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小脚

冰蛙

<h3>  我奶奶有双“精致”又丑陋的小脚。在她看来是“精致”的,因为这双小脚,嫁了一个好人家,一个有钱的人家。而在我看来,是丑陋的,就一个脚趾跟一个蒜头似的脚后跟连在一起,怎么看,怎么别扭。辛苦劳碌的一生,因为这双小脚,变得更是雪上加霜,加倍地辛劳。</h3><div> 女人裹足,足不出户,生在富人家,是可以的,勉强说得过去。但是普普通通老百姓家里,女人像男人一样的劳作,也把一双好好的脚裹的跟锥子一样,走起路来颤颤巍巍,何苦来哉!</div><div> 受奶奶的影响,我总认为“七”这个数字不是个好数字。我是四月初七出生的,半生碌碌无为,虽不算坎坷,但也算不得平顺。</div><div> 从我记事,每到腊月二十七,家里就来好多人,小辈上班的都要回到家里来,两位上了岁数的姑姑也是带着许多好吃的东西早早地来到我家,还有我奶奶的弟弟,我的舅姥爷。父亲母亲更是提前两三天就开始张罗,因为这一天是我奶奶的生日。正是二十七的生日,我奶奶才辛苦了一辈子。</div><div> 我奶奶又是在她二十七岁那年,我爷爷去世的,我父亲最小,当时只有三岁。奶奶就是靠着这对小脚拉扯大了我两个姑姑和我的父亲。我的奶奶,一人养活了三个孩子,因为没了丈夫,在大家庭里没了地位,什么活都要干。每天要到田里耕种十几亩土地,回家来,又要给二三十口人做饭。</div><div> 我问奶奶:“你怎么不换一户人家呢?”</div><div> “谁说不是,也许那样就会少遭那么多罪了。但当时,心就像死了一样,一点这方面的想法都没有。其实,是不敢想啊!你爹和你的两个姑姑咋办,就没人管了呀!”奶奶若有所思,又像是自言自语。</div><div> 后来,读到史铁生《奶奶的星星》,史铁生的奶奶虽然是北京人,也长了一对和我奶奶一模一样的小脚,一个大拇趾和一个脚后跟。男人留辫子,女人裹脚或许是前几朝代残存下来的陋习,女人以三寸金莲为美,男人以脑门倍亮,辫子修长为荣。但后来,辛亥革命,五四运动中,革命党人提倡剪辫子,男人的辫子倒是剪没了,女人的小脚,怎么就没人管呢?看来,当时,男人们还是认为小脚是美的,男人们喜欢。我想,单从这一点看,中华民国算不得好社会。</div><div> 我奶奶娘家原先有不少耕地,家里有大马车,解放后,划成了富农。那时,日子富裕,不用女孩子干活,裹的脚就“精致”一些,小一些,然而,我想,受得罪肯定就会多一些。往往是越有钱的人家,女孩的脚会越精致,越小。而我姑姑的脚就比较大,她那个年纪的人是少有的。</div><div> 记得我曾问过我奶奶,“我二姑怎么没斩脚呢?”</div><div> “怎么没斩?”</div><div> “你大姑,二姑从几岁开始,要帮着大家里干活,不招人待见,没人管,裹几天,放几天,长成了个大脚丫子,跟没斩似的。你再看看我小姑,也就是你老姑,从小爹疼娘爱的,不干活,斩了双脚跟针尖似的。”</div><div> “正因为脚大,你姑姑才嫁了这么个穷人家。”奶奶一直嫌弃二姑家穷,二姑夫比不上我父亲能干,家里是穷一些。</div><div> </div> <h3>  七六年,父亲在村子的东南角盖了两间土坯房。当时我刚满十岁,从此,就和奶奶朝夕相处,生活在了一起。当初是一万个不乐意,离街口那么远,每次回街上的家里取饭,要经过一片玉米地,要小心翼翼迈过三叉河上的一条窄窄的小木桥,有时,桥上的木板缺一块少一根的,不小心还会夹着脚,夹掉鞋子。最后还要穿过一条长长的巷子,那年月,人都吃不饱,所以养狗的人家少,但唯独巷子里面有家人家养了一条黑狗,每次经过都是提心吊胆的,前后张望着,不敢经过,大多时候是等个大人来,贴着大人走。感觉路是那么长,永远走不到尽头的样子。</h3><div> 小学后两年和初中的二年,就是和奶奶在这里一起度过的。也是我最用功,学习成绩进步最快的四年。没有小伙伴,天天冷冷清清的。只有安安静静的一老一少,奶奶在地上编草鞋,编蒲扇,我趴在炕沿边写作业。奶奶每完成一把蒲扇,都要小心翼翼把它踩平整,而每次又总是边踩边抱怨,又总是重复同样的话:“瞧我这双脚,连一把蒲扇都踩不平,要你有啥用!”年复一年,耳朵听出了老茧。我呢,磨没了野性,对课本知识起了兴趣,数学啊,物理啊,化学啊!提前预习,慢慢的学习成绩不仅赶了上来,而且开始名列前茅。</div><div> 那时,没少花奶奶编织草活换来的零花钱。铅笔本子不用说了,还不时地央求奶奶买点好吃的,更没少吃姑姑孝敬奶奶的好东西。</div><div> 十四岁那年,我有幸考上了高中,要离开奶奶了,但已经是舍不得离开她老人家了。我对奶奶说:“我不想走,我不去安柴上学了。”</div><div> “说什么呢!胡说八道的,不去上学,花的我的钱不就白花了吗?好好上学,长大了才会有出息啊!”很少生气的奶奶,这次真的生气了。看看奶奶布满皱纹的脸,再瞅瞅奶奶那满是青筋的手,我不忍心了。</div><div> 我始终忘不了奶奶对我的好,她最疼她的五孙子。</div><div> 在县城上班后,第一个月工资是三十三块五,跑回家里来,跟奶奶炫耀,看到奶奶是那么地高兴。</div><div> “你们遇上了好时候,我孙子有出息了!我孙子长大了。”嘴里不住地念叨着。</div><div> 自从我上了班,我奶奶又活了五六年的样子,我奶奶去世的前一天晚上,我像是有种预感,回了趟老家,听母亲说,奶奶在炕上趟了一天了,说是心口堵得慌,喘不过气来。神志倒是清醒的很,吃了一点我捎去的点心,还吃了一小半香蕉。看着没有大碍,我便又回了县城。</div><div> 没想到,那天夜里,一点动静没有,便悄悄地走了,走得那样悄无声息,走得那么平平稳稳,安安心心。</div><div> 我奶奶活了九十二岁,对我的奶奶,凭良心说,没觉得像对我的父亲那样心存内疚。奶奶老了,像个老小孩,喜欢吃零嘴。我每个月都要回去几次,每次都是一大兜水果点心什么的。临走还都要问问奶奶喜欢吃什么,下次给你带来。开始还总说,不要花那么多钱,我什么都不缺。但是,每次看到我带去的东西,心里还是很高兴的,这个我能感觉得到。</div><div> 奶奶常常跟街坊邻居夸奖我,俺孙子又买来了什么什么好吃的,捎来了什么什么好穿的。街坊邻居也慢慢知道了,奶奶有一个孝顺的在城里上班的孙子。</div><div><br></div><div> ——冰水蛙人</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