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发飘飘

黄晓光

<h1>“长发飘飘”是她的网名,也是她所有需要注册时使用的昵称或用户名的通称。一般网名和本人无论在哪个方面多多少少都会有些联系,但是也有人特立独行,喜欢天马行空,独往独来,网名也是云山雾罩的,哪儿不挨着哪儿的。她这个网名与本人的形象应该是再贴切不过了。如果让一个陌生人以她的网名为特征对100个人进行辨认的话,相信她应该是第一个被挑出来的那个。她,确实如网名一样货真价实,名不虚传,一眼望去黑棕色长发犹如瀑布一般披散下来,柔软飘逸,明亮而泛着淡淡的光泽。她,就是我们那位——长发飘飘。</h1> <h1>谁娶了多愁善感的你 谁安慰爱哭的你谁把你的长发盘起 谁给你做的嫁衣 1985年,老狼的一首《同桌的你》唱红祖国的大江南北,校园歌谣风靡一时,歌声唤醒了人们对青春的美好记忆,也唤醒了人们开始寻找同学间曾经纯真的友谊。从那时开始,各地的同学会逐渐兴起,大学同学聚、中学同学聚、小学也聚,后来发展到连幼儿园小班的也搞同学聚会。歌词中描述的长发女生的形象更是深入人心,飘逸的长发也成了女孩们竞相模仿的对象。我也不知道她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反正从那年以后,她再也没剪过头发。</h1> <h1>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大都有长发情结,很多女孩都有留长发的经历。那个特殊年代女人头型也非常简单,麻花辫几乎成了她们的标配。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人们观念不断发生变化,发型逐渐成为人 们的 “ 美丽道具 ” ,染发、烫发的西方时尚风潮渐渐袭来并开始风行,各种新潮发式流行起来,发型展示着人们追求时尚,张扬个性的美丽瞬间。任凭怎么变化,不管风吹浪打,她稳坐钓鱼船。她依然留着长发,这个信念始终没有动摇。</h1><h3></h3><h1><br></h1> <h1>每天晚饭后,我们都会带上“兵兵”上街溜达,闲逛在城市的街道上,路上来来往往的各色行人中,无疑我们这个组合回头率是最高的,一股自足心油然升起,我用余光感觉得到,和我们迎面而过的人们的眼睛一直投向我们,直到擦肩而过时也要扭过头来目送我们一段。”兵兵”是我们养的宠物犬,它聪明漂亮、活泼可爱,总会引起人们驻足夸奖!然后就会把目光投向我们那位头发上,又是一阵夸。唯独没人夸我,嗨!这人缘混的,白高兴了一场!</h1> <h1>她爱发如命,早晨起来对着镜子梳头发都是轻手轻脚的,生怕梳掉一根,偶尔不注意掉下几根心疼的要命,还要捡起来看看,然后再不舍的扔掉。偶尔滋出一两根白发肯定过不了夜,不管多晚也要拔下来。</h1> <h1>她从不上美发店,洗头发也是自己在家里洗,也不用吹风机,而她有着自己一套方法,先用干毛巾把湿头发吸一下,然后站在客厅中间用力甩头,让长长的头发在空中飞扬,使头发自然风干。也许她是对的,不然她的头发哪能保养的这么好呢?</h1> <h1>有一段时间她心血来潮,非要把脱落的头发积攒起来留作纪念,我说你头上长着那么多还不够纪念的吗?她说不行,到时候头发都白了,不好看了。我拧不过她,随她去吧。把每天掉的头发积攒起来,这可是个功夫活,首先要把长短发分开,把够长度的留下,短发扔掉,然后,按照发梢发根的方向捋顺摆齐,后续工作还要用清水洗净,晒干,然后用皮筋扎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下来,竟又攒出了一个发辫。</h1> <h1>科学认为:白发主要是遗传引起的,一般都有家族史。我倒是不以为然了,因为这句话到她这里不灵了。她的父母都是满头白发,兄弟姐妹也华发早生,只有她是个特例。这是为什么呢?百思不得其解,总会有认识和不认识的人问她怎么把头发保养这么好还白发的秘密,我打趣说,天天养尊处优,什么活都不干,不发愁自然就没白头发。每到这个时候,她就问人家想不想知道不长白头发的秘方?人家支棱起耳朵认真听着,真以为她有什么祖传秘方呢!不料她说,要想不长白头发就得多干活。逗得人家哈哈大笑!</h1> <h1>微风吹来,长发随风飘起的样子,真是把女人的柔美表现得淋漓尽致。那一刻,我在想,要是有一天,我也有这么一头长发该多好呀!</h1> <h1>时间好快,转眼之间三十年过去了。儿子长大成人到了该结婚的年龄了,她的长发也伴随儿子长大慢慢变长,每逢上街溜达总会有小姑娘问她:“阿姨,您的头发真漂亮,留多少年了”?她无不骄傲的告诉人家:“比你的岁数大多了”,“啊”?惊得人家小姑娘眼睛瞪得老大!</h1> <h1>看孙子再剪,到时候不剪也被孙子给薅光秃喽。</h1> <h1>光阴似箭,岁月如流,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她的头发已经超过150cm,快要赶上身高了,我不能确定是不是“当地之最”,但是,在我印象中还真没见过比她再长的头发。她的发质特别好,又粗又密,而且非常柔软,开始几年长得特别快,大约六、七年的时间就长到现在的长度,后来头发生长的速度缓慢了,随着新发生出来老的头发也就慢慢脱落,所以头发一直保持在这个长度上。</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