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盏明灯

田 华

<h3>  很多年前,我跟着父亲赶夜路。那时更深霜重,长时间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行走,我渐渐累得迈不开脚步。可无边的黑夜中路依然在脚下延伸,似乎永远没个尽头。</h3><div><br></div><div> 对于这样艰难的跋涉,早已失去忍耐的我内心充满了愤慨。我不停地发牢骚埋怨父亲,甚至在黑暗中默默地祈祷,希望自己最好变成一块石头或者一棵树立于路旁,因为我实在走不动了。</div><div><br></div><div> 终于忍无可忍的我问父亲,什么时候才能到家呀?我实在走不动了。父亲抬起他柱着的棍子指向远处说,看见那灯火了吗?有灯火的地方就到家了。快了,好好再坚持一下。</div><div><br></div><div> 我循着父亲指的方向望去,黑黝黝的远方,仿佛是在天地相接处,我看见有星星点点的灯火在闪烁。尽管那灯火廖若星辰虚无缥缈。可看到的那一刻,我还是被深深地震撼和鼓舞了。迷濛的双眼突然间明亮了许多,浑身陡生出一股神奇的力量,连身子也不觉得冷了。那灯火瞬间给我的希望和信念,足以支撑一个十几岁的孩子走完那其实还很长的山路。</div> <h3>  进门饺子出门面,吃过母亲做的酸汤面,我就要动身去南方漂泊了。母亲从柜子底翻出一个花手绢,那里面有她无数个日子,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800元钱。母亲说,你带着它路上坐车吃饭,出去万一情况不好就回来。不管怎么样,人一辈子心里要亮堂,凡事要往好处想,就算是要饭吃也要高高兴兴的。母亲送我到分别的路口时又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盏明灯,那盏灯就是向前走的希望。灯永远不能灭,灭了就完了。母亲说不管你走多远,想家时向北望,人是能看见自家灯火的……</h3> <h3>  那也是在好多年前,那时我正处在人生低谷期,消沉迷茫。无数个夜里,千里之外的某个城市的出租屋顶上,总有我向北遥望的目光。在梦想被现实碾压的支离破碎的每个日子里,孤单无助的我,总能想起母亲临别时说过的话。我家在北方,我的目光穿越千山万水,云海苍茫中我仿佛看见那依稀的灯火,那是家里的灯火。那灯火在那些炼狱般的日子里,给了我无尽的温暖和念想,也给了我诸多的勇气和希望。</h3> <h3>  许多年后,我在更多的挫折和苦难中学会了坦然从容。当我在茫茫人海中沉浮、当我在黑夜里又遭狂风暴雨、当我被命运打击的无法喘息时,我都牢记着母亲的叮嘱。无论生活是多么的让人狼狈不堪,我依然时时记得擦亮心上的那盏灯。我小心翼翼的呵护它,让它不致被大风吹灭被雨水浇倒。这是一盏燃烧着光明与希望,积聚着温暖与力量,跃动着顽强生命力的灯盏。</h3> <h3>  正因为有它,我才从容不迫的将枯燥乏味的生活过得繁花锦绣,清新自在。我明白,其实更多的时候是在苦中作乐,只是于我而言,很多事情既然无力改变,但求尽心尽力心无愧疚就好,又何乐而不为呢?我的心境宁静高远,也是因为心中的那盏明灯。</h3><h3><br></h3><h3> 我别无选择,只能坚持向前走。一直都喜欢张雨生唱的那首老歌,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阳下低头/留着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你是不是像我就是受了冷漠/也不放弃自己想要的生活。是啊!走过千山万水终于懂得,往昔生命中的艰难坎坷,早已都化成一块块坚实的基石,为我们铺就了向前的道路,更为我们垒起了一个强大丰盈的内心世界。它历久弥新会永远是我们人生最宝贵的财富。这是一个人逐渐强大的过程,也是一个人的成长史。</h3> <h3>  每一天,奔忙的间隙里,静看一朵花开,听三两声鸟鸣。高天上流云舒展,脚下的路却仍需要用踏实去丈量。一蔬一饭里煮着生活的百般滋味,我却只取甘甜饮用。</h3> <h3>  幸亏有一盏明灯,否则我们不知道还要在黑暗中走多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