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地久天长

郑素兰

<h3><font color="#ed2308">摄 像:孙家奇 翟红霞</font></h3><h3><font color="#ed2308">执 笔:郑素兰</font></h3><h3><font color="#ed2308">组稿校对:王兰凤 孙素芬 郭庆</font></h3><h3><font color="#ed2308">标题推荐:翟红霞 孙素芬</font></h3><h3><font color="#ed2308">歌曲推荐:翟红霞</font></h3><h3><font color="#ed2308">定稿时间:2018年6月7日</font></h3> <h3>  2018年5月21日,我河北师大郭庆、王兰凤、孙素芬和我高中同学翟红霞携夫(妇),相约来到秦皇岛,我们五对古稀同学夫妇,在一起度过了短暂而温謦快乐的时光。 </h3><h3> <br></h3> <h3>  青年时期的同学们,结婚生子忙工作忙家庭,彼此都全力打拼。直到1996年,石家庄王建华和郭新平等同学牵头在石市组织了第一次同学聚会。2017年4月,还是他们几个在石市又组织了第二次同学聚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家更珍惜同学那纯洁的友谊,因此,在第二次聚会刚刚过去一年的时候,我们几个同学便迫不及待地在秦皇岛相聚了。</h3> <h3>  我们这《五朵金花》,以水代酒举起了这纯洁友谊之杯,发自内心的喜乐溢满脸庞。左一是我同学郭庆兄的夫人,我们都亲昵地称她为"嫂子"。嫂子朴实、良善、热心、随缘,前两次聚会,郭庆兄都是携嫂子一块参加的,所以同学们普遍都不把嫂子当外人,权当成自已的同窗。左二是同学王兰凤,左三是同学孙素芬,左四是我高中同学翟红霞,左五是我,是几位同学的姐姐。</h3> <h3>  敬酒的先生,是王兰凤的老伴,这次聚会是与大家初次相见。虽然初次谋面,但因几位同学知心的原故,对所携的另一伴,都有相见如故的感觉,没有一点陌生,没有一点拘谨,从第一眼见面,情感就融为一体了,就像兄弟姐妹大家庭一样,彼此亲切又熟悉。</h3> <h3>  这老哥四个,倒退十年,谁不是酒桌上的精英!岁数不饶人,都领悟了酒文化的精髓,品出了酒的纯香,血气荡然无存。大家频频举杯,心里都说着同样的话:"兄弟啊兄弟,我干杯你随意,真情真意不在酒里在心里。"</h3><h3> 右一是我同学郭庆,右二是翟红霞的老伴孙家奇,右三是孙素芬的老伴郑文利,右四是王兰凤的老伴周正全。</h3> <h3>  5月22日上午,天茫茫☁雨蒙蒙,在牛毛细雨中🌂☔我们来到山海关老龙头景区。老龙头是明长城的东部入海处。明代蓟镇总兵戚继光所建的"入海石城",犹如龙首探入大海,弄涛舞浪,因而得名老龙头,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虽然雨蒙蒙,但大家情深深,不仅没影响大家的旅游情绪,反而增加了大家游玩的乐趣。这帮老头老婆唱着歌挥着手,像受检部队似的,脚都不知道咋迈步了,引起雨中游客的刮目相看😱😘</h3> <h3>  2018年5月22日,周二,10:37分,老龙头欢迎了我们。这是请身边游客给拍照的合影。红霞和家奇夫妇,有超水平的拍照技巧和姿势造型经验,在快门咔嚓的瞬间,不约而同定格了这种身影。你看这动作,这精气神,照片说话,教你怎样照像。后排三位先生可惨了,除学长外,两个妹夫脸都没露全。如果她夫妇当摄影师,决不会出现这种瑕疵。看后边精彩照片,不服不行。</h3> <h3><font color="#010101">翟红霞是我高中时结识的好姐妹。风风雨雨过了半个世纪,人生中走丢了多少朋友,可是我们仍然心里合一。她们夫妇,本来计划5月20号从北京去山东海阳安养中心休闲度假一个月,因安养中心装修未绪,临时取消行程。 感謝上帝巧妙安排,5月20号得知此情况后,我即刻邀请她们21号来秦参加我们同学小聚会。妹妹和妹夫一句推诿的话都没说,安排好接外孙女放学的任务,马上从网上订票,次日和三对同学夫妇如约来到秦皇岛。整个聚会拍照任务,她们当成自己的工作完全自觉担当了。</font></h3> <h3>  看学长和三个妹夫,不约而同伸出拇指同做点赞手势,我心也油然为你们点赞哈。除正全妹夫外,其余哥仨都是年过古稀之人了,可你们不仅身体棒,更重要的是精神兴盛,活的有气质不颓废。忘掉年龄,忘掉"老",积极向上,阳光快乐,爱生活,爱家庭,爱妻子。对学长不了解,知道三个妹夫都是灶台高手,甘心在厨房为奴,你们身上的品格亮点多而又多,所以,我伸双手为你们点赞喽👍👍</h3> 何曾想过,我们五姐妹会站在老龙头上合影留念呢?<font color="#ed2308">感恩相识,感恩相知,感恩有你,感恩我们能奔跑,感恩我们能相聚。</font><font color="#010101">珍惜这种缘份,珍藏这份友谊。此生不忘你我,正如兰凤妹妹所说:"不管多老,身体好不好,只要能写字,会玩微信,会打电话,就不要断了联系"。</font> <h3>  观海揽胜这四个字,不知是谁的笔迹。略知是个成语,意思说站在老龙头上看海呀,能让你看到好多好多东西。就跟站在泰山顶上一揽众山小的感觉。老龙头地势高峻,居高眺望,苍海茫茫,任你尽收眼底,并任你无限遐想。这成语用到这还真贴切。兰凤夫妇在这拍照留念,揽胜必会不计其数。</h3> <h3><font color="#010101">  看到成语,就想起同学在群里评说现任北大校长"鸿鹄之志”的事,素芬一词一字为我之师,留下了深刻印象。你们老两口笑逐颜开在这牵手留念,不知你们作何感想,但对于我来说,却是来老龙头观海揽胜所喜欢的重要一景哟😜</font></h3> <h3>  向前进,向前进……唱着那个时代的军歌,离开老龙头,乘25路公交来到天下第一关。面对高大威武雄壮的城墙,一时茫然摸不着入城的门,差一点被黑车忽悠拉出去远游,幸亏放学的"红领巾"小朋友,遥指前方200米就是北门"威远门"。</h3><h3> 打开小视頻,感慨油然而生。不仅重温我们登长城的音容脚步和精神风貌,还怦然心动感谢翟红霞夫妇为这次小聚会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妹夫孙家奇总能抓住时机点燃激情引吭高歌,红霞妹总能捕捉到这震奋人心的场景,可谓珠联璧合,姐真感恩有你们!<font color="#ed2308">这歌声不仅在万里长城起点荡漾,还在每个人的心里盘旋到永远。</font></h3> <h3>  看这两幅照片,8个人散走,竞无一人被遮掩,足可以证明红霞妹妹的拍照技巧,值得我们学习和点赞👍经验是什么?对被拍照人提醒散开找空当,再就是自已找好拍照视角😜</h3> <h3><font color="#ed2308">  天下第一关,即举世闻名的历史古城山海关。</font><font color="#010101">为万里长城东部起点的第一座关隘,是关内关外的分界线,建于明朝1381年。山海关城墙四面均有城门,东、西、南、北分别称"镇东门","迎恩门"、“望洋门"和"威武门"。</font><font color="#ed2308">天下第一关五个大字,相传为明代嘉靖年间内阁首辅严嵩书写,每字高1.6米,字体苍劲浑厚,是山海关城的象征。</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   《清平乐·六盘山》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font><font color="#010101">看到熟悉亲切的毛主席诗词手迹,想念毛主席的情怀情不自禁涌向心头。毛主席是哺育我们成长的领袖,心中的恩人。记得上大学报道那天晚上,同学们在师大校门口聚集,校领导讲话说到上大学,管大学,用毛泽东思想改造大学时,我怦然心动,带头喊出了,翻身不忘共产党!幸福不忘毛主席!至今记忆犹新。那时同学们还互不认识,如果你有这样的印象,那个带头喊口号的就是我</font><font color="#ed2308"> 😂。 </font></h3> <h3>  妹夫郑文利和郭庆学长比较古扳,比较传统。红霞妹妹像变魔术一样,从小包里抽出一条又一条漂亮沙巾,给他们围上,他们欣然接受,开心快乐已经忘了老我。</h3> <h3> 红霞妹辛苦了,你给我们照了那么多,因我们几个人拍照技术跟你比逊色,所以也忽略了给你们夫妇照合影。还不错,我唯一给你们照了个照中照,看你俩的姿势多美,照的多好🐭🐰👏</h3> <h1><font color="#ed2308"> 向 海 边 出 发 </font></h1><h3><font color="#ed2308"> 5月23日,阳光明媚,我们一行推着轮椅上的老伴,向海边出发。我曾经引以自豪的总后3540工厂,80年代末从承德甲山战略转移来秦皇岛,最棒的一件事,就是选对了建厂位置。河北大街西段,北边毗邻燕山大学和河北科师,东邻奥林匹克体育场,南邻海边。从我家走到海边用不了10分钟,而且是环境优美的浴场。</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  在海边栈道上拍下了这张有老伴参加的合影。日月如梭,光阴荏苒。工厂红火,没破产没下岗没退休时,我和丈夫晚饭后经常来海边散步,家庭日子和孩子的婚姻事业可没少在海边谋划。天有不测风雲,丈夫突然脑溢血已六年了,去年从北京回来后,我时而也陪丈夫来海边,只不过从并肩走,我变成车夫。不过我仍很快乐,毕竟有伴同行。感慨多说了几句,意思你们要知足感恩珍惜所有美好光阴。</font></h3> <h3>  凡老伴参加的聚会场合,我就没摸着过轮椅,都是周正全妹夫推车。只要知道我推老伴去宾馆住处,妹夫郑文利都去厂门口接我。点点滴滴都是情,滴滴点点都是爱。当我们隔着日月又一次,隔着日月再一次打开美篇时,有喜乐或许也不知不觉又流下泪水,这都是情到深处……</h3> <h3>  经过摄像师一天的培训和演练,大家的拍照观念和模式有了改变。不再呆板或刻意做作,能够做到放松心态,放飞心情,自然而然地肢体配合展示最美好的我。照片是自己的作品,把最活跃、最喜兴、最焕发精神的可爱风彩复制在作品上,不为别人喜欢,只为自已高兴。身边有的姐妹不敢照像,拒绝被拍照,说满脸褶子不好看,我们褶子里充满笑容和光鲜,那是春华秋实,夕阳无限好!</h3> <h3>  郭庆兄长我一岁,属猪,现年71周岁。他身体健康,面容红润,精神矍铄。不知啥时候炼成的"倒立"功夫,使同学叹为观止。1996年同学第一次聚会,郭兄在赵州桥上表演了倒立,给了同学惊喜。时隔二十年,去年在石家庄第二次聚会时,同学们问郭哥还能不能做倒立,因为大家都知今非昔比,岁数不饶人。郭哥说行,嫂子为大家做见证也说行,在宾馆大厅,同学们再一次欣赏了郭兄倒立。今天,在澎湃的海边,在金色沙滩上,又留下这倒立身影。愿郭兄70岁如何,80岁也如何,90岁仍如何,作为你的保留节目,凡同学大小聚会,都能看到你的功夫不减当年💪👊</h3><h3><br></h3> <h3>  在郭哥的感召下,几个妹夫纷纷上演自已的看家本领。家奇妹夫,倒立做不了,给大家表演了单手单脚支撑侧立,只比郭哥小一岁,能做这个姿势也难能可贵啦👍孙家奇翟红霞夫妇,都是北京老年气排球某队的队员,参加训练和打比赛十年之久了,每周打六次比赛,玩遍北京城。到了如今这年龄,仍对气排球钟爱有佳,舍不得放弃,因为他们从中收获了健康,收获了快乐,收获了朋友,收获了充实,收获了好心态。</h3> <h3>  郑文利妹夫说曾经也会倒立,那就试试吧,结果力不从心。如果一直坚持锻炼,今天肯定会与郭兄媲美。三个妹夫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爱好运动和锻炼,而且不吸烟,不酗酒,不赌博。我们同学姐妹性格相投,几个妹夫也志同道合,真是可遇不可求啊!</h3> <h3><font color="#010101">  郑文利妹夫倒立没成功,但仰卧起坐绝对历害,连续做四、五十个了,仍很轻松。王兰凤也做了十来个仰卧起坐,我勉强做了两个。轻而易举的事情,人到老年,正如圣经听说:“人怕高处,路上有惊慌,杏树开花,蚱蜢成为重担。"(杏树开花比喻人老头发白了)</font></h3> <h3>  腹卧撑绝对是显示臂力力量的一项运动,一般的女同胞都做不了这个,没想到素芬标准地做了三四个,令人瞠目👀😢👍</h3> <h3>  写此段文字时,正值六一儿童节,从群里看到很多老儿童的图片,要说老顽童玩酷,我觉得我们那天可谓"风流"!看这三位老小孩歪戴帽子抱腿"撞拐",不服自已,不服别人,不服年龄,倒回半个世纪找童年快乐!感恩有缘千里来相会,成就了这美好的今天🙏🙏🙏</h3> <h3>  回忆当年的美好和豪迈,是重温幸福,但泛起涟漪必有动情之处。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正值年轻气盛,事业中天。酒桌上的豪爽智斗曾是男人难以忘怀的历史。我听惯了粗人的划拳行令,五、五、五……六、六、六……像他俩今天所行的令:👆爪八个呀,两头尖尖这么大的个呀👌横着走哇👈竖着卧呀👇……语言诙谐幽默,加上手势表演,从中得到了不同感受。</h3> <h3><font color="#010101">记得在校时,体育课女辛老师,时常让我配合她做一些要领动作。有一次,做跳高跳远助跑后腿伸直,这个动作我就做不出来,孙素芬做的特别到位,给同学作了示范。时隔这么多年,我一说这个动作,素芬心领神会。我问素芬还会这个动作不?素芬说没作过,应该会,试试吧。在柔软的沙滩上素芬跑的有模有样,不减当年。素芬虽然没有突出的体育专项特长,但她身体的综合素质特别棒,这次郭哥给我们足部检查,也证明素芬的健康指数令人称赞。感谢红霞妹妹把这段小视频做成慢动作,文利和家奇在后面追啊,🏃追啊,🏃要多浪漫有多浪漫,如果文利追上素芬抱住,那就更完美了👫</font></h3> <h3>  就这样,大家依偎在一起,围坐在一起,看着海平面泛起的层层浪花,听着澎湃不息的涛声,沐浴着温暖的阳光,任习习凉风从面颊拂过,大家含情脉脉,讲着我们自己的故事。也许我会时常来到这里,浪花依然,涛声依旧,看似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但刻在头脑里的张张照片会像电影胶片一样在眼前浮现,而且你们的足迹已印在沙滩上,尽管影影绰绰……</h3> <h3>  这不是旅游旺季,海边游客稀疏,我们独占一大片海滩,向孩童一样随心所欲嘻戏玩耍🐷🐭🐮🐯🐰虽然没有优扬婉转的歌喉,🎤虽然忘记了歌词,🎵虽然篡改了曲调,但大家尽情卖力💤一曲歌声🎸🎤一阵笑声,😂😄一片掌声👏👏👏好像挺会演唱,还好像挺会欣赏,自娱自乐,其乐融融。现在想想,少了一项娛乐,就是孙家奇和周正全都是跳舞爱好者,遗憾没有留下跳舞的画面。</h3> <h3>  这是一张温馨浪漫又俏皮的照片,这是一张天时地利人和的照片,这是看了还想看,充满故事的照片。摄像师说,大家放松,随意做个姿势。兰凤两口子心有灵犀,扑通一声,两口子都爬下了,翘着小腿,摇着脚丫,手拄下巴磕,露出俏皮的笑容,完全把自己回归到少年时代。这不是刻意做出来的,这不是导演导出来的,是心的回归,情的创意,是本真也是极致。再看嫂夫人,那叫一个惬意,那叫一个美,众星捧月,活脱脱一个"醉美人",嫂子我爱你💐!我们大家都爱你🌹!!</h3> <h3>  这是妹夫孙家奇,喊着叫着和嫂子合一张。</h3> <h3>  当友谊沉淀的时候,想喝杯酒,🍻想合个影📷总有很多理由。属鼠的合一张,四只老鼠聚到一起🐭🐭🐭🐭无比开心快乐😜😘😝😍</h3> <h3>  性格开朗大方的红霞妹妹说,属兔的照一个🐰🐰属兔已经是我们十个人中最年轻的了。红霞妹挽着正全妹夫的腰,俨然亲兄妹😂</h3> <h3>  一块纱巾连接着兄妹友谊。这次小聚会,因红霞夫妇参加并主动担当摄像,真给我们聚会增色很多。他(她)们也给我的同学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以至立下合约,只要大家在秦还有第二次,第三次……聚会,红霞夫妇必须参加,不见不散。</h3> <h3>  海边万米木栈道,是近两年铺設的。而且与厂毗邻处这3公里,有灯光有音响。到了夜晚灯光亮起,这段木栈道,仿佛一条星河蜿蜒于金色沙滩之上。当你在此漫步时,一面是澎湃的海,一面是金色的沙滩,前方的路光明蜿蜒,脚下还有踏木板的咚咚声,惬意又浪漫。遗憾的是聚会时间短,晚上有郭庆兄为同学足疗义诊,或传授保健养生方面的知识,一次也没得空去海边享受这美景。只待下次有机会,再弥补了。</h3> <h3>  这三幅照片,是21号那天下午三点多,我们姐几个说是去酒店订桌,见酒店中午打烊没开门,索性就一溜小跑去了海边。大海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并不新鲜,但站在海边,面对浩瀚的大海和排排翻滚涌来的海浪,人显得缈小,心确显得宽大。不平静的大海也连通了不平静的心,期盼了这么多天的姐妹相聚,此时此刻实现了,而且有上帝的安排,红霞妹也来了,幸福感油然而生,挂在每一个人的脸上。</h3> <h3><font color="#010101">  工厂破产后,厂区成了商家所在地,七天连锁宾馆和美食城,为游客提供了方便。为照顾我特殊情况,同学们就吃住在这里。同学们所求所要的,不是大酒店的排场,宴席的美味,而是实实在在的真诚和友谊。老伴自得病以后滴酒不沾,今天,他叮嘱我带上珍藏30多年的郎酒,与来自远方的兄弟共品尝。被"同学情"联络起来的友谊,岂不更像这陈年老酒越久越是醇香甘甜。</font></h3> <h3>  郭庆兄是我师大外语系二连二排全体同学的骄傲。大家无不佩服他的毅力和悟性,自学足疗诊病治病,而且在这行业,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在当地一带成了名声显赫的名医,他检查心脑血管斑块大小位置敢与大医院的先进仪器设备pK。郭庆对同学热心,有求必应,是大家贴心的保健医生。本次聚会,郭哥利用早晚时间,给我们四个女同学都认真做了足诊查体,对我们防病医病起到了非常重要作用。大家为有这样一个同学兄长,感到很幸福!愿郭哥身体永远健康,医术不断长进。</h3> <h3>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相见时难别亦难,同学们恋恋不舍,真是不想离开。还是红霞妹妹文笔柔情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 : 我不想说再见,相见时难别亦难。我不想说再见,还有多少话语没说完。我不想说再见,要把时光留住在昨天。流水不因石而阻,友谊不因远而疏。相逢是短暂的,友谊是永恒的。让我们记住这次聚会,期待我们下次的见面!</h3> <h3>  这次同学聚会,是一次难忘的聚会。不仅同学之间增进了友谊,而且几个家庭也拉近了距离,彼此都成了好朋友。而且这种友谊有根有基,不论穷与富,不论职位高与低,不论疾病还是健康,心没距离,肩膀没高低,都是相亲相爱的姐妹兄弟,直到永远。</h3><h3><font color="#ed2308">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font> </h3> <h3>  <font color="#39b54a">亲们</font>,照片我们<font color="#39b54a">都</font>保存了,但5月24<font color="#39b54a">日</font>分别那天大家<font color="#39b54a">人在路上,心在一起</font>的微信谈话记录怕是不好保存,所以我截了图也放到这里了。<font color="#39b54a">有</font>照片,<font color="#39b54a">有</font>视频,<font color="#39b54a">有</font>文字,记录了我们<font color="#39b54a">相聚的快乐</font><font color="#010101">和</font><font color="#39b54a">分别后爱的</font><font color="#39b54a">真诚</font>!</h3> <h3><font color="#167efb">2018年6月7日</font>,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完成了此美篇制作,算是为我们小聚会划上了圆满句号。<font color="#167efb">让我们的友谊在这里永远保鲜,永不失落。</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