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军装穿在灵魂里的血性老兵

叶子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他,是电视剧《凯旋在子夜》童川的原型;他,是从南疆保卫战枪林弹雨中有幸走过来的血性军人;他,用奔流的血液马足龙沙,驰骋战场,即便马革裹尸,也从未退却;他,用年轻的生命捍卫祖国的尊严,那胸前的一 枚枚勋章,是子弹穿透的印痕。他,用炽热的心脏缅怀战友,只为让一个个逝去 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老山云雾中。臧雷,一位共和国的“铁血营长”,用自己胸前的勋章,向我们诠释了军人的真谛。让我们一起走进麻栗坡,走进老山,走进“铁血营长”臧雷。</span></p> <h3>臧 雷:《三十年祭牺牲战友》“亲爱的战友,这是你们牺牲以后的第二十九个清明,这是收复老山战斗胜利的第三十个周年纪念,此时此刻,我们满眼是你们英俊的脸庞,整个心都被痛惜和思念的眼泪浸泡。一晃,你们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三十年了,亲爱的兄弟,你在天堂还好吗?</h3><div>今天,又是那个魂断的日子,我和战友们怀揣着我们三十年前的合影,带着家乡年迈母亲含泪的叮咛,轻轻地点燃一支香烟,端起一杯烈酒,还有一把忍了三十年的眼泪,把深深的怀念一起摆放在你的墓前,相信兄弟能够读懂我们此时此刻的心情。</div><div>不是今天才会想起你们,只是不敢正视这冰冷的墓碑下面会是我曾经活生生的弟兄,记忆里朝气蓬勃二十岁青春年少的你们,不是只在这个日子才会想起和你们一起喝酒谈心,只因生活中有太多的忙碌,太多的苦涩,我们真的不知道该对你们从何说起。在1984年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我们曾经一起为国家利益而战,为改革开放赴死,我们用年轻的生命拉着战争之舟走向胜利,我们没有辜负祖国,也没没有辜负人民,只是,你们从此走进了纪念碑,而我们走进了凯旋门,虽然在繁花似锦的今天,那段用青春鲜血和生命书写的历史,仿佛已渐渐地远去,但是我们坦坦荡荡,因为我们深深的知道,崇高注定要被镌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丰碑上,高尚注定是你们永恒的墓志铭,我们明明白白,心如明镜,当年我们一起去牺牲,并不是为了得到鲜花、眼泪、同情和功名,因为我们和祖国母亲有一个崇高的约定,为国捐躯,无怨无悔,效命疆场,生死为民。然而今天,就在今天,就在这风清气正开始的日子里,慢慢的许多人们渐渐的理解了我们,他们说,你们的牺牲是何等的伟大,没有你们为改革开放奠基,没有你们血染沙场,为国用命,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幸福和安宁。其实,面对那些不理解,我们也不会感到委屈,更不会因此而改变初衷,一叶障目,斤斤计较,因为我们是国家的长子,因为我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人。</div><div>不会只在这个日子里,我们才会凭诗寄痛,只是没有时间流泪,甚至顾不上身上的伤口,必须为我们曾经在军旗下的承诺继续忍痛,必须为生活而奋争。是的,你们牺牲了,但却永远活着,而我们活着,但却继续着你们的牺牲,因为军人牺牲岂止在战场,只要我们爱自己的老百姓,只要我们理解自己的祖国,我们就会把牺牲当做自己的本分。</div><div>兄弟,三十年来,你我当年那些纯真的誓言,并没有和‘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一类的声音一起沉沦,祖国的五湖四海为我们作证,都市的万家灯火为我们作证,繁华的物质,涌流的财富,还有闪烁着改革开放丰硕果实奇光异彩的霓虹都可以我们作证!我们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高兴啊兄弟,这不正是我们当年浴血奋战的祈盼,梦中的愿景吗?红旗指处,人民幸福!血沃南疆,祖国昌盛!</div><div>亲爱的兄弟,为老百姓的幸福而牺牲,为祖国的富强而效命,这是历史为我们人民军队设定的生命程序,你们已经竭尽全力了,而我们将把这份崇高进行到底,毫不犹豫,永不停息。</div><div>今天,凭借这朵朵的黄菊白花,寄托我们对你们的哀思,燃起这爆竹红蜡,挥洒我们继续牺牲的豪情,亲爱的兄弟,你们已经化作了一颗棵绿色的小草,我们人民解放军每一个官兵都是一颗小草,小草连着小草,芳草绿天涯!</div><div>战友们,我提议,我们齐声唱一支《小草》: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小草/从不寂寞从不烦/你看我的伙伴遍及天涯海角 /春风啊春风你把我吹绿/阳光啊阳光你把我照耀/河流啊山川你哺育了我/大地啊母亲把我紧紧拥抱/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小草/从不寂寞从不烦恼/你看我的伙伴遍及天涯海角/春风啊春风你把我吹绿/阳光啊阳光你把我照耀/河流啊山川你哺育了我/大地啊母亲把我紧紧拥抱/春风啊春风你把我吹绿/阳光啊阳光你把我照耀/河流啊山川你哺育了我/大地啊母亲把我紧紧拥抱。</div> <h3>臧 雷:对战友这个名词的诠释,有的讲的很好,比如说战友,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亲兄弟。其实,战友的内涵是极其丰富的,我们这支军队的战友,就是为了绝大多数的中国老百姓的利益去战斗去牺牲这样一个高度,这是很多其他国家军队所不能企及的高度,用毛主席的话说就是紧紧的和全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这支军队唯一的宗旨。参加这支军队的每一个人都非常深刻的认识到她的崇高性,这种崇高把我们整个战友关系提升起来了,在这样一个政治背景下显现出来的是一种特殊的兄弟感情。显示出不老的青春这样一种人生感悟,是一种强劲的生命力和一种不衰的生命力,这是一般物质利益所难以动摇的,特别坚固而且深厚。在这样的政治土壤中,战友情又和军民情自然地融为一体,除了一般的“双拥”活动之外,还有一些特别的现象,比如一位战友牺牲以后,他的父母几十年当中都有活着的战友去孝敬,去关照,去养老,这是一种博大的爱,又是一种非常接地气的爱,这样的战友情,不是被人为放大的,而是他本身就很博大,置身于这种博大的般深厚的情感海洋里面,您会觉得很幸福。有战友评价我说,你老臧就是活在战友当中的,就是说如果我离开我的战友,我心里会有一种没有着落的感觉,而每当和战友在一起的时候就是会觉得特别的踏实。所以我认为战友之间,就是一种同一领域同一种类的一种生命的关系,这种生命既有政治生命,也有生物生命,全部交织在一起,形成一个永远难以分离,难以把它剥开的一种水乳交融的情感关系。在战斗系统中。战友就是战斗单元与战斗单元,兵与兵之间的一种协同战斗关系,它以我们大的政治选择为基础,以我们的深厚的兄弟感情为纽带,以完成任务为表现形式,所以无往而不胜。因此战友在我的心目中位置很高,很重要。</h3> <h3>1979年受伤时的臧雷</h3> <h3>1985年,臧雷在人民大会堂演讲。</h3> <h3>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臧雷等英模代表。</h3> <h3>臧 雷:上世纪八十年代,云南边防部队,全军各轮战部队在老山地区展开了长达十年的边境作战,广大官兵用鲜血和生命维护了祖国西南边境的安全和领土完整,谱写了新时期壮丽的诗篇,形成了举世闻名的“老山精神”。这场战争,她留给人们的不仅是一段历史,更是一种精神。南疆勇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胜利,为祖国赢得了荣誉,给我们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她是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生动教材,她将永远成为激励人们前进的力量。</h3><div>铭记历史,昭示未来,为了纪念创造和培育“老山精神”的勇士们,为了新时期继承和弘扬“老山精神”,为了在全社会进行广泛深入、持久的爱国主义教育,由当年指挥首战老山的政委、后任云南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的陈培忠少将的直接倡导和组织下建设的老山作战纪念馆,于2005年1月动工,2006年元月1日竣工并投入使用,为了搞好纪念馆的建设,抽调了当年老山主攻团政委周忠仕和我,战斗英雄尹光忠等负责纪念馆的策划、撰文、征集筛选图片和文物,并实施布展。在这过程中,从申请经费、寻找遗物,从老山军工、民工驮弹药用的马鞍,到军服、匕首、请战血书、子弹、冲锋枪弹匣、防步兵雷、反坦克雷、火箭筒等等实物,我们都付出了巨大的劳动,为了找到一些更好的照片,我在电脑上筛选了五万多次,我个人也向纪念馆捐献了189件文物。看着一张张尘封的照片,手捧着一件件烈士的遗物,灵魂震荡,心结难平。我们仿佛又回到了那举国沸腾,激情燃烧的岁月,仿佛又回到了自己的“芳华”,我的灵魂又一次受到洗礼和净化。经过艰苦的劳动,终于,我们建成了老山烈士们的灵魂宫殿;“老山精神”的大辞典——老山作战纪念馆。</div> <p>寻找老兵一直在路上!</p><p>叶子:原解放军总后勤部、军嫂、摄影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