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同框,只为留住我们的芳华

云亦

<p class="ql-block">愿你柔如月光三分;愿你强似江水昆仑</p><p class="ql-block">愿你笑如树上黄鹂;愿你平眉灯火纷离</p><p class="ql-block">愿你不悔日沉无痕;愿你踏过天涯娇艳</p><p class="ql-block">愿你不说梦中嗟叹;愿你珍爱飞花四季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致女儿</p> <h3>走在路上,不知觉间,夏来了,如此之快,就像蝴蝶的翅膀在飞。 </h3><h3><br></h3><h3>望向身旁的你,已经比我高出了许多,满脸青春的胶原蛋白,似乎一下子已经成熟了许多。金色阳光的味道,就这样一下子来到了,它照在你的睫毛,你的发丝上,我无言傻笑了一下——我老了,而你长大了。</h3><h3><br></h3><h3>这是我们连续第三年拍摄的母女照了,我的心意,真是矛盾啊,像要树起一面厚实的时光墙,守住我们此刻的芳华。</h3> <h3>想起去年的夏天,把你送入大学校门,看着你和室友说说笑笑着和我们挥手告别,我和你的爸爸却站在你的宿舍楼前望着你消失的背影,久久不曾离去。</h3><h3><br></h3><h3>“这孩子,和同学们走得那么快,我们都忘了合影了。”你爸爸说。</h3><h3><br></h3><h3>有一丝遗憾,于是拜托路过的学生为我们俩在你的宿舍楼前合了个影,纪念你走入大学的第一天。</h3><h3><br></h3><h3>回家的火车上,望着窗外那一闪而过黑漆漆的夜色,我和你爸爸相对无言。想起那著名经典的《背影》,或许指的就是那一刻吧!爱心是直接的,放飞的路却是蜿蜒的。对养育必须感恩 ,却不可以贪求。不可以用我们的依依不舍,加重慈爱之累。</h3> <h3>从小到大,我为你写过无数的字。你一岁之内每天的成长日记,小学时为了提高你的写作能力而母女共写亲子日记,中考前的信,高考前的高考寄语。我把我所有的心意和呵护,都转为文字,日夜涌流着向你,满怀爱意,却从不疑虑你接纳的高度。</h3><h3><br></h3><h3>那些字啊,真的奇妙,它们依旧躺在那里,静静诉说这一路走来的芳华时代。</h3><h3><br></h3><h3>而我,终究是再也写不出精彩了!因为我的笔早已休憩在你绽放的青春里了。</h3><h3><br></h3><h3>而你的诗意好似一幅幅水墨画,正慢慢铺展开来。</h3> <h3>你还记得吗?我们每天必经的那条小路房檐下的燕子窝。每年夏天燕妈妈飞来,秋天又带着它的孩子们飞走,我不止一次穿着高跟鞋蹬墙而上,用手机拍下了那温馨的画面,惹得路人频频回头,驻足,跟着我观看。</h3><h3><br></h3><h3>而燕子妈妈往往会在这个时候飞来,落在巢穴上雄赳赳地看着我。它在为雏燕守航,可以为了觅食而不归港,却永远也不会忽视那温暖的巢穴所发出的航标灯似的光芒。它警醒着,本能地警醒着,想着早餐,甚至弹弓枪,这是天下的父母亲都会这样的。有谁连一片树叶坠落所暗示出来的威胁都能马上感知到的呢?是父母亲,他们的心连着天堂,也是罗网,是无时无刻不会放弃的牵挂。</h3> <h3>我喜欢和你买一样的衣服拍照,因为我想炫耀我们亲密如姐妹;我喜欢听别人说我们是姐妹花,他们是哄我开心也好,真诚也罢,我都骄傲我还不至于太老,可以配得上你蓬勃的朝气;我喜欢和你偶尔撒娇,享受你甜言蜜语哄我的温柔;我喜欢你为我买过的每一个礼物,它们虽然简单便宜却被我珍藏如宝;我喜欢你对我说的那句——就像妈妈不会忘记我喜欢的,我也不会忘记你喜欢的……</h3><h3><br></h3><h3>这些个喜欢啊,我从不会和你提起,唯恐那万千的思绪,你还不能理解它全部的意义。</h3> <h3>是谁说过的——你是世界上的另一个我?或许是你,或许是我曾如此这般笑言?</h3><h3><br></h3><h3>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曾一起经历生命的颠簸与欢喜。</h3><h3><br></h3><h3>你似飞鸟,我似天空。无论你飞得多高多远,我们都是在你左右。</h3> <h3>这一路走来,我有些责备自己粗心的,匆忙的,有些忙碌的脚。它忘了和你在追逐风景的过程中,停下来,多看看你一点一滴的成长。</h3><h3><br></h3><h3>好在有影像,好在有文字。</h3><h3><br></h3><h3>就像秋天走了,还会有春天,春天走了,还会有夏天。我们是时光的见证人,是梦着的梦想。</h3><h3><br></h3><h3>不能拿失去当回忆过,它是一个必经的里程。真的成长一旦沦为日子,就多了一些幸福,少了一些怀念。</h3><h3><br></h3><h3>我这样对自己说,并收藏好我们一模一样的衣裙,纪念我们曾一起拍摄过的芳华时光。</h3><h3><br></h3><h3>留给你,留给我们。</h3> <h3>摄影:张东</h3><h3>文字:云亦</h3><h3>出镜:云亦,女儿</h3><h3><br></h3><h3>✍于2018年5.31日</h3> <h3>2016年时的我们</h3> <h3>2017年时的我们</h3> <h3><br></h3><h3>我曾为女儿写过的文章</h3><h3><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f55xr0?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左手青葱,右手年华</a><br></h3><h3><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fxoukh0?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回眸处,爱你的流光犹自飘舞</a><br></h3><h3><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k5y0f23?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高考寄语—我愿用爱为你披上温暖的铠甲!</a><br></h3><h3><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pjzfyw4?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如果还有下辈子,我们不再做母女就做一对姐妹花吧!</a></h3><h3><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t994x8r?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我为女儿写《高考寄语》背后的故事:跋涉者</a></h3><h3><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v7mugng?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美篇家书 : 你似飞鸟,我似天空</a><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