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兄长怀科

陈怀初

<h3>絮花纷飞,五月飘雪;</h3><h3>桐花落泪,东峰呜咽。&nbsp;</h3><h3>怀科吾兄,病魔缠身;</h3><h3>就此离去,您又何忍。</h3><div>仙凡两隔,留余寥落;</div><div>音容笑貌,已然错过。</div><div>蓬莱路远,幽冥日近;</div><div>强忍悲恸,追忆于心。</div> <h3>二零一八年五月十四日(农历三月二十九日)下午五时刚过,吾侄陈晃于湘雅医院哽咽着打电话告诉我,他亲爱的爸爸、我敬爱的大哥已没有了呼吸。噩耗传来,如晴天霹雳,我肝胆欲裂、心如刀绞,只恨自己没能在医院再坚守一天,送我敬爱的大哥最后一程。</h3> <h3><font color="#010101">伫立灵前,瞻仰大哥遗容,始终不愿相信,您怎么忍心?六十五岁的您刚颐养天年没几年就此离别,给我们家族、亲人、乡邻们留下的是无尽的思念。怀科长兄,待我等不是亲生胜似亲生,亦兄亦父,情谊似海深,痛惜我等还没来得及报答恩情,您却匆匆仙去。归来堂犹在,对坐之位,空无一人。</font></h3> <h3>大哥,我的兄长!您一生与人为善、平易近人;艰苦朴素、乐于助人;襟怀坦荡,宽待于人,您不仅对自己的儿女从严管教、悉心培养,对我们这些年少的堂弟们也从严要求、精心呵护。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事善能,在日常生活中,您像灯塔一样,指点着我们如何待人、如何接物、如何做事,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如何奋斗不息找准自己人生的方向。</h3> <h3>回首往昔,音容笑貌,点点滴滴,犹如昨日,太多的忘不了。忘不了是大哥带我人生第一次坐上火车去浏阳、第一次进县城、第一次住旅馆;忘不了您为了鼓励我强身健体,继承祖辈武术,特意带我第一次出远门去表演打拳;是您让我人生第一次知道了外面世界的精彩,激发了我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也正是带着这种向往让我坚定了走出东峰界跳出农门的梦想;忘不了是大哥您培养我去学花炮技术,在您带头兴办起来的村办花炮工厂,拿到了人生第一份工资;忘不了是大哥您送我参军,接受军营苦磨练,您一封封饱含深情的亲笔家书激励着我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忘不了在我参军在外、弟弟读书在外时,您一如既往的照顾我的家庭,待我的父母如亲爹娘;忘不了是大哥您磨破嘴皮,为脱下军装的我找到了一份稳定工作,使我从此道路宽广;忘不了是您出资出力、东奔西走送我亲弟怀柏上高中、读大学、找工作,让我弟弟从此人生辉煌;更忘不了您病榻之上,还在时刻关心着我等的工作,生怕我等走错人生方向;忘不了您强忍病痛的折磨,依然保持欢笑,生怕儿女亲属为您担心分扰影响工作。我们都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您的恩情,实难相忘,如果有来生,您一定还做我的好兄长!<br></h3> <h3>风月无情人暗换,旧游如梦肠空断。肃立灵前,乡邻两旁泪旺旺。您可知道,东峰界的乡亲们闻知他们爱戴的“陈书记”不幸离世,为看您一眼,不到半个小时,几百号人齐聚国道两旁自发鞭炮齐鸣迎接您叶落归根、魂归故乡。灵堂之上,乡亲们自发的手捧菊花,在用他们独有的方式寄托他们对您的哀思,感念您几十年来对家乡的贡献。乡亲们忘不了,是您带领大家改变了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得失从不计较;忘不了您忙碌的身影,将家乡一个小作坊发展到了如今的规模花炮厂,为乡亲们创造就业的机会,多少家庭不用再为了家里的柴米油盐和孩子的学费而愁眉不展;忘不了您东奔西借,开启了我村第一个规模煤矿,使得当时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忘不了是您带头捐资筹钱,不辞辛劳,在全镇建起了第一所崭新的村级学校,孩子们再也不用风吹浪打;忘不了是您没日没夜、跑上跑下,使得全村的主路通达平坦,从此出行心情舒畅;忘不了您拖着病体带着乡亲们重修李畋故居,让“花炮之源”名扬四海,吴楚东峰界景区人气逐步兴旺;忘不了您苦口婆心,春风化雨化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使多少家庭重归于好;忘不了您平易近人,不拘小节,与乡亲们打成一片;忘不了您于病榻之上,还在挂念家乡的发展,当得知儿子陈晃和我弟怀柏先后领着投资商来家乡考察时,还在强忍痛苦指导着接待方案;忘不了您在弥留之际,依然在以身示范,再三交代并抬起颤抖的手写给我在您去世后一定要“死后从简”的遗言。如今您驾鹤西去,您一生挂念的乡亲们无以聊表,以花敬献,告慰您九泉含笑。</h3> <h3>鼓声阵阵告九泉,东风习习送忠魂。大哥啊,您一生坎坷,热心工作兢兢业业、服务企业公正无私、建设家乡不遗余力、振兴家族无怨无悔、睦邻友族真情实意。您知道么,现在灵堂两厢,您生前单位领导、亲友世族、战友同学、邻里乡梓,以及许许多多您生前帮助过的人,不辞辛苦自发的从四面八方赶来在此肃立一堂,就只为您默哀送行!</h3><div><br></div> <h3>为报答各位领导、尊长、亲友及各位乡邻对我大哥的缅怀和厚爱,我等唯有以更加积极的人生态度,更加珍惜、热爱今天的生活,以更加辉煌的工作业绩,奋力建设家乡,告慰九泉之下大哥您的英灵。<br></h3> <h3>永别了 大哥 </h3><div>此去黄泉路上您一路走好 </div><div>永别了 大哥 </div><div>此去天堂之上您病扰不再 </div><div>永别了 大哥 </div><div>此去蟠桃宴上您畅饮开怀 </div><div>&nbsp;</div> <h3>安息吧&nbsp; ,我亲爱的大哥 </h3><div>您未竞的事业 </div><div>我等将再接再厉,不负期望 </div><div>安息吧&nbsp;我敬爱的大哥 </div><div>您的儿女子孙 </div><div>正在茁壮成长,展翅翱翔 </div><div>安息吧&nbsp;我尊敬的大哥 </div><div>您的谆谆教诲 </div><div>后辈将永记心头,发奋图强</div><div><br></div> <h3>大哥,您的精神不走,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