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笔记(一)可爱的你

🍃羊角角

<h3>昨天家长会,班上的脱口秀小才子Kevin给任课老师的出场写了一段超级精彩的介绍,我看到稿子后赞不绝口,他一脸求表扬的期待渐渐在我的称赞中化作得逞的骄傲:“杨老师,我的脑袋上简直就有一个灯泡!”</h3><div><br></div><div>对,你是发光发热的智慧源,是散发温暖的小太阳。</div><div><br></div><div>前两天他和另一个小女生恒准备主持词的时候,我在带班看节目,他们在我办公室做准备,有问题就QQ沟通,我交待完要点后,男孩发来“我办事,你放心,棒棒哒。”不到一秒钟,女孩又发来“我办事,你更放心,我比他更靠谱。”看着整齐而俏皮的句式,我不禁偷笑。</div><div><br></div><div>然后开始细数你们给我的喜悦。</div><div><br></div><div>某天自身情绪不佳所以讲课表情严肃,一个听力材料复述的任务是关于接听电话,班上一个从小就有温润如玉气质的男孩子站起来,一本正经地开口,尖声模仿“哔哔哔......”我当时没忍住“噗”地笑喷。要你完整复述,你如此认真。</div><div><br></div><div>有几个小孩每节课下课去办公室找我闲扯,我有时候忙得焦头烂额还要听她们叽叽喳喳,假装很嫌弃“我工作够辛苦了,课间还要应付你们这些讨厌鬼。”带头的女孩子绝对以为这是在表扬:“确实我们以后要少来,我好担心我们毕业后杨老师下一届学生没我们这么贴心,那到时候你这里冷冷清清就会开始怀念我们,好可怜。”“……”</div><div><br></div><div>正值青春期,班上的一些娃娃们也会传出一些粉色的小故事,幸运的是,他们大多愿意把别人和自己的秘密都分享给我,于是我也好尽量把这个敏感问题进行控制,教他们正确对待异性情感,明白产生情愫的合理性,并转化为塑造自己的动力,同时也坚守不早恋的原则。可能低年级学生整体单纯,也没出什么问题。但有趣的事情来了,期中考试重新分组排座位,一个女生跑来找我:“杨老师,你不把某人安排在我身边真的也就罢了,可是他跟谁谁谁坐一起每天笑那么开心,我看着就不舒服!”我回想,她为了引起他的注意,在班上的排名硬从三十多名到了二十多名,再到现在十多名,虽然离对我的承诺还小有距离,但我看到了喜爱的事物能给人多大的助力。</div><div><br></div><div>从前的我,看到调皮的学生上蹿下跳,暴脾气就会上来。现在看着他们越来越乖,偶尔犯错,也能因为理解而包容他们,然后给他们细细分析道理,而不再简单粗暴地直接批评。觉得孩子的行为大都纯真可爱,他们做任何一件事情,即便是不符合常规的,只要非原则性,必然会有能谅解的理由,于是我慢慢摆脱班主任脸,变得笑脸盈盈。眼神里的喜爱学生是可以感知到的,他们也有维持我笑脸的聪明,当我偶尔面无表情,他们会集体调整到最好状态或者弄点小插曲把我逗笑,我的情绪就是他们表现的镜子,我们互相在意。</div><div><br></div><div>我明白学习的天分因人而异,所以我对他们首要的期待并不是成绩,我希望他们都能成为一个可爱的人,一个懂得去爱值得被爱的人,有了这样的特质,就有在周遭环境寻求和存留幸福快乐的能力。而幸福快乐,本就是个人的最美好体验,该是一生所求。</div><div><br></div>

他们

班上

幸福快乐

学生

可爱

复述

一个

老师

发来

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