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人到耳顺,笑谈人生

日月照明

<h3>上图:作者夫人</h3><h3><br></h3><h3>诗文/日月照明</h3><h3><br></h3><h3>图片/网络+妻拍+高原情</h3> <h1> <b>人到耳顺 笑谈人生</b></h1><h1><b><br></b></h1><h3><b> 作者:日月照明</b></h3><h3><b><br></b></h3><h3><b> 按照孔老夫子所云: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随心所欲,不逾矩。不觉间,俺已到了耳顺之年,真的是日月如梭,光阴似箭。好似豁然开朗,如梦初醒,六十年我的人生如梦如戏,如棋如旅。我面对自己暮色苍茫的耳顺年龄,时间风干了我的面孔,仍笑谈人生,但老来的岁月淡若清水,超然静观,使我更为勇敢的笑,大胆的谈。让我笑对人生乐陶陶,笑谈人生益后人。</b></h3> <h3> <b>我的人生是读书成就了我,读书是我一生的精神旅行。坚持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读书习文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习惯。一个人如果不勤于读书,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面目就会可憎。唯有勤于读书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滚滚大潮不落伍。读书的精妙之处,就在于使读书成为一种乐事,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无论是多读书,还是善读书,首先是热爱读书,有了热爱作基础,读书便不再枯燥,过程也不再漫长。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是净土。人只有借助读书,才能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书籍里,你或许可以“看”到那一场特洛伊大战;可以和埃及法老一起检阅高大的金字塔;你可以看到强大的秦国,如何一步步吞食、最终灭掉六国。山海奇怪、秦风汉韵、魏晋风流、盛唐气象,这些辉煌都可以在书里领略。尽管书中没有什么“黄金屋”,但有“力量屋”;没有什么“颜如玉”,但有“品如玉”。多读书会为我们每一个人平添许多智慧和书香气,相应也会减少许多愚昧和世俗气,在人生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可以让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乐得更很,我们何乐而不为!</b></h3> <h3>  <b>我的人生最令我念念不忘的就是难舍的军人情怀。我17岁高中毕业后,就职在一初中学校任教一年,为响应祖国召唤,决定弃笔从戎参军保卫祖国。回忆自己25年的军旅生涯,虽没有枪林弹雨,煌煌战功,却也是栉风沐雨,奉献多多;经过部队的培养和自己不懈的努力,由一个豫南山区的农村娃步步走来,衔至中校,确也不易。我心目中崇尚忠诚、崇尚勇敢、崇尚智慧、崇尚纪律、崇尚奉献的军人精神、军人情怀,永远激励我不断向前,勇往直前。我坚定地相信:军人永远是无怨无悔的,军人精神永远都是国家和民族的脊梁!</b></h3> <b>我的人生无论是从教、从军,还是从政,几十年的人生经历让我明白了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我暂且不论高层次的人生意义,就说我来到这个世界上,不免要承担各种责任,小至对家庭、亲戚、朋友,对自己的责任,大至对国家和社会。所以,首先要为带自己到这个世界来的父母活着,尽个人所能让他们活的体面和快乐,养老送终给他们以回报;其次要为自己的爱人和亲人活着,尽力让他们活得有尊严,让他们感受到我的存在的温暖和价值;再次要为自己的孩子活着,既然把他们带到这个世界上来了,就有责任与担当对他们负责,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和生活;最后也要为自己活着,我们哭着来到这个世界,最好不要再哭着回去,笑对人生,人活着就该对待起自己。除以上所外,我还认为人活着应该有属于自己的更高的目标和梦想,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毕生的更多更大的贡献,为人类的美好的事业担当更重的责任,从而更多地实现自己存在的价值,为自己的人生谱写出壮美华丽的乐章,为自己认识的人和不相识的人奋斗终生,永远快乐地生活着,那样活着才有意义,人生才会有更精彩!</b> <b>我的人生让我明白了“欣赏”二字的意义,也学会了欣赏。在我的人生中,对待我的父母,对待我的妻子和孩子,对待我的朋友和相识的人,欣赏和学会欣赏他们比爱上他们更重要。实际生活中,茫茫人海,滚滚红尘,欣赏是一道绝美的风景。欣赏是一种享受,是一种情怀;欣赏是一种学习,是一种态度;欣赏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力量。只有学会欣赏,你才能懂得享受;只有学会欣赏,你才能拥有快乐;只有学会欣赏,你才能走近幸福,成为一个大写的人!人生中我学会了欣赏,我快乐;我的亲人和友人很幸福。我衷心希望人们学会欣赏,因为欣赏是阳光,是雨露,是冬天里的一把烈火,是夏日里的一片绿荫。学会欣赏,我们将温暖处处,阴凉处处,终身受益无穷!</b> <h3>  <b>我的人生经历让我懂得了有修养才能高尚,做人当讲修养。我认为一个有修养的人,不是以地位、金钱、容貌来衡量的,而仅仅是一个真我的人、一个自律的人、一个守静的人、一个自省的人。我们都希望自己能做一个高尚的人,但一定要明白:有修养才能高尚。所以,我们做人必须从日常生活做起,努力提高自己的修养。要做一个真我的人,就要拥有真性情,拥有诚实的心,对待家人,即可至亲至孝、至情至深;对待朋友,即可淡无心机,坦荡心怀;对待他人,即可宽厚待人、少思计较。要做一个自律的人,就要率真地面对自我,素心为人;面对诱惑,做到心不动、眼不迷、嘴不馋、手不伸。要做一个守静的人,就要懂得一颗冷静的心,可跳出世俗的羡慕;一颗安静的心,可消磨贪念与执迷;一颗沉静的心,可拥有闲散的志趣。要做一个自省的人,就要时时处处通过自我意识来省察自己的言行。反省自己,就是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把自己引向做一个有尊严、有人格的人。镇守本心,修身育德,成为一个具有高远气度、严谨节操、淡泊情趣、高雅气质的人。</b></h3> <h3>  <b>人到耳顺,一个笑字谈了人生,让我对人生的是是非非,达到了一个明白。人生一笑百病除,笑对人生乐呵呵,有笑的世界才有百花齐放,有笑的人生才多彩,有笑的生命必定会绽放出绚丽的花朵。</b></h3> <h3>作者简介:</h3><h3> 日月照明,真我.明照,耳顺之年,出生于豫南山区的一个小村庄,现居郑州,无名自由撰稿人。坚持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无论是从教、从军,还是从政,四十余年都没有离开过文字。读书习文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习惯,用文字来书写自己的生活和读书感悟,分享生活的喜悦与悲伤。</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