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花祭

紫衣(大美长汀)

<h3>人的记忆真的十分神奇,许多看似平凡的事物,却会留存在记忆深处,一辈子也难以忘却。桐花就是这样,它如影随形般让我终生难忘。清明一过,又到了油桐开花的时节。每年这个时候,我的脑海里总会浮现出南寨桐树开花时那种气象万千、花势壮观的景象。</h3> <h3>幼年时,我家住在南寨。那时南寨的油桐树随处可见,在南屏山麓、南寨村旁,在村民的房前屋后、汲水的古井之侧,在古寺庙门前、在南寨大队部的墙院里,到处都种植着桐树。</h3><h3></h3><h3><br></h3> <h3>春末夏初,就是桐树开花的时节,南寨的桐树就像接到了指令一般,一夜之间全部开花了。</h3><h3></h3><h3>那时我每天都要穿过南寨到长汀一中读书,途经之处,只见南寨到处是桐树开花的壮观景象。桐花盛开的时候,自有一种村野淳朴之气、酣畅淋漓之美。洁白的桐花铺天盖地,在我的视线里依次扑闪过来,有的一丛丛、一簇簇,像棉田里的棉花开在了挺拔的树梢;有的一层层、一叠叠,似一团团白色的云朵落满着枝头。桐花还散发着阵阵淡淡的清香,引诱着蜜蜂和蝴蝶在桐花间飞舞着,嗡嗡叫着。</h3> <h3>人们都说清明是春天的尾声,带来的是春尽的伤感。但是,只要你看到了绚烂极致的桐花,那种伤春的感觉便一扫而光。“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李商隐的诗句说的真好啊!</h3> <h3>桐花开也烂漫,落也缤纷。桐树落花时,又是另一番的景象:一夜风雨,桐花落尽芳华。村路,沟渠,菜地,草坪,台阶,到处都落满桐花,如同铺上了一层白色的绒毯,不染纤尘,没有一丝一毫的污浊,干净极了。我走在上学路上,真不忍心踩踏上去。</h3> <h3>桐花落尽,就结出了小小的青色果子,到秋末冬初,长大的桐子变成了深褐色,油桐成熟了。这时,南寨的村民们敲下油桐,剥去外壳,里面是一粒粒硕大的油桐籽,晾晒过后,就可以榨油了。桐油是村民的一项收入,记得那时南寨就有榨油的油寮,除了桐油外,还帮村民榨柿子油。</h3> <h3>我爱桐花,爱它的洁白无华,爱它的与世无争。</h3><h3></h3><h3>桐花是村野之花。它没有牡丹的富贵艳丽,没有水仙的清雅芬芳;它没有桃花的妖冶多姿,没有荷花的亭亭玉立。它不要特别的爱抚,长在村头路边,任凭日晒雨淋,时令一到便呼喇喇开放,如漫天飞雪。</h3> <h3>桐花是爱情之花。据说桐花的花语就叫“情窦初开”,多么撩人的花语啊。我们的祖辈先人,最晓得情窦初开,最会向心中的情人表达爱慕之情。不信请听这首长汀客家山歌:“桐子开花球打球,难等桐子来打油。难等桐树来结果,难等哥哥聊风流。”</h3> <h3>桐花是致富之花。小时候父亲告诉我,长汀有句老话:“家有千兜棕,一世蓬蓬松。家有千兜桐,一世唔会穷。”桐树就是村民的摇钱树,他们广植桐树,成为重要的经济来源。</h3> <h3>桐花是节气之花。桐花是春季的“压尾之花”,桐花开过之后,夏天就要来了。所以,桐花是夏季的征兆之花。难怪古人诗曰:“客里不知春去尽,满山风雨落桐花。”</h3> <h3>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化工油漆大量普及,桐油的利用价值被挤压,村民们有了更多的致富之路。南寨的桐花逐年凋零,仅剩的几株桐树,再也难成燎原之势。</h3><h3></h3><h3>每当夏初时节,就勾起我对桐花的无比留念之情。</h3><h3></h3><h3><br></h3> <h3></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张鸿祥 摄影:蓝金炎 紫衣</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出镜模特:阿杰子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