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不荒芜,纵使沙漠亦有令人向往的生活……

拾贝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 ◆</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文 | 拾贝</h3><h3> 我没去过沙漠,也没真正意义上的露营过,却和大多数人一样,无时无刻不在盼着过上所谓向往的生活.....究竟向往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直到这一次露营沙漠,才大致看清了它的轮廓……</h3> <h3>黄河如弓,沙漠似弦。库布齐,位于黄河之下东西纵貫,宛如金色弓弦。沙漠,黄河的拱起与蜿蜒让鄂尔多斯高原背脊弯曲成了好看的弧线。</h3> <h3>流沙、枯草、丘陵、蓝天……沙漠和我想象中差不多。日偏西,人初抵,沙漠在眼前铺展,影子很长,很长……</h3> <h3>越过沙丘,再攀上更高一点的沙丘,追逐落日最后一抹余晖,日廓融化了剪影。</h3> <h3>寻一处开阔避风的地方,扎下营地。卡斯炉点起来,烧烤架支起来,音乐声响起来,烟火气升起来。之后,趁日光尚存,借一抹读书用用。</h3> <h3>月朗星稀,烤鸭正肥</h3> <h3>去年到台湾,玉兰姐姐送的两瓶她酿的梅子酒,喝了一瓶,太好喝,第二瓶再也舍不得开,这次,就让我醉在沙漠深处吧!</h3> <h3>沙漠黎明是玫瑰色的,起伏沙丘如金色波浪。细砾于沙漠,如水滴于大海,渺小如斯,浩瀚如此。人,纵你如何用尽气力,也无法把握一抔,一滴……</h3><h3><br /></h3> <h3>夜风过后,水果拌沙,面,美味异常。置身荒漠,一切事小,惟吃最大。</h3><h3><br /></h3> <h3>拔营时,抹去一切曾来过的痕迹,包括之前人们残留的垃圾。自然,自觉,自有道理……</h3> <h3>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无论怎样我都不会相信照片里的景色在库布齐沙漠里。这个曾经被断言不适合人类生存,上帝都放弃的地方。如何被治理成如今模样?野鸭飞,羊驼奔,鸵鸟惊……貌似它们也在问&quot;我是谁?我在哪儿?&quot;</h3> <h3>乘竹筏沿沙漠峡谷漂流,偶遇野鸭妈妈遛娃,鸭妈妈一声令下,小鸭掉头逆游,鸭妈妈则振翅引开我们的注意力,一直监视着我们的筏子远离了自己的鸭宝宝后才离开……</h3> <h3>提起沙漠,人们就会联想到漫漫的黄沙,炙热的阳光,干渴的大地......但当我走进了恩格贝,这片沙海绿洲着实令人震撼。恩格贝是蒙古语,意为平安、吉祥。这里是世界著名的沙漠生态示范区,总面积大约有三十万亩,20年的时间,勤劳智慧的内蒙古人民把这里从寸草不生的荒漠治理成了集沙漠、森林、沙湖、峡谷等于一体的生态自然保护区。是名副其实的一片沙漠绿洲。置身其间,我们不禁感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利用改造自然的智慧与力量太伟大了!难怪,当地人自豪的说"恩格贝的事业属于全人类!"</h3> <h3>沙漠科学馆,像本特别引人入胜的书,翻开扉页,就让你忍不住一口气读下去,读罢慨叹:‘去事之诫'为'来事之师',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未来之路任重道远。</h3> <h3>沙漠地质馆的各类矿藏陈列,是我见过藏品最丰富,单体矿藏体积最大的博物馆之一。</h3> <h3>走出金字塔一般颜色的科学馆,不远处有面攀岩墙,一时兴起便徒手攀爬起来,直到体力不支原路退回来。抬头仰望这面高墙,没有遗憾,我已尽力。这真像生活,不是所有人仅仅努力就都能攀上高峰,每个高度都有生活从不同角度呈现的风景,细心体会我们都能乐在其中。</h3><h3>&quot;&quot;</h3> <h3>沙漠也有彩虹🌈,心不荒芜,纵使沙漠亦有令人向往的生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