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河!我要把你这页纸跳过去

赵燕

<h3>  奥古斯狄尼斯说:世界是一本书,那些不旅行的人只读过其中一页。他的意思是说: 每个地方都是一页纸,所以这个世界是一本书。如果你不走出去,只能读到自己所在城市的那页纸。只有旅行的人才能看到这本书的其它页。 </h3><h3> &nbsp;</h3><h3> 我就是至今只读过一页纸的那个人。我是多么渴望能捧起世界这本书,开始读你!然而,恒河!我必须抱歉地说:你就是把你这页纸,送到我面前,我也会毫不犹豫地闭紧眼睛,拒绝读你。</h3><h3> &nbsp;</h3><h3> 如此决绝,是源于前几天读了一篇余秋雨先生关于恒河晨浴的散文—《拒绝说它美丽》。进而又上网看了一些关于恒河的报道。</h3><h3><br></h3><h3> 惊愕、汗毛炸起、胃到嗓子眼儿一整条胡同涌满了东西,好像随时会被翻腾出来。</h3><h3> &nbsp;</h3><h3> 我不是个脆弱的人,但你令人发指的肮脏,谁能承受?!</h3><h3><br></h3> <h3>恒河边的烧尸坑</h3> <h3>  恒河,这条印度的母亲河,全长约3000多公里。发源于喜马拉雅山脉,流经印度的北部,最后进入孟加拉湾汇入印度洋。</h3><h3> 印度这个世界上第二人口大国,目前人口12亿多。印度教是他们的第一宗教,约83%的人口信仰印度教。</h3><h3> 印度教徒一生中最最重要的事情</h3><h3> —敬仰湿婆神</h3><h3> —到恒河洗圣水澡并饮用恒河圣水</h3><h3> —死后葬在恒河</h3><h3> 于是……</h3> <h3>等死的老人</h3> <h3>  恒河岸边,横七竖八栖宿着许多等死的老人,他们饥寒交迫、肮脏不堪,却默然承受,不争取、不哭诉、不埋怨,只是等待可以死在恒河岸边。实现他们在恒河边火化,然后把骨灰倾入恒河的毕生愿望。</h3> <h3>  印度教是不允许十二岁以下的儿童和孕妇火化的,只能水葬。还有那些穷人,没有钱买烧尸的劈材,就直接把尸体扔入恒河。</h3><h3> 酷热的天气,长时间的浸泡,尸体的腹部被涨破,内脏挤出,摊在尸体的肚子上。</h3><h3> 冲到岸边的尸体则被野狗啃噬。</h3><h3> </h3><h3> 他们活着经受各种苦难,死去,暴尸恒河。一切的一切是他们将所有的希望都寄托于来世,寄托于他们的湿婆神带他们去天堂。</h3><h3><br></h3><h3><br></h3> <h3>  人们在人蓄尸体漂浮;工业废水、生活垃圾随意倾倒;肮脏、恶臭的恒河水里,刷牙,洗衣,洗澡甚至饮用。有的还不停地屏息潜入水中,惟恐这圣水不能把自己的罪孽洗涤一清。</h3> <h3><b>  人之为人,应该知道一些最基本的该做和不该做。世间很难找到一头死象,因为连象群也知道掩盖。 </b></h3><h3><b><br></b></h3><h3><b> 在恒河边,我看到的是,人的肮脏、人的丑陋、人的死亡,都可以夸张地裸露,都可以毫无节制地释放给他人、释放给自然。</b></h3><h3><b><br></b></h3><h3><b> 人们至少还会懂得一点羞耻吧,现在在恒河眼中,这群每天早晨破衣烂衫地一个劲儿排污、长时间拥塞在河边等死,死后还要把生命的残渣丢在河水中飘荡、炫耀的人,到底算是什么? </b></h3><h3><b> </b></h3><h3><b> &nbsp;</b></h3><h3><b> 恶浊的烟尘全都融入了晨雾,恒河彼岸上方,隐隐约约的红光托出一轮旭日,没有耀眼的光亮,只是安静上升。我看着旭日暗想,对人类,</b><b>它还有多少耐心? &nbsp; </b></h3><h3><b></b></h3> <h3>有关恒河的信息来源:网络</h3><h3>字体加粗部分:余秋雨先生的《拒绝说它美丽》<br></h3><h3>图片: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