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 承

萍歌

<h1>母亲今年六十六岁了,却依然精神矍铄,健步如飞,我和她走在一起,很多人都以为我们是姐妹倆,不相信她有我这么大的女儿。岂不知,我还是老三,我还有哥哥姐姐。</h1> <h3>母亲热爱文艺,年轻时是公社里的台柱子。在那个年代,一曲曲我们依然耳熟能详的“绣金匾”“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等红歌唱遍公社的每个村落。而他和父亲的爱情也产生在这个氛围里。经常是她在台上唱,父亲在台下听,陪着她一个村落一个村落的唱,唱完后再用一辆凤凰型28自行车一路有说有笑载她回家。回家后如果兴致不减,父亲还会用手风琴伴奏与母亲合上一曲。在我的印象中,母亲从来没有和父亲红过脸、拌过嘴,上善若水,柔能克刚,母亲总能用她的绕指柔牵绊着铮铮铁骨的父亲。他们相濡以沫,携手相伴,抚养三个子女长大成人,为两家四位老人养老送终。然而沉重的生活重担没有压倒父亲,与母亲一路走来他甘之如饴,而病魔却将父亲压倒了。父亲57岁时,被查出患了癌症。这对我们全家来讲简直是晴天霹雳,年轻的我们不知如何面对。而我们看似柔弱的母亲却用她刚强的肩膀挑起护理父亲的重任。她护送父亲去西安西京医院治病,经过手术父亲的病情得以缓解,可是每月要到西安化疗一次。母亲拿出家中所有的积蓄来往奔波于中宁西安两地,寻医问药,救治父亲,那时的艰辛已不能用文字来叙述。可无论再苦、再难、再累,母亲从没有在父亲面前抱怨过。她精心护理父亲,在租住的旅馆里为父亲烹调营养可口的饭菜,为父亲读报,陪父亲聊天,缓解父亲病痛的痛苦。当医生告诉她无能为力,让她再别来了时,她强忍着晕过去的冲动,面带笑容陪着父亲走完最后一程,用她对爱情的忠诚与坚守,对家庭的责任和担当为他们的爱情划下圆满的句号。印证了老子“水利万物而不争”的思想,拥有着水之美德“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h3> <h3>在照顾父亲的过程中母亲的脊柱受到损害,在床上躺了三个月,我们兄妹三人轮番照顾她。在父母的影响下,孝道已传承于我们心间,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母亲、开解母亲,期盼着母亲走出失去父亲的痛苦中。然而最终却是伟大的母爱让母亲从轮椅中坐起,创造出医学的奇迹。她只有一个信念:我不能倒下,我不能让我的孩子们失去了父亲再失去母亲,我不能成为孩子们的拖累!她对着姐姐给她找来的视频做康复训练,重又捡起了她年轻时的爱好“中国功夫”-太极气功,练气养生,她脱离了轮椅,脱离了精神至酷,重新焕发出生命的斗志。退休后,她不仅自己跟着视频学太极拳、太极剑、莲花扇、养生杖,还带着社区退休的老人们一起学。现在她已获中国太极剑二级教练称号,她的团队因为团结友爱、剑术高超,常常参加各种比赛被宁夏体育局破格收入麾下,而她也被评为气功健身协会最美辅导员。经常有人问,起我会很骄傲的告诉他们我的母亲在带一个团队打太极。复旦大学陈果教授告诉我们,有这样一种幸福,会让你在顺境时去感恩,去撒播你的幸福给其他人;当你在逆境时节制自己的悲伤,尽可能在黑暗中发光。母亲尽可能让自己活成一束光,哪怕给周围的人带来一丝暖意。</h3> <h3>母亲这种坚韧的性格,阳光的生活态度影响着我们,我们兄妹几个也一直这样生活,面对困难不放弃,热爱生活,热爱生命。</h3> <h3>母亲有兄妹七人,父亲有兄妹七人,如此多的家庭和成员,然而无论是谁,都非常尊敬母亲,因为母亲对他们真的是亲如家人。母亲虽一介女流,但“穷则独善其身,富则兼济天下”真实的写照了她。先不说她照顾四位老人的辛苦与艰辛,这对她来讲是孝字当先,义不容辞,尤其对待兄弟姐妹、侄儿侄女们她都给以无私的照顾与帮助,无论谁有难处她总是伸出援手。这家生病了没钱治病她尽其所能帮助筹集,那家家庭出现矛盾了,她问明原因帮忙调解。无形中她已成为两个家族中大事小事第一位想到的人了。而她自己却从不用事情来麻烦小辈。她说:“你们都有自己的小家,健康过好自己的生活我就非常高兴了,我力所能及的事情就自己做了。”每当听到这些总令我惭愧不已,对父母的回报是何其少啊。</h3> <h3>还有一件趣事也讲来听听。我母亲是一位“理财高手”,曾经在股市行情好时她买基金小赚了一笔钱,她说这是一笔意外之财,不能独自享用,她带着她的几位老姐妹做飞机、做轮船、做火车,去广东、珠海、三亚旅游了一趟,圆了她们老姐妹要海陆空出行旅游的心愿,老姐妹几个玩的开心而又满足。而她的这一慈善之举却无意间让她在股市行情不好时及早脱离股市损失减少。我可爱而善良的母亲啊!可真应了老子的话,以慈爱之心用于战争就会胜利,用了防守就能巩固。能够发挥慈爱之心的人,天也会来救助他、护卫他。</h3> <h3>母亲所做的慈爱之举可以出一本书了,我们兄妹三人各自成家立业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受父母教化,我们孝敬长辈、爱护晚辈,兄妹友爱;工作中恪尽职守;做人堂堂正正,待人与人为善,我们可以底气十足拍着胸脯说“我本善良”。</h3> <h3>母亲只有那个年代的初中文化,可她却身体力行践行着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上善若水”,“见素抱朴”,“上德若谷”。而她也是我们中国千千万万母亲中的一员,她们就这样一代代传递着我们中华民族的千年文明,我想所谓传承就是这般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