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蓝喉,谁是桐花凤?

旷野流星

<h3>  “我是蓝喉,谁是桐花凤?”</h3><h3> “什么!桐花凤是蓝喉太阳鸟的古称。以暮春时栖集于桐花而得名。”</h3><h3> “原来我这么有历史,原来我这么有故事。”</h3><h3> 我是蓝喉太阳鸟,我是桐花凤!</h3> <h3>  我是蓝喉太阳鸟(学名:Aethopyga gouldiae): 小型鸟类,雄鸟体长13-16cm,雌鸟体长9-11cm。嘴细长而向下弯曲,雄鸟前额至头顶、颏和喉辉紫蓝色,背、胸、头侧、颈侧朱红色,耳后和胸侧各有一紫蓝色斑,在四周朱红色衬托下甚醒目,腰、腹黄色,中央尾羽延长,紫蓝色。</h3> <h3>  雌鸟上体橄榄绿色,腰黄色,喉至胸灰绿色,其余下体绿黄色。</h3> <h3> 蓝喉太阳鸟活动在盛开花朵的树丛间或树冠层寄生植物花丛中,很少到近地面的花朵间觅食。主要以花蜜为食,也吃昆虫等动物性食物。</h3> <h3>  蓝喉太阳鸟羽色艳丽,是很好的观赏鸟,而且由于以花蜜和昆虫为食,在传播花粉和抑制虫害方面也有重要的意义。</h3> <h3>  我是桐花凤!</h3><h3> 我开始成名得益于唐代剑南节度使李德裕《画桐花凤扇赋序》:“ 成都夹岷江矶岸,多植紫桐,每至暮春,有灵禽五色,小於玄鸟,来集桐花,以饮朝露。及华落则烟飞雨散,不知所往。”</h3> <h3>  所谓紫桐,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开紫花的泡桐。</h3><div> 据说在唐朝岷江两岸遍植紫桐,暮春时节,“又有桐花凤四五百,翔集其间。此鸟羽毛,至为珍异难见。”</div><div> 此盛景当已不复再见!</div><div> (此泡桐树照片,来源于网络)</div> <h3> 桐花凤的云集还催生了川扇工艺扇的最早代表——桐花凤扇。</h3> <h3>  唐代的桐花凤扇有些难以考证,但近代著名画家于非闇就绘有《桐花凤》扇面,题识曰:“桐花凤以花蜜为粮,惟蜀郡有之。”</h3> <h3>  桐花凤的再次声名鹊起,源于清代王士祯(渔洋山人)的《蝶恋花·和漱玉词》。</h3> <h3>  “凉夜沉沉花漏冻,欹枕无眠,渐觉荒鸡动。此际闲愁郎不共,月移窗罅春寒重。</h3><div> 忆共锦衾无半缝,郎似桐花,妾似桐花凤。往事迢迢徒入梦,银筝断续连珠弄。”</div><div> 王士祯此词艳传一时,因此被戏称为“王桐花”。</div><div> 据说此词开一代例句之先河:</div><div> “你是砖瓦我是泥巴”;</div><div> “你是巧克力我是包装纸”;</div><div> “你是悟空我是紫霞”;<br></div><div> “你是风儿我是沙”……</div> <h3>  往事越千年……</h3><h3> 部分桐花凤越千里,来到恩施……</h3><h3> “我是蓝喉太阳鸟”</h3> <h3>  不再只留恋桐花,似乎更喜欢这里的纹瓣悬铃花。</h3><h3> 我是不是该叫“悬铃凤”?</h3> <h3>  流连文字之间,也许有些离开了……</h3><h3> 下面看图,看图!</h3> <h3>  太阳鸟尽管嘴巴比较长,但是靠悬停来吃悬铃花的花蜜还是比较困难的。我们看到更多的时候,太阳鸟是抓住花的花梗,用尖而细长的嘴巴在花的底部刺入,就像外科医生进行穿刺一样,精确地刺入底部来吸食花蜜。这样,就轻松愉快优雅安全多了!你看很多被吸食花蜜的悬铃花底部还有一个很明显的小孔,那就是太阳鸟的杰作!</h3> <h3>  当地生长有不少这种柳莓树(水麻),蓝喉太阳鸟也会去吃这种艳丽的柳莓果,据说人也可以吃,味道很赞,而且还是一味中药。</h3><div> 真想去尝尝!垂涎欲滴,垂涎欲滴!</div> <h3>  继续看图。😜😋</h3> <h3>  花丛中飞来一只蜜蜂,太阳鸟竟然有些怯意,甚至躲避而去。</h3> <h3>  全部照片拍于湖北恩施金竹园黄家。</h3> <h3>  我是蓝喉,我是桐花凤!</h3><h3> 穿越流年,撕开一条缝,</h3><h3> 淡看沧桑,岁月留梦,</h3><h3> 谁是桐花?谁是桐花凤?……</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