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的千年葡萄园和奶酪

佳妮

<h3>从法国安纳西出境,等于离开欧盟。所以,过边境时我们在边境上停车办理退税。退税有二个地方:一个是机器操作,拿上填好的退税单用条形码扫一扫,机器电脑上显示你的名字那就成功了,税务部门会把退税打到你的信用卡上。如果机器屡试不成,就需找到有人的窗口,请工作人员审核并在退税表上盖章,拿上退税单的信封,封上口,投进退税处的信箱,能不能退税,就看钱能否进到卡里才算数。记住,买东西最好刷卡,不要听信退现金之说,根本没现金可退。当然,这也要分地方,在这样的边境退税,退不到现金,既使退现金也是打到卡上,那钱比直接退卡要少,手续费高。</h3><h3> 办好了退税手续再出欧盟,入境瑞士。</h3><h3> </h3> <h3>洛桑的世界遗产拉沃葡葡园</h3><h3>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拉沃(Lavaux)葡萄梯田位于瑞士西部的沃州境内,东起西庸,西至洛桑近郊,沿日内瓦湖绵延30公里,总面积830公顷,包括了鲁特利(Lutry)和利瓦兹(Rivaz)等14个小乡村。拉沃地区自罗马帝国时代已开始种植葡萄,目前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葡萄梯田最初由11世纪的本笃会及熙笃会修道院的修道士们兴建种植。</h3> <h3>拉沃梯田原是一片贫瘠的山地,教士将山坡上的石头有序地垒成一道道石墙,并从别处搬来肥沃的土壤,整治成一道道梯田,然后种植葡萄。受教士们的影响,附近的山民也随之参与开垦和建立灌溉系统,建起了大大小小的葡萄园,并培育出闻名遐迩的夏瑟拉葡萄。这种葡萄个小汁多、碧绿晶莹,极适宜酿造葡萄酒。</h3><h3> 我做知青时也曾种过果树,面对拉沃葡萄园能够生存这么多年,实为奇迹。老树会影响产量,老土会带来很多病虫害,一千多年的葡萄园真不相信自己的眼睛!</h3><h3> 瑞士人爱说,上苍对拉沃梯田特别眷顾,有三个太阳照耀着它,这话一点不假。第一个太阳当然是天上的太阳。第二个太阳是湖水折射的阳光,拉沃梯田位于阿尔卑斯山南坡上,面朝日内瓦湖,如镜的水面将大量阳光折射到葡萄园里。第三个太阳是梯田上的石墙对阳光的折射。三个太阳的眷顾,让拉沃地区的葡萄园日照充足。</h3><h3> 也许,这是葡萄园经久不衰的的秘笈吧!</h3> <h3>葡萄园面对的是日内瓦湖</h3> <h3>瑞士西部格鲁耶尔小镇,是著名的Gruyere 格鲁耶尔奶酪的产地。看完了洛桑的葡萄园,我们来这小镇,为了品尝瑞士最有名的美食:奶酪火锅。这是瑞士的国菜!</h3> <h3>  Gruyere 格鲁耶尔奶酪其制作历史可以追溯到1655年。1000多年前,在瑞士 Gruyere 这个词是"森林"的意思,同时也是一个小村镇的名字。那时,干酪制作者烧柴火来制作干酪,当他们需要柴火时,通常就拿干酪去换。因此,这种交换把干酪和森林联系了起来,人们就给这种美妙的干酪起了 Gruyere 这个名字。</h3><h3>瑞士人自公元前开始制作奶酪,世世代代对它怀有血缘般的感情,山里流传着种种关于奶酪的故事:小矮人送来的奶酪,只要不吃完就永远吃不完;牛倌因为得到神仙馈赠的奶酪配方,娶上了心爱的姑娘……</h3> <h3>我和先生,大姐特别受用这奶酪火锅的味道,一小锅点着火,锅里是融化的奶酪,然后用面包撕成小块,用刀叉挑起放在奶酪里搅一下,将拉出来的丝卷起放在嘴里,那味道香醇浓郁,软软盐鲜,好吃极了。团友们没吃完的,又给我们加了半锅,全部裹入腹中。写着这文字时,我的口水在嘴里转了好几圈了……</h3><h3><br /></h3><h3> 吃完了奶酪火锅,一整天,手上都带着奶酪的香味!据说格鲁耶尔还有个传统,人们在割草时,会特别留心,不去弄碎夹杂在草中的野花,因为牛吃了带花的草,牛奶和奶酪味道会更芳香鲜美。</h3><h3><br /></h3><h3> 果不其然,小镇上香味四溢。当我写这篇文章时,我似乎又闻到奶酪的香味,让我不由自主的深呼吸......</h3> <h3>  原以为军刀、巧克力、手表、还有奢侈品类是我对于瑞士的最初定义。</h3><h3><br /></h3><h3> 没想到瑞士的奶酪和葡萄园如此完美诱人,颠覆我对这个国家最初印象,让我对这小小的山国刮目相看。</h3><h3><br /></h3><h3> 更大的惊㤉还在后面呢,下一站卢赛恩是全世界最适合养老的10大城市之一,到底有什么特别让它成为养老城市,跟着我到卢赛恩走走......</h3><h3><br /></h3><h3><br /></h3> <h3>原创:佳妮</h3><h3>资料参考:百度</h3><h3>摄影:天哥佳妮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