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浪漫的蓝白小镇sidi bou said【突尼斯】

刘军

<h3>说到突尼斯每个去过的人都会提到这个浪漫的蓝白小镇,游侠们还有一种说法:到了突尼斯没来蓝白小镇等于没来突尼斯……。</h3> <h3>到达小镇正是中午时分,烈日骄阳的炽热差一点让我不想下车,突然想起导游刚在车上说:到了突尼斯必须要到蓝白小镇,到了蓝白小镇没到海边等于没来……于是拿起手机蹦蹦下车奔向小镇。</h3> <h3>一踏进小镇好像我的色彩分辨只有蓝与白色了,那白色的墙壁在阳光直射下耀眼夺目,蓝色门窗蓝色的屋檐在白色墙壁映衬下显得越发明亮纯净。</h3> <h3>小镇人家无论是门前还是窗台都是花的世界,绚丽多姿,花团锦簇。</h3> <h3>走在小巷中,我不时对着那些镶嵌在白色墙的上蓝色铁窗和精致阿拉伯式的木门按动快门,那些坚硬的铁器在能工巧匠们的手中变得如此温柔细腻,眼花缭乱的曲线散发出阿拉伯建筑的阴柔之美,再看那拱形木门,上半部的穹顶恰似清真寺的建筑圆顶,黑色铆钉则拼合出星星和月亮,那是突尼斯国旗图案,还有弓箭、花卉等伊斯兰图案,对称而精致。每个门上的把手形形色色。不过小镇木门并非千篇一律,而是风格各异,让我第一次领略到阿拉伯建筑师精湛的工艺。</h3> <h3>走走看看,行人稀少的小镇上,路旁各色工艺品摊主不停的吆喝着过客,我兴致盎然对着眼前的景致目不转睛,有心无心的看着眼花缭乱的工艺品,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突尼斯的冰箱贴,花色、品种俱全,几乎家家店铺都有卖……小镇上的咖啡馆总是那样热闹,当你走近咖啡座时就有服务生上前敦促你来一杯咖啡或突尼斯茶,那充满薄荷味的甜茶浓郁而腻味。没有坐下喝一杯也就不好意思拍摄了。穿街过巷路旁的橙子树果实累累,看的我们真有点垂涎欲滴。沿石阶而下海边著名的CAFE des delies石牌即跃入眼帘。</h3> <h3>虽说这些老房略显陈旧,据说他们每年都要维护和粉刷。在清新明快的“蓝”与“白”衬托下,小巷口不时飘过一阵地中海海风,给我带来丝丝阴凉,小镇的房子沿海岸线一字排开,层层叠叠,形成排排过道、阵阵走廊,海风在风口会合,这或许与建筑设计有关。听导游说: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住在这蓝白的小镇里,只有艺术家才可以的。这里不仅是蓝白的世界,它还将艺术世界相融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