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哥祭

知己

<h3>  坐在回老家的火车上,明天早晨是二哥的告别仪式。</h3><h3> 二哥没了……还不到50岁的二哥没了!二哥死于心脏手术后的再次复发。</h3><h3> 还没有好好活过呢,二哥怎么就走了呢!</h3><h3> 二哥的一生,与很多普通人一样,充满激情,却又一事无成。年少的二哥早早就下学了,他不甘于天地里的农活,却热衷于做生意,小时候的我和弟弟,就经常是二哥跑乡串户做生意的跟班。那个时候刚刚改革开放,做生意还被认为是不务正业。为了让二哥步入正轨,舅舅曾经一度想把二哥培养成一个好的农活把式。二哥种地与别人不同,他看了很多书,全是“科学种田”的路子,不仅收成高而且还是立体种植。我有印象的事情至少有两件,一是红薯地里种芝麻,水稻地里养鱼。种地虽然种得风声水起,二哥终究还是放弃了,因为赶上一次当兵的机会。种地再出色,汗水终究是挥洒在农村的地里,似乎不足以出人头地;当兵虽然也没有很了不起,却是走了出去。于是二哥光荣地参加了八十年代的人民解放军,走的时候还在院子里偷偷埋了几瓶酒,这件事直到二哥中间回家探亲,才被大家惊奇地知道。当兵之前的二哥有两大爱好,一是武术一是文学。深受二哥的影响,我在小学的时候读过大量的小人书、杂志以及字都不能认全的“厚本头”。二哥总是通过各种途径弄到那些书籍,然后为了让书发挥最大的功用,所以每次看完书就让我也看;偶尔,我也会见缝插针地偷看二哥正在看的书。这样看书的结果,平常成绩一般的我,在小升初的考试中,语文居然考了全校第一。二哥喜欢武术的爱好,主要源于《武林》杂志,不知道二哥从何处得到那些杂志,但几乎里面所有的套路,二哥都领着我和弟弟练习过,练习的时候,二哥俨然就是我们的教练。</h3><h3> 二哥当兵后的日子,我和弟弟的生活,肯定少了很多新鲜和色彩。除了念书,好像没有别的记忆。</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