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吹过天边的云

潇湘湘女.徐银秋

<h3><font color="#ff8a00">作者:徐银秋 写于2018.05.27</font></h3><h3><font color="#ff8a00"><br></font></h3><h3><font color="#ff8a00"> 风轻轻的吹着,江面上泛起了微微涟漪,东江江面此时平静的像安静的少女沉醉在夕阳之下。一抹夕阳返照在宽阔的江面,天边的火烧云不时的变化着各种形状。我漫步在东江的华南大桥,桥底下游人如织,大桥上汽车疾驰而过,车水马龙,从桥的这边到桥的那边,一桥飞架,连起来的是石龙这个城市的繁荣,承载着忙忙碌碌的都市人。在这个岭南的国度里,我生活了八年,见证着这个城市的盛衰荣辱,经历了八年浮浮沉沉的人生。这几年作为世界工厂之称的东莞,虽不如以往繁华,却也掩盖不住他曾经的辉煌。就如石龙这个地方,曾经江畔两岸灯红酒绿,夜晚时分,恍如白昼。而现在安静了很多,形成了另一种城市的商业特色。</font></h3><h3><font color="#ff8a00"> 看着东江边上,火红的火烧云,心中涌起了万千感慨。</font></h3><h3><font color="#ff8a00"> 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便跑步在东江江畔,踩着路边的小草,露水打湿了我的裤脚,还时不时有虫儿探出了头,小鸟依人,歌唱着清晨的乐曲,江畔繁花似锦,微风吹过,扬起了片片粉红色的的花瓣,清新的早晨就在花的清香里弥漫着大自然的香味。晨跑的人们,早早地起了床,游人渐渐的多了起来。清晨的阳光明媚,一轮晨阳从东江那水天相接的地方缓缓升起,时而探出了云层,时而躲在云层里去了,此时太阳还不太热,天边的云被清晨的微风拂过,在清晨的阳光里,变化无穷,有些厚重的云朵仿佛镶了金边,这时候,东江边上的东方,是最美的时刻,江畔杨柳依依,江面微波粼粼,天的那边,微风浮动着云朵,清晨的阳光洒在江面。我晨跑在这样大美的东江江畔,不得不说是一种幸运,兜兜转转的岁月,终于让我遇见了这个美丽的城市,与其说城市,不如说遇见了东江。早晨起来到傍晚时分,都是那么美。总有一种江山如画,锦绣河山的壮丽展现在我的面前。</font></h3><h3><font color="#ff8a00"> 每天清晨晨跑,已成习惯。那些跑步爱好者总会在遇见的时候,报以温暖的微笑,有老人,有孩子,有同龄人,他们永远像清晨灿烂的阳光,问候着对方,也问候着明媚的早晨。</font></h3><h3><font color="#ff8a00"> 我喜欢这种城市里既快又慢有节凑的生活,虽在这城市里,没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避世悠闲,却有着城市里追梦者的心。在这个城市里保持着初心,任他世间繁芜,也不大碍。</font></h3><h3><font color="#ff8a00"> 除了早晨曙光初现的灿烂,傍晚却是最为壮丽的美了。</font></h3><div><font color="#ff8a00"> 傍晚时分,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开始了江畔散步,篮球场恢复了热闹,那些运动健儿英俊高大的身材,给东江江畔增添了几分活力。与此同时,头发花白的老人,或是夫妻或是带着孙儿,嬉笑玩乐在江畔,孩子天真的笑脸使得江畔灿烂了起来。这些孩子时而拨弄着路边的野花,时而钻进花丛里去了。这个时候,游玩的人们很是惬意,傍晚的微风,吹在人的脸上,清清爽爽,凉快极了。也是如此,江边坐满了垂钓的钓者,从江畔的这头到江畔的那头,整整齐齐,放满了钓具。时不时钓着鱼儿,那是广东特色的鱼儿,非洲鲫鱼。扁扁的身子,花斑的肚皮,是十分鲜美的佳肴。在这里钓鱼的人们对于他们来说,钓鱼不仅仅是餐桌上的美味,更是一种江边独钓闲情逸致。吹着江风,哼着小曲,放下了一身的疲劳,有时候,生活就是这么简单。一支钓鱼竿足以慰风尘。钓鱼那是钓者的心情,生活的五彩斑斓还有河里游泳的爱好者,他们都是生活的强者,在滔滔江水里,搏击风浪,他们或是顺流而下,或是逆流而上。一次的游泳,酣畅淋漓,洗去了一天的尘埃和疲劳。</font></div><div><font color="#ff8a00"> 除了他们,这些东江的宠儿,最美丽的就是天边的火烧云。傍晚时分,晚风吹动着岸边的杨柳,江面有时候微波粼粼,有时候惊涛骇浪,潮涨潮汐间波澜壮阔,绵延不绝的东江之水,奔流不息,一波随着一波,奔向远方。有一股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境界。可不是吗,古老的东江湖似玉龙盘旋,绵延几千里,流尽了多少故事,那些津津乐道或不为人知的故事,东江两岸,延续着人间烟火。 </font></div><div><font color="#ff8a00"> 我喜欢徜徉在这个有风有花香,有晚霞的傍晚,轻轻的躺在岸边的树丛里,以天为被以大地为床,看着天边的云在微风里飘来飘去,变化着各种造型。我微闭双眼,享受着这一刻的宁静。 我是不喜欢热闹的人,喜欢一个人的安静和怡然自得,就这么躺着吧!</font></div><div><font color="#ff8a00"> 若干年前,也一样,那时候我独自喜欢漫步在资江河畔,独来独往,不喜欢三五成群,若是空闲,定是游走在资江。在那里我度过了五年,完成了求学生涯,从那里踏进了校门,也从那里走出了校门。五年的时光一晃而过,而今离校也有十年了吧!还记得当年的情景,也是这个晚霞当空的傍晚,牵着手,从这头走向那头…………</font></div><div><font color="#ff8a00"> 有些事永远是触景伤情,那是不能刻意抹掉的刻骨铭心。于是埋藏在心底,尘封了往事。</font></div><div><font color="#ff8a00"> 如今的天还是那个天,晚霞依然如是,江流天地之外,一抹夕阳,沉思往事立残阳,即便是金风玉露一相逢,胜却人间无数。</font></div><div><font color="#ff8a00"> 当所有的经历都成了故事,也就不必言语,静看风景就好。于是成熟的风韵就像东江之水,在微风吹过的夕阳里,把曾经的故事扔在河里,就让它沉下去,偶尔会翻出泛黄的照片,也早已不是当年的情怀。</font></div><div><font color="#ff8a00"> 于是,便懂得了,世事浮云,人生沧桑,花开花落,皆如此。</font></div><div><font color="#ff8a00"> 每天流连于夕阳的余晖之下,看到的永远是东江之水的奔流不息,半江瑟瑟半江红。生活久了,分不清是他乡还是故乡,融入了一座城,一个圈儿,渴饮东江之水,静看天边浮云。一阵微风吹过时,便也觉得,人生如此,浮生若梦,十年一个人生的路口,倾尽全力,选择了下一个峰回路转,柳暗花明。故乡有我的至亲,这里有我的梦想。当微风吹过天边的云,我知道,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还被暮云遮。家是叶落归根的地方,而拼搏的城市有我的梦想!滔滔江水,美丽的晚霞也像极了故乡的云,当微风吹过天边的云,吹走了往事,也承载着他乡游子的思念!</font></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