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

孙百生

<p class="ql-block">  5月20日,这天对我来说是破天荒的心动。给远方的妻子,用微信也发了520元的浪漫红包。中年的深沉,永远碰撞不出激情四射的话语,只能说是润物细无声的夫妻世界。今天用年轻人的专利,让妻子开心快乐一会。让做丈夫的责任,更体贴温柔到她的心坎,也算用520这种无声的爱情语言,替自己说出对孩子妈妈的感恩。</p><p class="ql-block"> 520浪漫加神秘的谐音,代表"我爱你"玫瑰式的红包秒发了,我开心的等待,妻子是否感动得热泪盈眶。我问接电话的她,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但她表现的太冷静了,说还能是什么日子,天天地里干活,我还真不知道今天是几月几日?这就是我的妻子,也许家里田地的农活,让她磨平了对生活的美好希冀。虽然心里有点不愉快,认为我没享受到夫妻的浪漫回应,但心里没怪罪孩子妈妈的意思。</p><p class="ql-block"> 5.20 这天奇迹还是出现了,快到晚上十一点时,我今生第一次收到,性格不善表达妻子,发来5.20元浪漫温馨的红包,证明她也是不笨的 傻老婆。此刻的心就像红花盛开,终于感觉到,在家辛苦持家妻子的满满关爱,一切尽在不言中。更暖心的事情还在后头,她在微信上说,刚安顿完家务,白天忙苹果园里的活路,刚辅导完儿子的作业,孩子刚睡着了,回我信息迟了。虽然妻子说的都是些普实的话语,也没有一字的甜言蜜语,但我心里热呼呼的幸福,眼里酸酸的掉泪。</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妻子是我生命中的另一类亲情,虽然没有血缘关系的续接,但她嫁给我的那天起,注定了永远不会离开彼此。她也是出生在普通的农村家庭,小时侯生活的艰辛也养成了节俭的习惯,不喜欢穿着打扮。她是为了节省一分钱,为我们这个小家庭,用单薄的身体,撑着一顶生活的大伞。我一直觉得一双儿女的优秀,都是妻子的默默付出,换来孩子的顺利成长的培育,让儿女有个美好的未来。明年女儿就要大学毕业,走上教书育人的工作岗位,也算是圆了我们夫妻的大学梦。</p><p class="ql-block"> 让我终生难忘的一件事情,就是女儿收到,陕西师范大学数学系,录取通知书后半个月。按照国家地方扶贫政策,县城国家事业单位人员,一些献爱心的私营老板,捐献给穷困地区,优秀大学生入学难的支助款,有女儿的名额。当时孩子己提前去西安的大学,参加新生军训。妻子替孩子去县城,开支助领款仪式活动。在当地新闻上我看到她,手里捧着二千元的支助款牌,显得身材更加消瘦单薄。平时田地劳作中的风吹日晒,让她失去做美丽女人的权利。对远在他乡的我,自尊心受到很大的影响,我也是一个男人,为什么不能给妻子儿女,一个欢欢乐乐,和和美美,永远不会分离的家庭。更何况女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女人更需要男人的关爱,为了生计,我的温暖永远给不了勤劳的妻子,陪伴她的不是我宽厚的肩膀,而是慢慢的孤寂长夜。</p><p class="ql-block"> 那年的九月份,我这个省吃俭用的模范。也下了决心,除了寄给孩子学习的生活费用,去异乡的繁华超市,金银首饰店。也假装了一次富豪,问柜台服务生拿较贵的饰品,替妻子精心挑选买了,一克285 元的蝴蝶结精式戒指,总共近四千元,顺便也买了一千多元的项链搭配给她,也让她享受下都市女性的柔美优雅的时尚,对她的生活世界也算我奢侈浪费了一把,当时就用手机发视频给她。心想这回她肯定幸福的感觉,可惜我迎来了妻子冷冰冰的回答,她用平淡的声音愠怒,"女儿刚上大学,为什么头脑发热,弄这些费钱的事情,我在家省吃简用,容易吗?"。这就是我在家种地憨厚的妻子。在自己身上舍不得花一分钱,一切都为了家用,为了孩子们……</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至今我没看到妻子,戴过我买给她的礼物。解释是怕平时干活弄丢了,怪可惜的,她一直会珍藏起来。等儿子长大了,考上大学有事业了,有了女朋友了,她就送未来的儿媳妇,做为见面礼。我最懂相伴二十年妻子的心,她是很低调的一位农村女性,刚结婚时跟着我在南方的高等院校,做宿舍管理员,她也年轻过,漂亮过,气质过。曾经的我俩,手拉手,肩并肩,散步在国际大都市广州的林荫小道。在园林式的校园湖心亭,夜晚伴着凉风,坐在石凳上说过悄悄话,听着远处荷花叶下的蛙鸣,享受过花前月下的朦胧。舞厅优美的旋律中,穿着得体漂亮的裙摆,踩着鼓点,迎着流光溢彩的灯光,跳过优雅的舞姿。如今,她为了孩子们,为了这个家,苍老了往日的漂亮容颜,换来了孩子们的幸福,这就是为人父母的责任,对孩子的哺喂关爱的情怀。</p><p class="ql-block"> 过年,翻开妻子初中毕业时的全班合影,那还是少女花季,她坐在同学们与老师的前排。一种愧疚的心情油然而生,她也有过青春梦,梦想过心中的白马王子,该是何等的优秀,会给她带来童话般的爱情。不知是她遇见我看走了眼,还是我不够努力,给不了她想同别人一样的美好生活,嫁给我只能给她四个字"同甘共苦",甚是无颜相对。但我今生给妻子的,只有相依为命,白头偕老。暮年在落日的黄昏,搀扶着享受人生的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