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潜力的80后书画家邵文轩

晓礼礼茶

<h3>  &nbsp;[邵文轩简介]</h3><h3> 邵文轩,男, 1988年 3月生于羲皇故里甘肃天水书香门第,本科学历,自幼好观书习 字,时醉于书画之中,甚好于山水田园之间。必生只求生活平淡、闲云野鹤、逍遥自 在。行于山水之间、居于田园村舍、工于书画、乐于音律棋酒,此生乐哉足矣。</h3><h3>&nbsp;</h3><h3>[艺术历程]</h3><div> 学书起始于行草,后入法秦篆汉隶,宗晋韵唐法。甚好宋代尚意书风至明清率性肆为 之法。前学怀素、张旭笔意,得其使转性情。接又得宋四家影响,犹以黄庭坚最大, 得线条纵横之法、点画空灵松散之意。后又最爱枝山书风奔放飘逸、笔奇意新、流畅 宛转。继得王铎侧锋方笔、提按顿错,跌宕姿肆的雄强风格。</div><div>吾对书法的追求是自由挥洒、奔放飘逸、剞侧多姿、势欲飞动疾走、纵逸豪迈自如、 性情放达不辍。用思想握笔、用心灵写字,创作自己对人生、对生活、对大自然的认 识与感悟。</div><div><br></div><div>[获奖荣誉]</div><div>中国书画文化研究院会员;</div><div>中国书法家美术家协会会员;</div><div>中国青年书法家协会终身会员;</div><div>首届“四堂杯”中国书法精品展铜奖</div><div>2009年获得国际奥林匹克书画大赛青年组银奖;</div><div>2010年获得中国书法家协会“尧山杯”三等奖;</div><div>2011年获得第四届“华夏杯”书法银奖,并评为书法五段;</div><div>2012年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兰亭杯奖;</div><div>入编中国 2012年度书法美术人物年鉴“书法人物”大典。并获得“青年书法艺术家” 称号;</div><div>2013年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首届炎黄杯;</div> <h3>《天天天水网》记者 刘晓亚</h3><div><br></div><div> 2018年初,下过第一场雪,在一个乡间的面馆里,与一幅落款为“风雅堂主文轩”的草书作品邂逅。</div><div> 绵延跌宕、行云流水的气韵,潇洒苍劲、狂放不羁的笔意,收放自然、浑然天成的章法,疏密有度、润涩得当的布局......西汉学者、文学家杨雄在他的《发言--问神》中提出:“书,心画也,”论断。驻足这幅作品的对面,被这幅笔墨的艺术深深折服,磅礴的山川与浩渺的江河之间,充斥着对生活的狂热追求,苍茫的大地上行走一颗不羁的灵魂,书者为生命而歌,为激情而舞......</div><div> 沉醉于近乎完美的书法之前,我忘却了面馆里诱人的清香和所有食客的存在,直到店主招呼才回过神,顾不上自己的尴尬与窘迫直接问店家:“这写字的人是谁?多大年龄?”店家倒也大度,宛然一笑答道:“这人叫邵文轩,就是我们杨家寺人,今年大概就是30岁的样子吧。”</div><div> 30岁?!得到答复后,我的内心很是“不好了”,怎么也无法把眼前这幅作品与一个30岁的人联系起来。“一定要找到这个邵文轩,一定要见见真人,”没有吃面,带着一个强烈的祈愿我离开了面馆。</div><div> 人生如旅途,相逢有机缘。我与邵文轩注定有一场人生的会面,有一场小站的邂逅。本以为打听和联系邵文轩要颇费周折,谁料想朋友何万红手里就有他的联系方式,并且初约告成。</div><div><br></div> <h3>  见到邵文轩,又让自己心里狠狠的尴了一尬,因为在赴约的路上,我设想了许多邵文轩的形象,或长发飘动,或胡须冉冉,或对襟布衣,或手把文玩......可是眼前这位1988年出生的青年人中等身材,略微显胖,身着皮衣,留着飞机头型,带着黑框眼镜,鼻正口方的青年完全颠覆了我的设想。这样一个青年人,扔到人堆里,谁也无法辨认出他就是一位书法造诣已经达到相当高度的青年。要说邵文轩长相没有特点,那也不是,黑框眼镜下那双眼睛之间的距离比一般人要宽,从传统文化上讲,这种面相的人心胸宽广,可成大事。</h3><div> 据2012年3月中国书画文化报专刊刊登资料显示,邵文轩名宏斌,生于书香门第,自幼好观书习字,时醉于书画之间,学书甚好宋代尚意书风至明清率性肆为之法,追求自由挥洒、奔放飘逸,势欲飞动疾走、纵逸豪迈自如。用思想握笔,用心灵写字,创作自己对人生、对生活、对大自然的认知与感悟。现为天水市书协会员、青年书协理事、中国书画文化研究院会员、中国书法家美术家会员,中国艺术家协会会员、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尧山杯”兰亭新人展优秀奖、首届“四堂杯”中国书法精品展铜奖、入选2012年中国书法美术人物年鉴“书法人物”。</div><div> 2012年,对于邵文轩来说,是他书法艺术精进的分水岭。</div><div> 2009年甘农大现代园艺设计专业毕业后的邵文轩没有选择就业,而是怀揣两支毛笔踏上北上的列车,选择了“北漂”的生活。他之所以带着毛笔,是因为自幼练字,毛笔已经成为他生命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div><div><br></div> <h3>  “从小做老师的父亲就要求我功课之余每天一篇毛笔字,那时候不懂什么书法艺术,只当作业去完成,知道上了初中,随着历史知识的增长,才发现中国的书法历史的渊源和它所具备的艺术之美,才开始了自己从写毛笔字向书法艺术的自觉的转变,一直到大学毕业,书法的练习从未间断过,现在回过头去看,小学初中时期的练字,虽没有系统临帖,但为以后的突破打下了坚实的功底,大学阶段,自己对书法艺术有了更高层次的认知,开始较临帖,尤其喜欢草书,那种奔放、洒脱让我着迷,一有时间,一有激情就写就练,期间有位老师看过我的习作后说我的字外在形式上临摹的很像,但字很飘,没有厚重感,缺少系统化的训练。有相当一段时间我自己也觉得那里不对,像隶书的临摹,我把《曹全碑》上的每个字临的都很像,但是创作中临过的字写得很漂亮,遇到没有临过的字就不知道如何处理了,自己进入了一种很茫然的境遇。”邵文轩一边沏茶一边讲述着自己书法之路的前世今生。</h3><div> 2009年开始的“北漂”让邵文轩增长了阅历,开阔了眼界,他应聘文化公司,从事书画展览的策划、设计,同时拜师学习书画装裱、修复等技术,几年的磨砺,让他从一个埋头练字的青涩少年很快成长为一个书画创作和装表修复的行家。“那几年在工作中见过很多书画作品,大家的也有,新秀的也有,不论哪家哪派,我都从中学习借鉴有价值的东西来充实自己,期间我进入一位中央美术学院老师开设的书法研修班学习,从理论上较为系统的认知了书法艺术的历史渊源,再结合自己的工作中所见所思,强化临摹与创作,几年下来,自己的书法创作有了质的飞跃。”回忆起那段岁月,邵文轩充满了留恋与激情。在游学期间,邵文轩考取了中央美院研究生,但由于学费等原因,他不得不放弃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div><div>3年后,邵文轩返回天水,不同的是这次他怀里不仅揣两支毛笔,还有书法创作与制作的技艺和能力。2012年,邵文轩在伏羲城开设了一家以书画装裱与创作的画廊--风雅堂,借助这个平台,他结识了本地一批书画爱好者,也聆听一些大家的教诲。“你在面馆见的那副作品就是开画廊的时候写的,那时候年轻气盛,初生牛犊不畏虎,对书法创作充满激情,对自己未来的生活充满向往,所以那副作品运笔豪迈夸张,整体气韵尽情澎湃,现在自己再想写出那幅作品的气韵和神态,已经很难了,因为这几年经过名师大家的指点和自己的不断锤炼,自己对书法的创作更具有了理性化的考量,那是一种人生经历的写照。”</div> <h3>  邵文轩是一个不消停的人,开设画廊后,他没有消停下来,开始学绘画、学篆刻、学古琴,折腾,不断的折腾,但是他的折腾总是围绕书画创作这个主题在跑,从未偏移。</h3><div> 幸运之神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由于书缘,邵文轩结识并拜胡宝琴为师学习古琴,通过胡宝琴老师,邵文轩有缘得到周嘉福大师的指点,“跟胡宝琴老师学琴,我定期倒她家里去,总能见到周嘉福老师,也亲眼目睹了周老师的创作,经过胡老师的引荐,我专程拿上自己的作品拜访了周老,周老看过我的作品后并询问了我的年龄后告诉我,字很有功底,好好练。周老的赏识与鼓励让我对书法创作充满了信心。”</div><div> 对于任何一个行业而言,能得到前辈大家的指导那都是有幸的。邵文轩更有幸,因为他不止得到周嘉福大师的点拨,更有幸得到书法界泰斗级人物周兆颐的指点,“2012年伏羲琴社举办书画展,我因师徒关系也送展了两幅书法作品,其中一幅是金文,周兆颐大师是胡宝琴的古琴老师,由于这层关系,开展那天周兆颐大师出席仪式,经胡老师引荐介绍,周兆颐大师看过我的书法作品后对我说,你不要学琴了,学琴需要如水心境,从你的书法上看,你对人生充满不懈的追求,对生活充满火热的激情,年轻气盛,心性不羁,学琴不合适,倒是加强书法练习会有大成。”邵文轩腼腆的笑着说:“大成不敢当,但最起码周兆颐大师进一步为我指明了奋斗的方向,也肯定了我奋斗目标的正确性,此后我更专注于书法的研习与创作。”</div><div> 2013年,由于市场等因素的影响,邵文轩转让了画廊,揣着毛笔又开始他书法艺术的追寻与研修。四川、广州、深圳一路南行,逐梦不止。在深圳一家大型书画平台的运作的全国书画作品销售市场中,他创下线上线下90余天成交300多幅作品的不俗成绩。<br></div><div>5年的游学,5年的磨砺,5年的逐梦,5年的成长......</div><div> 2017年,邵文轩又回来了,而立之年的邵文轩收获了心智的成熟,收获了美丽的爱情,更收获了梦想的成真。“回来后拜访了周宇春老师,我一直喜欢周宇春老师的字,拙扑与厚重并存,传统与创新统一,很富有个性,周宇春老师指导我临摹学习的阶段再向前靠,临摹秦汉时期碑帖,让作品厚重拙雅起来,他让我再潜伏10年,再下功夫练10年。10年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好在我还年轻,希望利用10年时间博采百家之长,系统研习书法艺术理论,加强实际创作,把自己磨砺出来,达到自己梦想中的境界。”说到目前创作,邵文轩充满了回归,一种思想与灵魂的回归,一种追求本真的回归<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