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手擀面

水湄面包树

<h1>&nbsp;文字 李丽</h1><h1><br></h1><h1>碗中天地宽,面里乾坤大。</h1><h3><br></h3><h1> 面条是北方人的的主食之一,由于制作工艺和口味的不同,在全国各地有着数以百计的的品种,其中炸酱面在老北京和河北一带最为流行。</h1><h1><br></h1><h1> 记得小时候最爱吃面,那时候的面条是靠妈妈的一双巧手擀制的,想要吃一碗柔韧爽滑的面条,和面最是关键。妈妈常说,软面饺子,硬面汤,只有把面和的很硬,面条才能劲道有嚼头。妈妈总是先在面粉中放一小撮食盐,然后用灵巧而有力的手,左搓右按,或团或揉,不一会,一个洁白光韧的面团就和好了。</h1> <h1>  那时候家里有好几根擀面杖,最长的那根就是用来擀面条的,妈妈的手在擀面杖上均匀的用力,来回推动,将面团擀成一个薄薄的大圆片,再撒上玉米面,一层层叠好,细细的切作长条,煮熟后的面条还要过冷,用水滤过的面条格外滑爽,在炎炎夏日来一碗炸酱面,搭配各色菜码,不仅清爽可口,营养也很丰富。</h1><h1><br></h1> <h1>  若是家里有人过生日,那面就吃得隆重了许多,每到我生日的那天,妈妈一早就给我五角钱做零花,由于工作很忙,吃面就到了晚上,虽然那个年代都很清苦,但因为我自小爱吃肉,妈妈总不舍得委屈我,早早就把肉买来,细细的切做丁子,把自制的大酱用水调开,给我们炒一碗的香浓味美的肉炸酱,再用各色时令蔬菜。做出一道道精致的菜码,黄瓜丝,韭菜段,豆角丁……琳琳琅琅的摆满了小桌子。</h1><h1><br></h1><h1> 那碗中的面条光洁,黄瓜清爽,香菜翠绿,肉酱松散红亮,再来一箸蒜泥,一勺浓香的麻酱,单看一眼就食指大动,再闻一下,面香飞散,酱香浓郁,更是垂涎欲滴了,此时若是一位优雅的淑女,用一份高贵的吃相,那她就感受不到吃凉面的痛快。而我们是农村长大的孩子,淳朴,实在,自小是无拘无束,捧起碗来,大口吞咽,吸溜声不绝于耳,只吃的嘴上满是酱汁,那只有一个字‘爽’。</h1> <h1>  岁月飞速流逝,转眼迈入现今社会,繁华的街道,喧嚣的世界,匆匆过往的人潮,现代人的节奏越来越快。各色的方便面,速食面走进人们的生活中,各地的小面馆更如雨后春笋,出现在街头,单说南大港就有兰州牛肉拉面,山西刀削面,云南过桥米线……不胜枚举,真是吃者如云,可我总会想起小时候妈妈在灯下擀面的场景,昏黄的的灯光摇曳着满屋的温馨,那宁静温暖的岁月,我是真的好怀念啊!</h1><h1><br></h1><h1><br></h1><h1> 流年似水,缓缓在指尖淌过,妈妈已经老了,再也擀不出那样柔韧筋道的面条了,也许每个人都说爱吃妈妈做的饭菜,是因为我们习惯了妈妈的味道,还是因为那饭菜中放了那么许多的疼爱,蓦然间觉得任何语言都是那么苍白无力,此时我只能说一句“那香香的面,千丝万缕,似妈妈的爱绵绵长长……”</h1><h1><br></h1><h1> 2012.11.12</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