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山花烂漫时——我和我的学生(梁海凤)

梁雨涵

<h3>邂逅一个人,只需要片刻,爱上一份职业,往往会是一生。选择做小学教师需要勇气,选择做小学班主任,需要耐心,责任,和智慧。</h3> <h3>我是梁海凤,来自长春市九台区兴隆中心学校,很高兴能与大家一起讲述我的教育历程,分享我和我的学生的故事。</h3> <h3>一九九九年,我实现了父母和自己的心愿,怀揣着当教师的梦想来到九台师范这所培养未来教师的学校。在这里,我刻苦学习文化课,苦练教学基本功,跟同学友好相处,共同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一切只因我和小学教育有个约会。</h3> <h3>圆满的完成了四年的学业,我拿起粉笔走上了梦想的舞台。那时的我,充满童真,一脸稚气。我虚心向老教师学习,认真书写教案,认真上好每节课。</h3> <h3>教育需要爱,关爱孩子是师德的灵魂。世上所有的孩子,她们漂亮纯真心像水晶般纯洁和透明,有着最纯粹的笑容和如珍珠般的眼泪。他们是如此美好,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爱他们,不去呵护他们那纯洁澄澈的心和简单无邪的情感呢?我关爱每一个学生,特别是缺少爱的学生。我接任的第一个班上有一个男孩,在他八个月大时,他的妈妈便离开了他,他的人生中似乎没有妈妈的影子,所以,我特别关爱他。渐渐的,他把我当做了妈妈一样亲。直到现在,他已经小学毕业十二年了,一直跟我保持联系,经常问候我。我也依旧关心他的生活状态。我的第一批学生非常优秀,那时候,经常搞全乡抽测,我班经常是全乡第一或第二名。全乡的竞赛中,语文数学第一名都是我班学生。自豪,自信时刻洋溢在我的脸上。时光荏苒,转眼间,我的第一批学生毕业了。毕业典礼那天,我第一次在他们面前哭的稀里哗啦!纵有一万个舍不得,我也坚强的把泪水化作激励与祝福!</h3> <h3>那一天早上来到班级,我被一行简短的感谢得话语感动的泪眼模糊。一瞬间,我明白了,他们是来跟我道别的。那是我教的又一批学生要毕业了。虽然我不是他们的班主任,但整整三年的师生情也是那样浓厚。我是一个严师,常常会因为他们不认真完成作业而严厉的批评训斥,甚至惩罚他们。没想到他们一点也不记恨,相反,这严厉让他们学会了努力学习。用他们的话说,严是爱,松是害。看来他们真的是长大了。如今面对分别,我心里真的舍不得他们,却不得不祝福他们未来的人生更加璀璨。</h3> <h3>二零一六年,我又接任了现在的这个班级,多年的经验积累,多年的感情倾注,我更加的热爱这份职业,更加喜爱孩子们。新学期没多久,学校举办运动会,前一天,他们穿着表演服摆出优美的造型,开心的拍照。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醉了初秋晴朗碧蓝的天空,更醉了我的心田。</h3> <h3>和孩子们一起整装待发,佩戴上红领巾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我发誓,我要倾注自己的全部耕耘这份教育的沃土,倾听未来对我们的呼唤。</h3> <h3>冬天的校园清冷静谧,但孩子们五彩的衣裳把冬日的校园装点成了绚烂的百花园。我高兴的给这些小花朵们拍照留念。他们的笑脸是冬日里最醉人的温暖。</h3> <h3>我们合影留念,我比他们高出那么大一截。那一刻,我想,今天我是领头的雄鹰,长大后,他们就成了我。待到羽翼更加丰满的他们长大,到处都有他们靓丽的身影。</h3> <h3>课间操,孩子们伸手踢腿,扭头弯腰,像池塘里的小鸭子自由自在。</h3> <h3>课下,我喜欢给小美妮们编漂亮的小辫子。在孩子们面前,我是知识渊博的老师,是心灵手巧的的妈妈,是威严的巨人。</h3> <h3>俗话说:&quot;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quot;读书是在哺育灵魂,如果不读书,在写作文时,就会没有任何好词、好句可以引用,你的作文便会枯燥乏味,没有很多好词、好句可以引用,便会没有文学色彩。读书是多么重要,不读书,就无法立足。因此,我每天带领他们认真晨读,并且要求他们每天发背诵诗词或者课外阅读的视频,要求家长定期制作经典诵读得美篇。</h3> <h3>一个学年的学习生活结束了,我们迎来了人生中第一个暑假。孩子们好开心呀!</h3> <h3><br /></h3><h3>师生关系应该是平等的,学生除了需要爱,更需要尊重的。尊重是一种修养,一种品格一种对别人不卑不亢不仰不府的,平等相待,一种对他人人格与价值的充分肯定任何人都不可能尽善尽美完美无缺我们没有理由以高山仰止的目光去审视别人也没有资格用不削一顾的神情去嘲笑他人假如别人在某些方面不如自己我们不能用傲慢和不敬去伤害别人的自尊,在自己在某些地方不如他人时,我们也不必以自卑或嫉妒去代替你应有的尊重,一个真正懂得尊重别人的人便会以平等的心态、平常的心情、平静的心境去面对所有事业上的强者与弱者,所有生活中的幸运或者不幸者。尊重学生是教师必备的基本素质,是吹拂学生心田的一缕春风,</h3> <h3>我很喜欢给孩子们上课,语文课上,我指导他们识字,写字,读文,学句。分角色朗读是他们最喜欢的,听,他们读得多入情入入境啊!</h3> <h3>运动会上,我们英姿飒爽,斗志昂扬!因为有了人生中的第一次运动会,孩子们也学会了人生中的一项本领一一跳绳。看小跳绳带动他们的身体飞扬在操场上,他们是那样的开心快乐呀!</h3> <h3>班上有个叫美晴的宝贝好乖好可爱,妈妈带她出去玩,她特意亲手给我制作个礼物,感动的话语不知如何表达。就让她最可爱最漂亮的样子永远铭记我心吧!</h3> <h3>师范四年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学习对于教育学生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在课堂上难免会遇到一些调皮的孩子,如果老是看他不顺眼,讨厌他不仅会影响课堂教学效果更会阻碍学生的成长,我常常利用教育心理学原理分析学生,多角度,全方位看待学生,你能发现每个学生身上都存在着自己的闪光点。教室就是出错的地方,教学本是互动的过程,只有在各种错误的相伴下,学生才能发挥出好奇心与想象力的积极作用,才能渐渐形成自主学习,主动思考的良好习惯。</h3> <h3>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责任就做不好教育。我用最大的责任心倾注于班级管理。任何一个行业,只要我们怀有一颗服务学生和家长、服务学校和社会的奉献之心,我们的职责和地位便会无限扩大,我们的人生价值也会因此而不断提升。</h3> <h3>&quot;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quot;。我爱孩子们,孩子们也学会了感恩,他们为我制作爱心卡。</h3> <h3>我鼓励孩子们上好音乐课,孩子们也特别喜欢音乐课。我经常把他们最活泼最开心的音乐课瞬间记录下来。</h3> <h3>每天早早的来到学校带领孩子们一起值日,也是我每天幸福生活的一部分。从最初的一年级早中晚都是我一个人全权负责整个班级的卫生,到现在他们可以在我的指挥和辅助下把教室打扫干净,我感到莫大的欣慰。我作为班主任,不光是要把课上好,把班级管理好,而是让学生们在日复一日的耳濡目染中,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中人格得以熏陶,各方面能力得到提高,这才会让学生渐渐的长大。</h3> <h3>孩子们从最初的懵懂无知,到可以把感恩付诸于行动。三八妇女节,他们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表达对母亲的爱!</h3> <h3>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共同努力,共同收获!</h3> <h3>利用空闲时间,我还会参加九台楹联,九台诗社等主办的活动,我觉得这样的活动能让我从文学素养和人格上得以提高。</h3> <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不经一番寒彻骨<br /></b></h1><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怎得梅花扑鼻香</b></h1> <h3>前几天我还参加了2018长春市朗读大赛,每一次参与都是一次历练。</h3> <h3>如今工作整整十九年,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各种荣誉证书是对我工作成绩的见证。不!孩子们的成长进步才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h3> <h3>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拥有健康的体魄,才能更好的投入工作。因此,我坚持做健身操。</h3> <h3>旅游可以让人放松心情,摆脱沉重的工作压力。利用假期,我也会出去旅游。我喜欢山的巍峨,海的辽阔。做人也应该像山和海一样。</h3> <h3><br /></h3><h3>  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quot;不要你的金,不要你的银,只要你的心。&quot;当我满怀爱心去对待学生时,我已在爱中获得了爱,那爱甜甜的,沁人心脾,回味无穷。我感谢我所教过的学生,是他们纯真的笑脸与渴望的眼神,不仅让我体验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快乐与幸福,更让我认识到,教育原来就是师生共同成长的一个生命过程;我还要感谢给予我无私帮助和密切合作的领导和老师们,是他们对教育的执着与热爱,对事业的奉献与付出,对教育生命本质的渴望与探索,让我对教育有了更多的思考与追求。</h3> <h3>教师应该有教育的情怀,诗意的生活,诗意的工作,这将是我未来的教育情怀。</h3> <h3><br /></h3><h3>播种一个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良好的学习习惯使人一生受益。而小学教师在学生的成长中恰恰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h3> <h3>如果说教育是五彩缤纷的,那么小学教育必是其中最绚丽的一抹,如果说教育是动静交融的,那么小学教育必是其中最活力四射的一份。我深知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肩上责任之重大,但我充满信心。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坚信,用我满腔的热情去浇灌属于我的这片土地,我梦中的那片广阔的田野定会芬芳四溢!待到山花烂漫时,我在丛中笑!<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