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 浅谈家庭教育 (原创)

秋明菊朵

<h3>文&nbsp; 字:&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菊朵 【原创】</h3><div>人&nbsp;&nbsp; 物:&nbsp;&nbsp;&nbsp;&nbsp;&nbsp; 菊朵 【本人】</div><div>后期制作: 菊朵 【原创】</div><div>伴&nbsp;&nbsp; 曲: 三字经【马小倩】选自网络</div> <h3>  写此文之前,先申明我并非教育工作者,只是站在家庭的立场,母亲对子女的爱,谈谈对儿女教育的看法。</h3> <h3>   <b>教</b> 孝文。</h3><h3><br></h3><h3> 教育的核心就是让人知道孝。尊重长辈。对孩子的教育上,孝在前,文在后,教育孩子必须得先从品德开始,百善孝为先,先有了好的品行,再辅之以文化上的教育,把孩子教育成一个有用的人。</h3> <div>关心亲人+感恩<br></div><div><br></div><div> 学会感恩,首先是关心亲人。比如记住爸爸妈妈的生日,记得其他家庭成员及要好朋友的生日,在生日来临之际,祝福他们。</div><div> 适当参加家务活动,如之前的美篇中写的做个《家庭的小主人》。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你是家庭的一个成员,是家庭的小主人。自己的事情没做好,何来关心亲人;如果亲人都不关心,何来关心社会,关爱他人?所以要从小事做起,从洗碗扫地做起,从关心爸妈关心爷爷奶奶做起,才能关爱他人!</div><div> 从小教导孩子,要感恩他人,要懂得回报社会。例如:2017年7月我的家乡湖南遭受了洪水,电视新闻中报道:蓝思科技周群飞代表公司和个人向湘乡、永州、浏阳分别捐献500万元港币。她说:“湘乡是生我养我的故乡;永州是我先生的故乡;浏阳是公司总部,也是我事业发展的福地。”永州市人民政府在门户网站上称她是“永州媳妇”。我把这个事例说给孩子们听,孩子后面写作文时写到: 周群飞阿姨就是我心目中的偶像,那个自强不息,关爱亲人的可爱的人!我要努力学习,将来艰苦创业,关爱亲人,为家乡为祖国做奉献!</div> <h3>发现亮点+赞美</h3><div><br></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们老家在湖南农村,以前家里有养鸡,有一次小鸡受伤了,孩子们发现,母鸡不辞劳苦帮助和保护小鸡,我马上教导孩子们,你的妈妈何尝不是那只母鸡呢?教孩子发现亮点发现爱,并及时赞美母爱,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爱的教育!</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去年暑假,孩子们学做手工,叠了很多千纸鹤送给妈妈,我很开心,并教导孩子们,你们如果把要对妈妈说的话,写在千纸鹤的翅膀上,那么是不是意义更大,可以说是画龙点晴了,妈妈会经常看看这些有生命的千纸鹤,因为这些千纸鹤都是我的孩子,她们都在对我说话!教育孩子把爱升级,把爱变成永恒,把爱演义成生活中的点点浪花!</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小女儿打电话时说,要叫外婆再买一个妈妈,我非但没有批评她,而且还正式向孩子们道歉,是呀,妈妈做得不对,没有挤出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孩子,妈妈会更加努力挣钱,并想办法提升自己的能力,改变现状,把它做为一种动力。大家都要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批评中改变!这就是亮点,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进步,把缺点都变成优点一样赞美,让我们一起在跌倒又爬起来的脚步声中前进!</div> <h3>提高兴趣+引导</h3><h3><br></h3><h3> 有时条条框框的说教,并不能引起孩子的学习兴趣。有一段时间,孩子们爱玩游戏,那么怎么把孩子对游戏的热情转移动学习中来呢?我想了个好办法,出迷语给她们猜,而且字谜的谜底是她们的名字。“窈窕淑女亭边等&nbsp;&nbsp;打一字”&nbsp;&nbsp;,“周扒皮到河边&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打一字”,这样一下子就调动了她们的热情。她们把家庭成员的名字都猜了个遍。光学会猜谜是不行的,我又教她们如何自己制作谜面给别人猜,她们个个兴趣高涨,姐姐制作谜语给妹妹猜,弟弟也学制作谜语给姐姐猜,不管做得好不好,反正乐在其中。在制作谜语和猜谜中,更加稳固了生字生词。</h3><h3> 长郡学校刘宇校长的理念我深感赞同。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在“亡者农药”中,一路打怪一路坎坷,一路升级一路收获。游戏不是不可以玩,而是要怎样玩。在刘宇校长的一篇文章中讲道,我在游戏中获得的人生攻略。游戏中也要定位角色,也要相互团结,真正的游戏玩家一定要懂得团队精神,分工协作,这不是和现实生活中一样吗?所以我们重点在引导孩子处理好玩游戏与学习的时间分配问题以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h3><h3> 第38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衡阳市第八中学举行,来自新化县思源实验学校的年仅八岁的二年级学生程怡然同学荣获大赛三等奖。我们的家庭没有哪种科技的细胞,但是我们可以去慢慢发现孩子的长处,激发孩子的创造性,孩子爱唱歌,爱跳舞,爱弹电子琴,这些都是优点,需要我们慢慢引导,这次六一儿童节,我的孩子还要登台演出呢,我们期待你精彩的表演。谁也说不准,不久的将来,我们家庭也会走出一位伟大人物呢!</h3> 学以致用+实践<div><br><div>  生活中,学习是为了利用,一定用教会孩子学以致用。例如:我们带孩子登广州的白云山时,白云山顶有一个北回归线穿越点。我们恰好利用这点,讲解北回归线,讲解立春,春分等等知识。每年公历3月20日左右是春分。你要教孩子们,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几乎昼夜等长。春分过后,太阳直射点继续由赤道向北半球推移,北半球各地开始昼长夜短,即一天中白昼长于黑夜;南半球各地开始昼短夜长,即一天中白昼短于黑夜。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让孩子们感受历法在生活中的作用。</div><div> 例如春节时我们带孩子去“梅山龙宫”游玩,湖南的新化地区是卡斯特地形,我们边游玩,边和孩子们讲解卡斯特地形的成因,让孩子漫游在几百万年前的地质年代。我还悄悄的告诉孩子们,在我们新化县发现了恐龙蛋化石,激起了孩子们对家乡的好奇与兴趣!她们还没有正式上地理课程,但是已经对地理课表现出了极大兴趣!这就是引导的作用,这就是理论联系实践的作用。</div><div> 再例如:2018年3月14日,霍金逝世。我并不懂那些深奥的天文知识,但我们可以把霍金战胜病魔的事例说给孩子们听。1963年,霍金21岁时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卢伽雷氏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但是霍金不愿对恶疾不愿低头,甚至不愿接受任何帮助。他最喜欢被视为是科学家,然后是科普作家,最重要的是,被视为正常人,拥有与其他人相同的欲望、干劲、梦想与抱负。比如霍金,我们没有能力去教孩子深奥的天文知识,但是我们为什么不能去学习他坚强的毅力呢?</div><div> 我还要孩子们记住我们的祖先。例如我们家的族谱。始祖刘邦,传六十世至文彬公子四:吉祥、吉茂、吉蕴、吉才。宋元丰时四公及其叔远、滔二公由江西泰和县梅子市早禾渡迁湘,滔居溆浦;远居新化茅坪;吉祥居邵阳新宁乡檞木山;吉茂居邵阳九都及沅陵;吉蕴居新化坪砥,至七世衍应怀、应戢二房。族谱始修于明万历36年(1608),至1995年八修。明成化16年(1480)建宗祠于坪砥。排行:吉绍公子秉仁彦俊友梦天大孙志福永广廷朝凤世显卿嗣先维楚应经华。(自三十五世起)助道登宗基,尧钟汉业烈,重镇泰和熙,远钜洪模耀,圭锡湛新辉,敬孝资长久,勋猷树卓威,明堂敦古训,兰桂喜腾飞。记住家族的非凡历史,时刻激励自己,丰富自己,让孩子们有努力的方向!</div></div> <h3>  我 二戈反背。</h3><h3> 两个戈背对着背相连相击,既相互割裂、斗争,又相互依存、统一。古造此字真是深奥精妙之极,早把人生自我参悟透矣。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我”之一字,示之神哉绝矣。我们只能教孩子点点滴滴,老师也只能教孩子知识海洋的一个小角湾,更广阔的知识需要孩子自己去探索去发现。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要带领孩子们战胜自我,在人生的道路上阔步前进!</h3> <h3><font color="#010101">  古老的水车带着历史的年轮在那转动着,诉说着恒古的慈母爱子的故事……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以上观点只代表个人意见,有些家长把孩子交给了学校,以为学习是学校老师的责任,其实学习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你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果观看此美篇的朋友们不认同我的观点,就只当一个孩子她妈在美篇里练笔写个小文;如果认同我的观点或有借鉴作用,请把此文介绍给你的朋友,大家相互学习,让孩子的明天更好!</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菊 朵</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2018-0530 . 广州</font></h3> <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后记:</h3> <h3> 刚刚收到宝贝女儿参加“六一”儿童节文艺表演的照片,特加入其中。</h3> <h3><font color="#010101">  表演节目《可爱的家园》,在这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有一群可爱的动物们来到了这里开森林大会啦…………</font></h3> <h3>亲爱的宝贝 :</h3><h3> 儿童节快乐!愿你以后每一天都洋溢灿烂的微笑!快乐健康伴你到永远!</h3><h3> 身在广州的妈妈,只能通过网络通过美篇向孩子们问好!有哪位妈妈不想陪伴在儿女身旁呢!也祝愿那些爸爸妈妈没在身旁的留守儿童,节日快乐!愿那些在外地工作的妈妈多给孩子打电话,多勾通,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h3><h3> 妈妈们永远爱你 . 孩子们!</h3><h3> 2018-0530</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