曾在解放军报、前进报、黑龙江日报、诗刊均有登载。现为自由撰稿人,诗作均发表于全国各地网络各个平台。</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