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无法取悦别人,就先取悦自己

【心雨】

<h3>作者:心雨</h3><h3>图片:网络</h3><h3><br></h3> <h3>以前认识一个小姑娘,每天不断的模仿身边那些讨人喜欢的人,尽管她使出了浑身解数可是别人还是不喜欢她。她伤心极了,不是因为别人不喜欢她而伤心,而是因为她为了让别人喜欢而把自己变得很陌生了,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h3><div><br></div><div>后来有一天,她约我吃饭,说想吃一顿大餐,慰劳一下自己。我们一起到了一家很雅致的自助西餐厅,她拿了很多,除了牛排,大多是甜食。边吃边对我说:我发现,难过的时候,吃点甜食,心里觉得很甜很甜。她沉浸在享受美食的甜蜜中,我没有像往常那样说一些甜食发胖之类的扫兴的话,只是静静的看着她,心想,这是对现实有多失望啊,只能用这样的方式来取悦自己。</div><div><br></div><div><b>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对于像那个小姑娘的境遇看的太多太多,不是你不够优秀,而是你没有遇到真正欣赏你的人!</b></div><div><br></div><div>很多年后,我又遇到了那个小姑娘,她已为人妻为人母了。老公是某行业精英,很帅,很爱她。</div><div><br></div><div>在她的邀请下,我去了他们家。</div><div><br></div><div>她老公出差了,儿子上学去了,家里就我和她。</div><div><br></div><div>我打量着眼前这个还是洋溢着一脸稚气的当年的小姑娘,说,你不是说人家都不喜欢你吗?咋找了这么爱你的老公啊?</div><div><br></div><div>她笑着说:那天和你吃完饭后,你的一句话点醒了我。</div><div><br></div><div>我很疑惑,不记得当时说的哪句话起了这么大的作用。</div><div><br></div><div>她说:你当时对我说,你去照照镜子,你自己都不喜欢自己这幅样子,别人怎么会喜欢你呢?我回家后,真的对着镜子看了很久,反思了很久,是啊,我自己都不喜欢现在的我,凭什么要别人喜欢我。后来,我不再观察别人是怎么讨好人的,而是好好的做好自己的事情,按照自己的计划走自己的路,人家不喜欢我,我也不厚着脸皮硬往前凑,把时间腾出来看书学习,人家不愿搭理我,我就尽量避而远之。慢慢的,我恢复了原来自己的样子,也不知道为什么,人家也不像从前那样视而不见了,那些曾经对我爱答不理的人还主动联系我,请我帮他们做一些事情。这期间,认识了我的老公,就结婚了。说真的,还真的很感谢你呢!如果不是你当初的那句话,我不知道要迷茫到啥时候。</div><div><br></div><div><b>我笑着对她说,我多吃你十几年的饭,也曾经有过你这样的经历,别人喜不喜欢你固然重要,可千万别为了讨好别人把自己变成自己都不喜欢的样子。</b></div><div><b><br></b></div> <h3><b>千人千性,万人万心,我们根本无法取悦所有的人,就不要那么费力不讨好的去迎合别人,有那么几个人喜欢,足以。</b><br></h3><h3><b><br></b></h3><div> </div><div>我曾经看过老牌港星叶德娴的故事,她是一个历经岁月风浪却活出了沉静自我的女人。很是敬佩。</div><div><br></div><div>她的出身并不好,18岁就开始在酒吧驻唱谋生,后来和骑师郑康业结了婚。但这段婚姻只安稳了8年,发现丈夫出轨后,虽然已经生育了一儿一女,她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要离婚。</div><div><br></div><div> </div><div>33岁那年,在打了7年的离婚大战后,终于恢复单身。</div><div><br></div><div> </div><div>为了生活,她接下很多的工作通告,也拿过很多奖项,但因为个性过强,又不懂得委屈自己去讨好别人,始终没有办法真正在娱乐圈里大红大紫。</div><div><br></div><div> </div><div><b>她看清了自己性格中刚烈冷清的特质后,开始不再勉强自己融入环境,而是学会了一个人独处。</b></div><div> </div><div><br></div><div>有片约的时候专注工作,没有片约的时候,就穿最着简单的白T恤、平底鞋一个人到处行走。一个人爬山,一个人扛着天文望远镜去看流星雨,一个人坐飞机去世界各地看鲸鱼和白鲨。一个人看病。</div><div> </div><div><br></div><div>也许是一个人久了,总有镜头会对着她孤单的背影做文章。在世人的眼光中,一个单身的老女人,就是落寞和凄凉的代名词,是要被深深同情的那个对象。</div><div> </div><div><br></div><div>对于这些评价,叶德娴当然并不以为意。就连记者追问她与干儿子刘德华的关系,她也只有淡淡的一句带过:我和华仔关系很好,但不是大家希望的那么好。</div><div><br></div><div> </div><div>2011年,65岁的叶德娴和刘德华一起接拍电影《桃姐》。凭借这部电影里的精彩演出,她一下子获得了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等八项大奖。</div><div><br></div><div> </div><div><b>时光终不负这个坚持只取悦自己的女人。正如她所说的那样:我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无法按照世俗的标准去生活。</b></div><div><b><br></b></div> <h3><b>真正内心强大的人,从不费心讨好世界。</b><br></h3><div><br></div><div>对叶德娴来讲,再多的欢欣热闹,也抵不上内心的自由和平静。这样的人生,像星光,提醒着我们,幸福其实可以有很多种形式。</div><div><br></div><div><br></div><div><b>我们活着不是为了取悦别人,我们的幸福也不是靠取悦了谁而获得的。很多时候我们越是想取悦别人越是被别人瞧不起,越是陷于痛苦的迷茫中。既然无法取悦别人,就先取悦自己吧。</b></div><div> </div><div><br></div><div>其实取悦自己也是一个人修炼的过程。像那个小姑娘,为了让自己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闲暇时光都用来读书学习,把取悦别人的心思都花在好好学习好好工作上,不仅找回了自我,还找到了真爱,比当年成天想着怎么讨好别人要开心快乐的多!</div><div><br></div><div> </div><div>每当我看到一些人还在为取悦别人而苦苦挣扎、处心积虑时,我都会想起那个小姑娘,想起港星叶德娴。她们一个是无名小卒,一个是耀眼明星,在无法取悦别人的时候,果断的选择了取悦自己。活出了自己喜欢的样子,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div><div><br></div><div><br></div><div>还是那句话,既然无法取悦别人,就先取悦自己吧!</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