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白球鞋的姑娘

无忧无虑

<h3>   这是一个难忘的夏季。</h3><h3> 山城一场激情的同学聚会,招来有天南地北的人们。谁说相隔四十载,岁月老了青春的容颜,时光确留有经年的影子;我还是从众多的人群中一眼就认出了她。一番握手寒喧之后,欢声笑语中大家择桌而座,金枝她就坐在了我的斜对面,得空间我细心地打量着她:一张白皙的脸依然不减当年,掩耳的短发显得很干练;上身穿的是碎花白点蓝衣衫,下身灰色八分裤尽显得体的曲线美,足下一双夏凉皮鞋黑鼻头闪着光,彰显着靓丽和阔气。只是偶见金枝耳前几条细细的鱼角纹,看上去好像多了几分岁月的沧桑。</h3> <h3>  老同学多年不见,大家有说不完的话,喧哗的殿堂温馨的气氛,人声鼎沸中也没能让我进入角色,金枝的出现还是让我回想起了,校园那个年代的一件事……</h3> <h3>  那是1977年的一个夏天。大地像个蒸笼,隔中校园虽已到了放学时间,热浪仍然不减,高二一班宽敞的教室内,干燥的土地随着学生们放学急促脚步声的践踏,屋内纸屑飞扬嘈杂中弥漫着灰尘呛人的气味,此刻大部分同学都已回家,教室内还剩几名好学的人儿不肯离去。那时我是班里生活委员,负责全班卫生工作,我协助值日生打来了两桶水,准备清理房间前将地面淋湿,这样一可降温、二来兔得尘土飞扬影响扫地。我愉快地拎起水桶提醒着大家尽量高抬起脚,并沿着课桌的缝隙小心的洒着水,同学们都很配合,有的躲得远远的,有的索性坐在桌子上,当洒到中排前三位的时候,看到桌子下有两 条腿竟然一动不动,脚下一双漂亮的白球鞋,像两只归巢的白天鹅,静卧栖息着。</h3> <h3>  我抬头一看原来是女生金枝,俺知道她是校里排球队的主干,三岔口区总校召开的学生运动会,她还曾经拿过一等奖,那双白球鞋是校里统一发的,可买鞋的钱确是自己掏的腰包。金枝长得身材高挑亭亭玉立,弹跳非常好,是学校体委培养的重点对象,也是我们班唯一能穿上漂亮球鞋的女孩。那时白球鞋是体育健儿的象征,同学们都很羡慕她。她平时很爱惜这双鞋并视如珍宝,天天保持得干干净净,若不是近期又要参加比赛,她才舍不得穿呢!</h3> <p>  想到这儿我特地轻轻喊她两声:“抬起脚洒水了”!然而金枝还是一动没动,只见她头压的很低,全身心伏在桌面上聚精会神的写着什么,看样子是太入神了没有听见。此时我不愿再打搅她,心想不动就不动吧!我拎着水桶正想往别处去洒……这一切都被值日生麻同学看在眼里,只见他敏捷地走了过来,狡诈地向我挤了下眼,又向金枝努了下嘴;我明白他是让我向金枝的脚下泼水,见状我毫不犹豫地摇摇头拒绝了他。说时迟那时快,麻同学见我要拎走水桶,他狠劲的把住我的双手,并用力将半桶水向金枝脚下泼去,把桶弄了个底朝天。随着“叭"的一声响水倾盆而落,这边我还没反应过来,那边就传来了金枝"妈呀"的叫声。原来金枝的课桌下地面很低,水刹那间全俺进了金枝的鞋里,同时溅起的泥点子也崩了她半身,金枝整个人儿就像泥塘里的芙蓉——水里呆了,而那双漂亮的白球鞋瞬间就成了丑小鸭;同时裤子上的泥点子也一滴滴往下滴落着黄汤,那样子真是惨了。片刻间空气仿佛凝固了,短暂的无语过后,站在原地的金枝愤怒的吼了一句:“没长眼呀”!看到我拿着水桶呆若木鸡的样子,误解的金枝向我开了炮。</p> <p>  我本无意哪能听得进此话,当即回到:“你耳朵塞鸡毛了,没听见我喊你呀?”接着两人像逗了架的公鸡,炸愣着翅膀大吵了起来,你一言我一语激进火药味。金枝两个干瘦的小拳头握的嘎嘎响,两眼瞪着我,额头前细碎的黄梢刘海被喘出的热气吹得直呼闪,她气恨的说道:“佳兴你当个班干部欺负人,你不用臭美咱走着瞧!”说着小拳头狠劲地砸在了桌面上。看到她这个样子我感到万分委屈,因为我不是故意的,我极力辩解着:“怨我吗?叫你抬脚你不吭声,谁知会是这样,我也没想到呀!”面对我的辩解金枝根本不信。她,认定是我在使坏,针尖对麦芒互相不让,对持中金枝哭了,她在水坑里依然没动,伏在课桌上“呜呜”的哭个没完……</p><p> 我不知她因何为了这点事竟然这般伤心,有点恼怒中又奚落了她几句:“哭吧哭吧哭到明天最好,洒地还省水了”!看到我俩逗个没完,好心的同学们拉劝着,有人将金枝推搡出了教室的门,而此时的金枝似乎更加伤心,她认定我就是欺负了她,临走时还励志的说了一句话:“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比你强!”,听了金枝的话我不服的看了她一眼,没有再言语,只是“哼”了一声,可心里却想一个黄毛丫头,还能成什么气候我就不信了!</p> <h3>  金枝去了女生宿舍。我不知道她衣服和鞋都湿了还能是否回得了家?管她呢!太阳已经下了山,值日生麻同学捅了篓子,自知理亏一个人慌慌忙忙打扫完了卫生,早早地儿就溜了……我背起书包也迅速的逃离了校门,我知道老师若是听到金枝的告状,不管什么原因弄湿了人家的鞋,还不认错,不管天多晚罚站是免不了的,天黑回不到家那就坏事了。嘿嘿,三十六计——走为上!</h3> <h3>  第二天我早早的来到了学校,因为觉得理亏我向知情的同学打探了金枝的消息,他们告诉我那天金枝没有回家;因为回家她也没有可换的衣服,何况她的衣服和鞋湿透了根本走不了,是住宿的女生们东拼西凑的衣服才救了她的急。</h3><h3> 原来金枝家也在农村,家境和大多数农家孩子一样并不富裕,多病的父母拉扯了好几个孩子,金枝是最小的,为了供孩子们上学爸妈费劲了心力,就是这样每个孩子冬天一身棉,夏天一身单,家里还是拉了不少的饥荒。金枝为了买那双白色的运动鞋,自己起早贪黑上山刨药采蘑菇,几分几角多日才凑够了那点钱,有一次还险些摔伤。唉!难怪她如此地伤心。</h3><h3> 金枝喜欢体育,而参加体育活动又耽误了好多的学习,她是一个有上进心的女孩,为了跟上课常常晚上还学习到了深夜,那天她是在做一道难解的数学题,因为太专注了并没有听到我的喊声,以至于闹了个不开心的场面。而我弄湿了人家的鞋还不道歉,让金枝很生气。然而我还担心金枝会告我的状,可她并没有那样做,因为后来她知道了事情的原委,我真是太小看她了。听了住宿生的话,我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此时我才觉得我真的很对不起她,在校其间也曾几次想向金枝道歉表白,但是最终也还是没能有勇气开口。</h3> <h3>  直到1978年我们毕业了,那年国家刚好恢复了高考制度,金枝毫无悬念的考上了河北承德的一所铁路院校,有志者事竟成!她成功了。而我名落孙山无地自容地回到了农村,那时在校的男女生很少对话,更不用说通信来往,至此我们彻底地失去了联系。</h3> <h3> 同学聚会在依依不舍中结束了,金枝离开前我寻机向她道出了当年想要说的话。听说我们曾经为淋湿一双鞋打过架,金枝爽朗的笑了,她说:“还有这事呀!我早就忘掉了”。我不知金枝说的是真还是假,然而我没有忘,这辈子都不会忘。我知道白天鹅有她高洁的圣地,她必将飞向蓝天白云的远方;而我是属牛的,终究离不开耕耘,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也许会有所作为吧!</h3><h3> 金枝我祝你越来越好!</h3> <h3> </h3><h3> 儿童节之季谨以此篇记念曾经走过的岁月</h3><h3> </h3><h3> 2018年6月1日完稿</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