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26年的相聚

小猫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老同学》歌词</b></h1><p><br></p><p>无论相隔多遥远,仿佛你从未走远;</p><p>无论分别多少年,好像你一直在身边。</p><p><br></p><p>红墙 白杨 青瓦,谁在八舍窗前弹着吉他;</p><p>柳絮枫叶雪花,谁在小白楼长长的灯光下</p><p>借给我饭票的兄弟,你还好吗?</p><p>图书馆为你占座的姐妹,她怎样了?</p><p>那谁和谁在哪儿呢?那谁和谁可成了一家</p><p>老同学 说不完的话,老同学 时光雕刻的花</p><p>老同学 最真最美的笑,老同学 喝不够的酒</p><p><br></p><p>无论相隔多遥远,仿佛你从未走远;</p><p>无论分别多少年,好像你一直在身边。</p><p><br></p><p> 1992年7月,来自桂林市内以及两县(阳朔县、临桂县)一郊(桂林市郊区)89届17班的43位姐妹,完成学业胜利从桂林市卫校毕业了。优秀的学子各奔东西,20岁不到的我们,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奋斗在临床一线。</p><p>  26年后的今天,我们已不再是豆蔻年华,不再青春年少。26年的风霜雪雨,我们体味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在经历世事的浮浮沉沉之后,才发觉:最难以忘怀和割舍不掉的依旧是那份同学情,过去发生的故事,沉淀26年,依然让人感动,需要我们用一生去回忆、去收藏。</p><p> 一朝是同学,永远是同学。同学情,是一种最纯洁、最高尚、最朴素、最平凡的感情,今天,我们在山水甲天下的阳朔,在遇龙河畔相聚一起,彼此之间只有一个身份——同学;一个称谓——姓名;一个话题——友谊。</p><p> 我们敞开心扉,回归本真,倾情交流,共诉衷肠,尽情沐浴这热烈奔放的夏日阳光里!</p><p><br></p><p>聚会时间:2018年5月25-26日</p><p>地点:阳朔,游漓江和遇龙河</p><p>人数:26人</p><p>未到的17人是:韦唯、李桂香、周莉、黄苑、秦灵俐、谢芳、秦玉萍、阳玉萍、蒋业娟、李建萍、李旺妹、秦小妹、黄玲、刘九英、黄永红、管荣娟、银新桃</p><p><br></p><p>相册制作:蒙建英</p><p>摄 影:蒙建英</p><p>文字整理:蒙建英</p> <h3><font color="#010101">毕业照,总共43位同学,毕业照时张梅芳、黄玲、冷林秀没有到场参加毕业照相。</font></h3> <h3>让我们回到26年前,那个恍恍惚惚、懵懵懂懂的90年代初。。。</h3> <h3>那时候,我们有来自城里的孩子,有来自县城的孩子,有来自农村的孩子。。。</h3> <h3>来自不同地方的女孩,汇聚成一个班级,有矛盾、有争吵,因为我们年轻,因为我们还不懂珍惜。。。</h3> <h3>那时候我们十六七岁,清纯漂亮。</h3> <h3>那时候我们满脸的胶原蛋白,年轻就是最好的资本。</h3> <h3>打开记忆的匣子,那些温暖的画面依旧停留在那段美好的时光:我们牵手上学,我们唱歌跳舞,我们笑魇如花。。。</h3> <h3>  实习那一年的冬天(1991年),桂林市内下雪了,于是我们放假来到漓江边赏雪,在结冰的河面上打雪仗、堆雪人,第一次见到那么大的雪,我们都兴奋极了。</h3> <h3>岁月,让情谊发酵</h3> <h3><font color="#010101">记忆,让美好定格</font></h3> <h3>思念,让思绪飘摇</h3> <h3>时间,让友情升温</h3> <h3>同学,让心灵温暖。</h3> <h3>都是熟悉的面孔,但是却不能完全叫得出对方的名字,都是相聚太少的缘故。</h3> <h3>  老同学,你们还好吗?感谢在生命最青春的那段时光里,我们彼此相遇:遇见你的美好,遇见你的包容,遇见我们最纯粹的友谊!</h3><h3> 那是再也回不去的从前。</h3> <h3>跨越26后,2018年5月25日,阳朔县城漓江边鑫龙江景酒店,部分早到的同学合影留念。真是感谢倪小妹,还做了横幅。</h3> <h3>此次聚会的摄像录影,主要由蒙建英负责。</h3> <h3>酒店对面的漓江岸边</h3> <h3>  此次聚会,负责吃、住、游玩的阳朔5位同学:唐卓、倪小妹、彭新妹、曾庆弟、刘卫芳。</h3> <h3>晚餐安排在漓江边游船上,风景如画,欣赏夕阳西下,品尝美味佳肴。</h3> <h3>岁月都在我们身上留下了时间的印迹,也有收获:最左边的是葛玉英和她的二胎女儿。</h3> <h3>我们的女王,一个坚强的女人,大家祝福她。</h3> <h3>觥筹交错,举杯祝福。</h3> <h3>晚餐后看印象刘三姐、逛西街,K歌。</h3> <h3>在KTV里面合影</h3> <h3>5月26日,早起的同学,迎着朝阳,在漓江边留影。</h3> <h3>  此次聚会班服由蒙建英负责,衣服很上镜,照相效果非常好看。</h3> <h3>2人一辆电摩,沿着遇龙河骑行,青山绿水中的车队,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h3> <h3>部分早到的同学在遇龙河畔合影,还有一部分今天陆续赶来集结。</h3> <h3>各色人马穿着班服闪亮登场</h3> <h3><font color="#010101">夏棠寨的旧县码头</font></h3> <h3>生儿子的来一波</h3> <h3><font color="#010101">生女儿的来一波</font></h3> <h3>  到了中午,陆续赶来的同学汇集在一起。红白相间的班服与青山绿水相互辉映,漂亮极了。</h3> <h3>依然青春靓丽</h3> <h3>永远的17班</h3> <h3><font color="#010101">遇龙河上的石桥,是最好的拍照道具。</font></h3> <h3>我们红白相间的班服,融入在遇龙河畔的青山绿水间,诗情画意一般的意境。</h3> <h3>走在最后那个身影是谢连珍</h3> <h3>我们的队伍行走在青山绿水间</h3> <h3>途中小憩</h3> <h3>后面赶来的同学:唐卓、银芳、张晓玲、黄小莉</h3> <h3>  戴墨镜那个女人叫李玉英,性格开朗,嗓门大,大家都非常喜欢她,活跃气氛的最佳人选。</h3> <h3>班长银芳</h3> <h3>张晓玲</h3> <h3>赵雪梅</h3> <h3>谢聪妹,一个坚强让人心生敬意的美丽女子,祝她早日战胜疾病,恢复健康。</h3> <h3><font color="#010101">上图:蒙建英和热情奔放的李玉英</font></h3><h3><font color="#010101">下图:张梅芳和赵雪梅</font></h3> <h3>  黄容健和蒙建英,两人经常搭伴旅游。蒙建英的理想:余下生活就是要带着相机,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h3> <h3>黄小莉和张息妹</h3> <h3>上图:陶长萍和刘丽芳</h3><h3>下图:曾庆弟和倪小妹,曾庆弟二胎女儿才2个月,幸福的妈妈。</h3> <h3>上图:黄容健和朱逸云</h3><h3>下图:葛玉英和二胎女儿</h3> <h3>上图:蒙建英和谢聪妹</h3><h3>下图:赵雪梅和黄容健</h3> <h3>上图:谢聪妹和赵雪梅</h3><h3>下图:刘桂喜和陶长萍</h3> <h3>上图:王秀芬和张梅芳</h3><h3>下图:张梅芳和蒙建英</h3> <h3>上图:黄小莉和张晓玲</h3><h3>下图:赵雪梅和张晓玲</h3> <h3>上图:张梅芳和彭新妹</h3><h3>下图:李玉英和张梅芳</h3> <h3>谢连珍、唐卓、银芳在大榕树下。</h3> <h3>2018年5月15日,部分同学在漓泉啤酒文化广场聚餐。</h3> <h3>  以下相片为往年部分同学聚会图片</h3><h3><br></h3><h3>2017年12月28日,由吴明兰发起的部分同学聚会,蒋业娟和王秀芬。</h3> <h3>还制作了签名布,好喜庆。</h3> <h3>当天晚上聚餐的同学合影</h3> <h3>2017年9月9日,谢聪妹为答谢同学们对她的关心,在瓦窑批发城澳门酒家聚会。其实她能够康复是我们最大的心愿。</h3> <h3>这次聚会见到了刘九英和李桂香,她们依然那么年轻漂亮。</h3> <h3><font color="#010101">还有韦唯,还是那么热情。</font></h3> <h3>2016年11月5日,由倪小妹组织的小部分同学徒步漓江。</h3> <h3>2015年10月11日,由吴明兰发起的部分同学在广州军区桂林疗养院聚会。</h3> <h3>2014年4月20日,临桂同学在刘桂喜老家。</h3> <h3>2014年3月17日,徒步遇龙河看油菜花。</h3> <h3>2013年4月16日,临桂同学徒步会仙</h3> <h3>2013年3月2日,部分同学徒步遇龙河</h3> <h3>2011年11月18日,蒙建英和周莉偶遇,参加桂林市儿科护理学会在永福金钟山举办的学术活动。</h3> <h3><font color="#010101">2008年10月30日,部分同学在桂林聚会餐,班长银芳终于露脸了。</font></h3> <p>  短短两天,聚会结束了,大家又各自回到工作岗位。同学们毕业26年,事业上各有成就,有的当了院长,有的当了护理部主任,多数同学成为护士长,部分同学已经离开了临床一线,还有少部分改行成为公务员,向依然活跃在临床一线的同学致敬!</p><p> 时光匆匆而过,总觉得相聚的时间太短,李玉英不断重复着那句话:怎么这么快就走了呢?这么快就走了呢。。。。。彭新妹写的那篇文章看后让人想流泪(文章附后)。。。</p><p><br></p><p> 无论相隔多遥远,仿佛你从未走远;无论分别多少年,好像你一直在身边。老同学,说不完的话。。。。</p><p> 年少时候我们不懂事,讨厌母校和自己合不来的同学,甚至不去参加毕业照,或者拿到毕业照后就撕碎了或者遗失了,直到中年,因为思念,翻箱倒柜地却再也找不到那张照片了;以为毕业后便不再联系不再相见,谁知越来越思念老同学,于是厚着脸皮到处问同学谁有在校期间的相片。。。</p><p> 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我们已经各奔东西,多想再回到学校坐在教室里,或许今天的命运会有所改变。一遍又一遍听着老同学,已经是泪流满面。。。。。回不去了的岁月,生活却依然继续。</p><p><br></p><p> 毕业后的聚会相隔太远,偶尔想起老同学便会伤感,期待同学们的下一次相聚!</p><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部分卫校同学毕业26周年阳朔聚会</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彭新妹</b></p><p> 在班长银芳的倡议下,部分卫校同学于今年夏天(2018.5.25-5.26)来阳朔与阳朔同学相聚,为不增加同学间的负担,大家采取AA制消费方式,活动项目由阳朔同学安排,这让我有点为难,因为我晕车,去桂林的次数都是有限的,又因儿子还小,需要陪伴,平常玩耍的地方不超过半天,不出阳朔县城,我怎么安排这么多的大人玩耍的地方呢?我知道她们是将就我,才来到阳朔的,毕业那么多年,她们也来过阳朔很多次了的,这是第一次大聚会。</p><p> 所幸阳朔的同学还有刘卫芳、倪丹(倪小妹)挑得起大任,在她俩的安排下,来阳朔玩的同学25日在漓江边船上餐厅进晚餐、看印象刘三姐表演、逛益田西街、唱卡拉OK,26日的坐电瓶车游览遇龙河,共进中餐都得到了较好的安排。</p><p> 2018年5月25日中午就接到刘丽芳发来到达阳朔的微信,有8个临桂同学来到订好的鑫龙江景酒店了。这个在实习期间顶替我当生活委员的同学,做事照样积极主动,提前到位,听说她们很早就从家里出发,刘丽芳家的“党代表”带她们去了一趟兴坪游玩。“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因为早来,她们看过的风景就会比别人多。刘丽芳不愧是当过护理部主任助理、护士长的人,在她的指挥下,我们集体照相、逛西街等均井然有序,她虽貌不惊人,但她的笑容让人温暖,值得信任。</p><p> 蒙建英带来一台高档照相机,让我们的合影更清晰,人也变得更漂亮。只要有我在里面的相片我都想要,因为我想留住我的青春,不知怎么要到?</p><p> 龙丽梅笑起来照样有个深深的酒窝,让我想起我儿子李博智班上有两个女孩,她们脸上也有酒窝,笑起来是那么的灿烂,天真无邪,少年时光似乎在龙丽梅的脸上停留,有酒窝真好。</p><p> 黄容健戴了副眼镜,浑亮的嗓音与她的斯文相不太对称,卫校时她没有戴眼镜,现在却戴了,岁月不饶人哪。她是个唱歌的积极分子,有几首歌,我都不会唱呢,看来我得学新歌,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回酒店的路上她谈起我一件以前的趣事,学生时代我讲话有时会发生口误现象,有一次,我的单车脱链了,我叫:“我的拉链脱了。”我听罢这件自己记不得的事后哈哈大笑,同学说我的笑声依旧,笑得那么的开怀、朗朗有声。</p><p> 陶长萍外表给人一种严肃的感觉,做什么她都离我远,我们没有什么交谈,只有在酒店相遇互相热情问候的记忆。</p><p> 葛玉英带来一位未来的“女歌星”——她的第2个孩子,长得跟葛玉英一个模子刻出来,性格好,听话又懂事,有个贴心的小棉袄真好。我就没有那个命了,有时心里会希望我儿子李博智能与班上某个女孩子关系好一点,让我有个女儿的感觉就好了,呵呵,只能希望,因为我儿子长得矮小些,班上的女孩子都比他高,他跟她们在一起有压力,所以他比较喜欢跟男孩子玩,男孩子长得比他高一个头,他都一脸欢喜的样子。也因儿子长得矮,我把这缺点当成一个动力,坚持每日让他做体育锻炼,可喜他出了些成绩。</p><p> 刘桂喜是刘丽芳忠实的跟班,我感觉她跟刘丽芳讲话的语气很温柔,刘丽芳答她的话时笑容可掬,我感觉找得到刘丽芳必能找到刘桂喜,真羡慕她们的友情。</p><p> 朱逸云还是一个贴心的人,她会知道你需要什么而主动地去帮你,逛街时她走在后面,不是她动作慢,而是她要收尾,不能让人掉队。</p><p> 张息妹还是温温柔柔的样子,她与我共有一个“妹”字,感觉挺亲切。如果我们能经常在一起,别人看我俩定会分不出谁是姐姐谁是妹妹。</p><p> 张梅芳和赵雪梅真漂亮,身材好,穿着、气质都好,不愧是桂林市区土生土长的桂林人,看到她们俩就像是看到一幅美丽的图画,真想多看几眼啰。餐桌上,张梅芳与我碰杯,问我爱不爱她,“爱”!我略带羞涩又毫不犹豫地回答,我知道小猫也很爱她哦。她太讨人喜欢了,有福气陪伴她的男人可要好好爱她哦,她老公应该也很幸福吧。张梅芳夸我唱歌好听,我很高兴,其实我也想对她说一句:我好喜欢看你听别人唱歌时的神情,真迷人;张梅芳和赵雪梅俩人说话的声音真好听,我想现在有了她俩的电话号码,以后有事没事就打电话给她们,只为听听动听的声音,这声音在我的生活周围很难出现的。</p><p> 好像谢聪妹身体不太好,但看到她与我们在一起露出的笑容,我很安心。</p><p> 王秀芬穿了件漂亮的旗袍,与李玉英摆的造型多姿多彩,我想插进去,却感觉自己身材不傲不敢去,但又感机会难得,就勇敢地冲过去,与她们照了张合影。我没有摆出什么迷人的造型,管不了那么多了,看她俩迷人便行。</p><p> 李玉英与冷林秀感情很好的,卫校时她们经常在一起,俩个大块头在一起照相,我却是插不进去了,只能羡慕。</p><p> 冷林秀与吴明兰约晚上8:30才到我们吃饭的地方——富安码头的漓水阁船餐厅2楼大包,俩人象征性地吃了点菜。吴明兰一头浓黑的短发,英姿爽爽,嘿,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胆大,自我控制力强,因为她要开车回桂林,竟能做到滴酒不沾,因为吴明兰与冷林秀要深夜赶回桂林,11:30我们就撤离了西街的V96包厢马可波罗三楼的KTV厅,让我们这些喜爱唱歌的人感觉唱得不尽兴,感觉有点扫兴。个人服从组织,在刘丽芳的指挥下只能撤了。</p><p> 在26日白天我没有请假陪她们游览遇龙河,心中感到愧疚,很早就来到酒店想请她们吃米粉早餐,但张息妹她们执意自己出钱,反倒请我吃米粉,我只能将这份愧疚回馈给起得晚点的葛玉英、张梅芳、李玉英,但李玉英又把早餐钱还给我,让我心里五味俱全。倪丹讲得对,她们不缺钱,缺的是陪伴。阳朔5个同学在26日这天,我上班陪不了,刘卫芳外出有事陪不了,曾庆娣照顾幼小的女儿陪不了,所幸有倪丹和唐卓上午陪伴她们,要不,我的内心更感愧疚。</p><p> 中午下班吃完“牢饭”,我便去小林啤酒鱼店找她们。谢连珍,我的第二个同桌及班长银芳、任钰、黄小莉、张晓玲,今早赶来一起游了遇龙河,中午两桌人热热闹闹的,我陪今早来阳朔的同学喝酒,但不敢多劝,因为我喝不过谢连珍的,她喝酒牛得很呢。谢连珍,我的开心果,说我暗恋她,讲太明了就不是暗恋了哦。她和银芳撩我,讲今晚在阳朔住下来,结果吃完中午饭就开车溜了,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p><p> 大家要散了,李玉英重复地说:“这么快就走了,这么快就走了……”看着她们远去的车身,我的眼泪忍不住掉下来……</p><p><br></p><p>后记:此次相册的制作,非常感谢同学们积极提供各种建议和老相片,以后全班同学能够全部聚在一起,是大多数人的愿望。</p><p> 谢聪妹同学于2019年1月底因胰腺癌病逝;唐卓同学于2020年9月13日因乳腺癌病逝,我们更应该珍惜同学情。</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