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博格达大环

毛毛

<h3>  又到了一年一度让人心痒痒的徒步季,清晰的记得16年4月份和金玲姐闲聊,金玲姐说:“毛毛,你可以尝试一下重装,重装很有意思的,可以和包头的那些领队一起玩”。听到重装,我的俩眼放光,我真的可以重装吗?回到家就开始购置各种重装所需装备。并且开始搜寻各地的户外俱乐部,在搜索的过程中,新疆博格达大环的美图印入我的眼帘。经过多个户外俱乐部对比,最后选择了新疆当地的走8户外俱乐部。既然选择好了,也就直接报名了。</h3><div> 没有任何重装经验的我,报了名之后开始从网上查阅各种户外注意事项及怎样打包怎样搭帐篷等,唯独没有对博格达做详细的了解,就是因为美图加时间合适所以不加思索的选择了博格达。(如果是现在让我选择博格达我一定在没有了那样的勇气)为了7月份的重装我有刻意的练习负重,也有尝试着走了一个三天的沙漠重装。虽然各种担心,7月14日一放假我独自踏上了新疆这片未知的土地。</div><h3><br></h3> <h3>  大包,小包,皮箱,看起来像是旅行的标配(⊙o⊙)哦!</h3> <h3>  那个时候是什么样的勇气支撑我独自一人拿着这么多的行李,大半夜踏上了去往别人听起来就害怕的新疆呢?</h3> <h3>  7月15号出发前一天各地小伙伴齐聚俱乐部天台,领队胡狼为大家开行前会,讲各种户外注意事项及相互认识。</h3> <h3>  闲话少叙,书归正传。博格达峰座落在新疆阜康县境内,是天山山脉东段的著名高峰。和它的母体天山一样,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山脉之一,它在三亿年前的造山运动时于海水中初露头角,及至六七万年前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时才脱颖而出。 </h3><div> 博格达山主峰在天池南侧,其上三峰并立,成“山”字形,中峰略高,海拨5445米,东峰海拨5287米。在天山的诸多主峰之中,博格达并非最高,其海拔高度也仅能排名第三,然而它的名气却远在诸峰之上。在西部各民族的心目中,博格达是最富有神性的山峰,它一直被人们视为神灵之宅、紫气之源而加以膜拜。“博格达”一词出自蒙语,是“神灵”的意思,由此可见周围民众对他的尊崇之情。(这些都是百度知识) </div> <h3>  对于博格达,我一直想写一些东西,但一直没有办法提笔。因为时隔太久了,我不能很清楚的还原我当时的心理。当时没有记录,也一直是环博格达的一个遗憾。对于博格达,在走之前我连“博格达”这个名字都没有听过,就是偶然间看到环博格达的帖子,一个是因为时间合适,另一个是因为帖子中的美景深深的吸引了我。因为不了解,所以无畏惧。印证了“初生牛犊不怕虎”这句话,如果让我现在重新选择,我一定在不会有选择博格达的勇气。那时候的忐忑只是因为,第一次重装徒步长线,不会做饭,不会用帐篷,太多的第一次,让自己心里没底,所以忐忑。而不是因为博格达忐忑。自己想着既然我选择了,就一定能行,一定不会选择中途下撤,一个是因为面子,另一个是因为下撤费用。行走的第一天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我是倒着数到达营地的队员,这对于我来讲心理上是很大的打击。第二天我开始祈祷,只要能让我活着走出去就好。也许会有人说:“你太夸张了吧”,可这就是我当时的想法,那种体验真是无法用语言表达。那时候活着出去成了我唯一的期盼…………2017年6月18记</h3><h3> 这段是时隔一年后写的</h3> <h3>  坐着这辆上面还有一只羊的拉羊车经过一小时左右的颠簸到了徒步的起点,下了车整装待发,起点的一个缓坡,让我气喘吁吁。</h3> <h3>  领队真的不是谁都可以做的,我们过一次河都像是拔了一层皮一样痛苦,领队要在水里好几个来回,去接一下胆子小的队员。为各位户外领队点赞。</h3> <h3>  至今还清晰的记得博格达的水凉的是扎心的疼。有一天过河把身上穿的衣服都弄湿了,包里只剩下羽绒服是干的,害怕把羽绒服穿在湿湿的身上最后一件干的衣服也变湿,硬是挺着,走着走着感觉自己越来越冷,可能这就是资料里看到的失温吧!知道失温的可怕,还是赶紧的把羽绒服拿出来穿上了。到了营地还是冷的瑟瑟发抖,北京的队友老徐赶紧的把她的羽绒服也拿出来给我穿上,吃了一些东西好了许多。第二天只能把江湖的抓绒衣穿上。我知道在户外尽量不要麻烦别人,用别人的东西,因为重装大家不管是吃的东西还是穿的衣服基本都是计划着带正好自己用的,因为多一克都得自己背着。(时隔俩年还是要感谢借我衣服穿的俩位朋友)</h3> <h3>  每一天都行走在不同的地貌,每天听着哗哗流水声,鸟鸣声入睡。(每天夜里一点多是星星⭐最亮的时刻,离我们最近的时刻,因为每天夜里一点多要出去方便,所以每天都可以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星空)</h3> <h3>  睡了一个晚上,全身的肌肉都比较放松,早晨突然走起来,各部位的肌肉还要从新适应,所以,每天早晨第一个小时是最难熬的时候。</h3> <h3>  第一次见传说中的高山雪莲,外形看起来像包包菜一样,和包包菜不同的是,雪莲巨香无比。</h3> <h3>  途中小憩,各种谈笑。虽然来自各地,共同的喜好让大家很快就熟悉了。</h3><h3><br></h3> <h3>  背着重装包,坐下就起不来,也不愿意轻易的把包卸下来,因为在起包的时候需要花很大力气。</h3> <h3>虐并快乐着</h3> <h3>这张图片有故事</h3> <h3>爬上达坂开始臭美了</h3> <h3>  来自各地的16位队友及俱乐部的4位领队和协作,组成了我们2016年7月16日的环博小分队。</h3> <h3>  老虎🐯嘴达坂,照片中看不出什么特别,只有走过了才知道我经历了什么! </h3> <h3>  行走在这样的冰川上一整天,我除了蒙头坑次坑次走之外,大脑也没有停止一刻,各种想法不停地冒出来,想不通自己为什么要来做这样的事,走到下午时分,又开始下起了蒙蒙雨,自己越想越委屈,一边走一边哭😭,也可能是被自己感动到了。雨水,泪水,汗水交织在一起已经分不清楚。</h3> <h3>  整天整天重装的行走,让我对食物没有任何胃口,虽然领队江湖做的饭很好吃,我还是吃不进去。(因为自己第一次重装,不会用那些做饭的工具,也不会做饭,听到有人问有没有要搭伙的,我就赶紧的预定了)预定了搭伙,但不明白怎么搭?问人家又不好意思,问问金玲姐吧,一看时间已经晚上10点多了,快算了。只能硬着头皮问江湖。江湖说东西你不用买,我是回族的,食材我买,你放心,也不需要你背很多东西(他说的不多,对于那个时候的我已经是很多了,第二天他把一些鲜菜给我的时候,我傻眼儿了。眼看半个小时后就要出发了,已经打包好的包已然不能在把这些菜放进去,我急急忙忙的开始从新装包,心里着急在加上装包的确是一件体力活,一会儿折腾了我一脑门子水)</h3> <h3>  应该是第三天的夜晚吧,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躺在帐篷里听见帐篷的外帐被雨打的嘀嗒响,听到下雨我紧张了,心里想着下雨我可怎么收帐篷呀,背着湿湿的帐篷又会增加很多重量吧!心里一边想一边安慰自己,要镇定。慢慢的想起来,我查过的资料讲:如果遇到下雨天应该在帐篷里先把东西收好,在收内账,最后收外帐。照着资料里说的,做了起来。等我把所有的东西都收拾好了,躲在外帐里冻的瑟瑟发抖,听到隔壁的领队说:“这样的天气走不成,先在帐篷里睡觉吧,一会儿等雨小点在看”。我的天呢!我弱弱的说了句,我已经收拾好了<font color="#010101">。(所以沟通还是很重要的,天生不爱说话的我总是自己学习,自己琢磨。如果多问问是不会省很多事呢!)从书面上,查资料学习都很重要,但是所有的理论都源于实践。其实很多关系是在相互“麻烦”的过程中变的更好的。</font></h3> <h3>  这一天记忆清晰又模糊,这一天我经历了只有在电影电视📺里见到的画面。能见度不足100米,走在不知道到底有多深的“雪山上”领队在前面为我们踏出了一条路,紧紧的跟着领队的脚步,不敢踏错一个脚印,尽管很小心还是掉进了雪窟窿里,一只脚在雪窟窿里,另一只脚在雪地上,想要爬起来是比较困难的。借助登山杖的力量几经折腾算是爬了起来。越往高处走风越大,能踩的地方也越窄,路也越滑,精力高度集中,生怕一不小心掉下去在也上不来。感觉如果不牢牢的踩在地上,会被风一下子吹下去一样,一步一步艰难的翻过了垭口。</h3> <h3>  因为山里连续三天下雨,我们提前一天下撤了,随不完整,但没有遗憾。迎接我们的还是拉羊的那辆车。</h3> <h3>  从山里出来的时候有的队友脸上脱皮了,有的队友手指裂缝了,有的嘴上开口了。身上一会儿热一会冷,东西吃到嘴里的时候嘴里各种疼。半夜回到乌市的酒店,一照镜子,自己吓一跳,脸肿的像个猪头一样,又黑又大。一着急,一晚上不睡觉开始不停地做面膜(事实证明做太多皮肤根本吸收不了,最后脸上起了好多的痘痘)一路走来虽然各种艰辛,出山的那一刻所有的辛苦已经都变成了幸福美好的回忆。</h3> <h3>  走8的天台烧烤是去新疆必不可少要体验的一个地方。</h3> <h3>  新疆是一个去了就不想回来得地方,新疆是一个去了就忘不掉的地方。你一定要去感受体验一下新疆,不要相信听到的新疆。</h3> <h3>  每个人都有一个背包梦,每个人都向往去远方,毕竟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重装徒步是一种会上瘾的毒。时间关系不能清晰还原每个细节每种感觉,没准儿那天又会接着写写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