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腹便便

苏德来

<h3> 大腹便便</h3><div>&nbsp;&nbsp;&nbsp;&nbsp;&nbsp; “大腹便便”出自《后汉书.边韶传》“边孝先,腹便便”。意思为形容肚子很大,肥胖的样子。汉语言巧妙在善于延伸,对大腹便便可以为“大肚能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可笑之人”,内心有宽量之人,所谓宰相肚里能撑船。</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以为汉语之美妙。自然规律是深入就是纠结,故不做文字之游戏,只说表面现象,大肚子。</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记得若干年前,和一帮友人旅游,在一个小镇上,大家正开心的议论着,突然听到一个朋友惊叫着:哇。肚子真大!同时用手指向大肚子。确实大,一个一米八左右的汉子,全身突出唯一是肚子,头按比例如同一个乒乓球。更滑稽的是胖子的幽默,他摸摸肚子说:公开展览,请勿惊奇。</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大家忍不住噗呲的笑出声音。此人,不但肚子大,内心也有宽度。</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常听说大肚子有福气。看大肚子外形确实魁梧,有重量,让人觉得富态。那怕如同武大郎,圆的如皮球,步履如球在滚动,也会惊叹,此人福气。</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大肚子觉得有福气,是别人的看法,自然也是大肚子自我陶醉。当然本人如何思考是无法知晓的,有道是下意识的动作是人内心的表现。</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看大腹便便者拍照动作,先是用力收腹,挺胸。依然突出,再一口气,努力的让自己的肚子和胸部成一个平面。</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不过有时候还是骗不过相机的,一到侧面,让你觉得平原地带中部耸起一座山峰。</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臃肿确实不美。假如说内心的丑陋可以用华丽的衣服遮挡,臃肿是无法遮盖的。</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肥胖在医学角度来说是有问题的,最明显的是有高血压。肥胖的人睡觉打鼾,我女儿有一次告诉我,爸爸,你的鼾声真响,用震天动地形容你一点也不为过啊。</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想起梁实秋在《信》有一句话:每天早晨离家时,我对我自己说,“我今天将要遇到一个傲慢的人,一个忘恩负义的人,一个说话太多的人,这些人之所以如此,乃是自然而且必要的;所以不要惊讶”。在《匿名信》中又写到:我同情写匿名信的人,因为他或她肯干这种勾当,必定是极不得己,等于一个人若不为生活所迫便决不至于会男盗女娼一样。当其蓄谋动念之事,一定有一副血脉贲张的面孔,‘怒从心上生,恶向胆边生’。硬是按捺不住,几度心里犹豫,‘何必’又几度心里坚决,‘必’于是关闭窗户独自去写那将来收入文集的尺牍。愤怒怨恨……</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如此,我以为《信》的心境比较好的,我喜欢。</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胡思乱想:为了减肥我已经戒烟三个月,戒酒近二个月,每一天二小时运动和控制食量也已经有二月有余,效果不错。原来是肚子管着裤子的,现在是皮带管裤子。</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希望,希望那一天一醒来,问自己,喂,肚子呢,肚子在那里啊?左找右找,原来小了。希望那一天走路要提着裤子走。</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胡言乱语:人还是肚量大的好,不必计较。退一步海阔天空是对的。记得《龙湾地名志》统稿会议,有人称呼我“专家”,脸红了,后来想想对了反正我没有拿石头,叫我“砖家”也就认可。再后来,那个讲话稿竟然被一个国家级刊物看上。于是“专家”吗?我惭愧。</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学无涯,不必沾沾自喜。北大校长也读错字。人生无需较真,各有所长,无需钻牛角尖,更不没有必要觉得高人一筹。</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是一个人的高度。</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