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多伦多湖心岛

张敦平

<h3>  </h3> <h3>  认识多伦多是从一张明信片开始,那蔚蓝的湖水,高耸入云的电视塔,成片密集的高大楼群,觉得这个城市充满了活力。但我来了多伦多以后,始终没有找到拍摄这张照片的地点,人们告诉我是从多伦多市对面的湖心岛公园拍摄的,于是我开始准备一睹它的风采,可遗憾的是始终未能成行,一次已来到了湖边码头,但因为风大浪高渡船停摆,两次因为冬天,渡船不开,所以一直没有光顾这个湖心岛,今年春天我又一次来到了多伦多,2018年5月29日这一天,风和日丽阳光普照,我终于踏上了这个令我想往的多伦多湖心岛公园。</h3> <h3>  在多伦多Downtown有渡船可以去到多伦多湖心岛(Centre Island)。</h3> <h3>  从渡轮和岛上回望多伦多,就可见到好象旅游明信片一样的市中心全景,是最能代表多伦多的风景,来拍一张和明信片一样的多伦多全景。 </h3> <h3>  湖心岛原本是与多伦多相连的一个圆弧形半岛,位于多伦多南端安大略湖上,缘于1858年的一次大风暴使得半岛断裂成六个小岛,后来一条人工运河又将其和大陆分隔开来,最终形成了今天的湖心岛。从那以后,轮渡成为通往湖心岛的唯一交通工具。自多伦多建市至今,湖心岛一直都是市民周末出游的旅游胜地。</h3> <h3> 湖心岛游览图</h3> <h3>  岛上最初的居民是北美印第安人, 1830 年以后,欧洲殖民者来到此地,将它用作渔港。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开始,湖心岛成为城中富人的度假地,大批的别墅和露营地就在此期间兴建。到了周末,岛上的游乐园和棒球场总会吸引大批的城中居民。到湖心岛游玩成为多伦多人方便可行的度假方式。<br></h3> <h3>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h3> <p class="ql-block">  来到岛上,您会惊讶地发现,岛上的许多告示牌上写着:请踩草地! (Please walk on the grass!) 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招牌,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再次定睛细瞧,果然如此。有人说是因为加拿大人少,可是多伦多是一个拥有600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湖心岛每天游人如织,人并不少,到处可见在草地上玩耍,嬉戏,野餐的人们,多伦多政府是让人们在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旖旎风光。</p> <h3>拍摄时,正好有一架飞机从空中掠过,赶快将它捕捉到镜头中。</h3> <h3>  这里的一切是那么的自然、和谐,远离城市的喧嚣和吵闹,仅隔十分钟的航程犹入一个世外桃源,安逸让人神往,宁静让人着迷,雅致让人陶醉,深刻体悟这洁净静谧的环境,美丽海湾的妙处是放松身心的绝佳之地。</h3> <h3>通往安大略湖中的栈桥</h3> <h3>清澈的安大略湖水</h3> <h3>  我长时间伫立在湖中的栈桥上,眺望远方依稀可见的轮船,欣赏近处湖中的湖鸥。</h3> <h3>  树林前的喷水池定时喷起高达几米的水柱,直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h3> <h3>一群加拿大老人骑行团游览湖心岛合影留念。</h3> <h3>  多伦多的湖心岛有连绵不断的绿草坪,更有灿烂的白沙滩,因此自然而然地吸引成千上万的人们前去观光。其实,当你一踏上这片神奇的岛屿时,你不由得被大自然的天斧神功所惊讶。当你一眼望去无尽的清澈湖水泛起的涟漪波纹,当你脚踏绵软细腻的长达数公里的沙滩上,当你留意到处都点缀着洁净艳丽的各式鲜花,当你发现成群结队的白色湖鸥柔情般地亲昵绿色草坪时,你不由得发出感叹,你来到了世外桃源。草坪、沙滩、湖水、鲜花、湖鸥,无不令你心动。</h3> <h3>岛上禁止机动车通行,但有出租自行车和小船的服务。</h3> <h3><br></h3> <h3>  很多人以为帆船是属于海洋的运动,然而你在湖滨区走走,就会发现,原来多伦多有一群风帆发烧友,每周都在美丽的安大略湖进行帆船比赛。近两万平方公里的安大略湖,造福了多伦多市民,因为尽管湖水没有海水的潮汐运动,却因为安大略湖幅员辽阔且储水量巨大,而能让风帆运动在湖面进行。</h3> <h3>  湖心岛上还有二十年代修建的约 250 户私人度假别墅,许多别墅还带有漂亮的英式花园,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是多么幸福!</h3> <h3>  湖心岛还有神奇之处,那就是有一片天然浴场。到这里来的人们,无论男女老少,充分感受阳光的直射。不过,为了防止太阳光的强烈紫外线照射,要在身体上涂上厚厚的防晒霜了。</h3> <h3>  湖心岛不仅有盛开的鲜花,更有多彩多姿的树木,似乎还有人工雕琢的树林,整齐而规范。</h3> <h3>  在岛的西面,有一个小型飞机场,不时有飞机起落。</h3> <h3> 听着天空上盘旋飞翔的飞机的轰鸣声,只觉得心中充满激情。</h3> <h3>  回返的途中,我再次端起相机,让这人间奇景又一次进入我的小小世界里。我看到的不只是鲜花、绿地、沙滩、湖鸥,更有那蓬勃向上的张张笑脸,以及充满活力的美丽城市。</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