哑巴哥

吹过麦田的风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的记忆里,每年农忙的季节,我们家里时常会多了一个哥哥。等长大了才慢慢知晓,原来,哥哥不是我们家的。</p><p class="ql-block"> 哥哥是大伯家里的长子,听大人们讲,大伯母生下哥哥的时候,差点把自己的半条命给搭上。那个年代在农村,看病都是选择土郎中,父辈们管叫郎中为先生。哥哥出生一岁的时候,得了一种怪疾。靠先生给"抱灯火"活命(用丝棉纸卷成绳索状,蘸上麝香油置于煤油灯上点燃一头,待吹灭明火,在人的头部面部穴位上点痘)。我小时候生病自然也没逃过“一劫”,但凡一见到先生来村里,我们都躲得远远的。</p><p class="ql-block"> 直到现在,那种恐惧感成了我一辈子的记忆。 哥哥算是性命保住了,却未曾开过口说话。</p><p class="ql-block"> 村里的大人小孩都称呼他哑巴儿,我并不喜欢这样管叫他。总认为哥哥很了不起,除了不会讲话,没有什么不一样的。他老实憨厚,聪明,有的是力气。村里人所能干的力气活,他都会。推磨劈柴,拉石磙碾,打连枷,所有的农活,哥哥跟着大人们一起干得有模有样。</p><p class="ql-block"> 我爸在镇上上班,家里遇上农忙,全靠妈一个人忙活。每逢差人手帮忙,少不了哑巴哥哥。干完农活,妈会多弄上些好吃的菜招待哥哥。说好吃的菜,也不过是存放在稻谷缸里裹了几层草纸乏着黄霉的腊肉之类的。哑巴哥哥懂规矩,从不自己动筷子夹菜。我总看到妈把大块大块的肥肉不停地往哥哥碗里塞,再添上些热米饭盖在肉上。哥哥不懂得拒绝和推脱,时常被撑得直打饱嗝儿,看着一副难受的样子。现在想起来,或许是妈习惯用这样的方式来表达对哥哥的感激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们村里有五、六户人家,哑巴哥哥在我们孩子里面最年长。七十年代的农村,人们淳朴,唯一就是劳动最光荣。大人们靠使劳力挣工分养家糊口。白天出门做活,晚上天黑不见人影才回来。照看我们这群小的负担就落在哑巴哥哥肩上,我们几乎都是在哥哥背上背篓里长大的。</p><p class="ql-block"> 大伯母家门口有一个很宽敞的晒谷场,每到夏天,那里便成了我们的乐园。一个个光着脚丫围坐在一起,央求哑巴哥哥轮流一个个背着我们转圈圈。然后搁下我们,谁站不稳倒了谁输,我们是乐了,哥哥肯定是累坏了。看着我们乐得在地上打滚儿,哑巴哥哥也会羞羞地用那双粗糙的大手摸着自己的脑袋。</p><p class="ql-block">我喜欢趴在哑巴哥哥背上,寻找到的安全感。 哑巴哥哥爱"收藏",在过去,我们村里每家每户都会有一样或几样算得上奢侈品的东西——手电筒,收音机。用久了换个电池还可以使的,旧电池就会被大人们当垃圾给扔进垃圾堆。在哥哥眼里,却视之为宝。有事没事儿,总会看见哥哥在自家或别人家垃圾堆里扒来扒去。像寻宝一样,时间久了,也就没有人在意。等到有一天,我们发现了哥哥的秘密,那些旧电池被他拾起来,一个个整整齐齐地摆放在他自家屋檐后墙角落里。也记不清是谁的主意,趁哥哥不在的时候,我们全给悄悄地偷走藏了起来。那些时,应该是哥哥最不开心的日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的老家是在山里,上小学要翻过一座又高又陡的大山,祖辈们靠一条窄窄的林间小道与外界联络。所有的山里人都是爬山的一把好手,大人小孩上山下山健步如飞,每天上学我们要来回走那条熟悉的小道。</p><p class="ql-block"> 学校食堂负责提供给学生加热自带午饭的锅灶,条件是每隔几天得交上一捆柴火。背柴火的活儿,全靠哑巴哥哥帮着我干,冬天的早晨,很冷很冷,霜打在脸上就像刀割一样。哑巴哥哥会早早地来到我家门口,仍然穿着那件早已被洗得发白的蓝色布褂罩着的旧棉袄。脚上的解放鞋裂了一个口子,站在寒冷的冬天似乎跟那个季节不相称。哥哥背起柴火等着我先走,我们之间只能靠打手势交流。那天,我并不开心,老担心会被同学们看见哑巴哥哥,身上脏兮兮,还散发着一股难闻的味道。于是,我走走停停,始终跟他保持一定的距离,山间的小路岔口多,又担心他会走错道,不能让他离开我的视线。快要到学校了,我犟着把柴火从哥哥背上拽到地上。示意让他原路返回,他不肯松下手里的柴火,一个劲儿地摇头。我急了,头也不回的拖着柴火直奔学校。晚上放学回家,自然没少挨妈的唠叨。</p><p class="ql-block"> 那天,哑巴哥哥迷路了,也不知他在那个寒冷刺骨的冬天站了多久,才被大伯母找回家。 现在想起来,真是羞愧难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后来的日子,随着伯父伯母的相继去世,哑巴哥哥便由远嫁的姐姐回来住一起照顾他。 如今,我在小县城里有了自己的家。回老家的机会少了,对哑巴哥哥的记忆也越来越淡。偶尔遇上村里的人,会提起哑巴哥哥。得知哥哥的身体一年一年不如以前了……</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