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多了来历不明的铅笔,这个爸爸的做法值得点赞!

如玉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原创/如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网络</p><p><br></p> <p><br></p><p>六岁的琦琦上一年级了。</p><p><br></p><p>开学没多久,一天下午放学后琦琦在写作业的时候,细心的妈妈突然发现女儿的文具盒里竟然多了三支不同寻常的铅笔,要说这“不同寻常”,是因为妈妈给她买的是清一色的黄色外衣的铅笔,而这几支外表“华丽”的铅笔是哪儿来的呢?说它们华丽也只是铅笔的外面贴了一层孩子喜欢的彩色图案而已,像花薄漠,一撕还会掉,还没有妈妈给她买的质量好呢。</p><p><br></p><p>望着这几支长短不一的不速之客,妈妈突然想起当初带琦琦去买铅笔时,女儿的眼睛始终盯着那些花花绿绿的铅笔,当时妈妈还对她说,那些铅笔看着好看,质量并不好,然后妈妈就自作主张地给她买了单一色的黄色铅笔,原来她的心早被这“华丽”外表的铅笔迷惑住啦?</p><p><br></p><p>妈妈心里咯噔一下,“难道她……小小年纪竟然……”她忽然觉得背部有些发凉,心开始往下沉,她看了看正在学习的女儿,走向了她爸爸的房间。</p><p><br></p> <p><br></p><p>妈妈悄悄地把这事告诉了爸爸,爸爸沉思片刻,来到了女儿身边坐了下来,刚好琦琦写完作业。</p><p><br></p><p>“宝贝,让爸爸抱抱,来,爸爸想你了!”“爸爸——”琦琦甜美地叫着扑到了爸爸的怀里。爸爸温柔地亲了亲她的小脸蛋儿,轻轻地拍了拍她的背,然后抱她坐在自己的腿上,微笑着问:“今天在学校表现得怎么样?”“很好!”“有什么好的事情发生没有?”“有,老师说我的字写得好,表扬了我。”琦琦得意地仰高了她的小脸蛋儿。</p><p><br></p><p>爸爸认为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先稳住自己的情绪,不要单刀直入,大声斥责,那样会吓坏孩子的,先暖暖孩子的心,然后再慢慢地引到正题上来。</p><p><br></p> <p>爸爸拿起文具盒里的那几支铅笔,故作惊喜地问:“诶?这些铅笔真漂亮!”“好看吧,我最喜欢了!特别是这支粉色的,上面还有小蜜蜂呢。”琦琦粉嫩的脸笑得像盛开的桃花儿。“是你妈给你买的?”他故意问。“才不是妈妈买的呢,是我在教室里捡的。”女儿这样说。“给我说说你是怎么捡到的?”“我看见教室的地上掉了一支粉色的铅笔,我就赶快去捡,然后悄悄地装进自己的书包里,就变成我的了,还有这支绿铅笔也是我在教室里捡的。爸爸,我是不是很棒?”琦琦说起来眉飞色舞,那感觉很有成就感。</p><p><br></p><p>“那这支有白雪公主图案的铅笔呢?也是你捡的?”爸爸举着那支铅笔问。绽开的桃花一下子不见了:“这支嘛,是……是……”一向口齿伶俐的琦琦开始支支吾吾起来,“是……也是……我……捡的。”爸爸的脸突然变得严肃起来:“琦琦,看着我的眼睛对爸爸说实话,这支真的是你捡的吗?教室里能有这么多的铅笔让你捡吗?”琦琦不敢看爸爸的眼睛,垂头低语:“是、是我捡的。”而此时,爸爸却发现女儿的眼睛里似乎闪动着泪花。</p><p><br></p><p>爸爸不再追问女儿,肯定地对她说:“琦琦,爸爸相信你是捡来的铅笔。但是你一定要记住:人家的东西再好看,再值钱,咱也不能拿别人的东西,就是捡的也要归还人家,做个拾金不昧的好孩子。你想想看,丢铅笔的孩子,准备写作业了,忽然发现笔不见了,那该有多着急呀?回到家里妈妈再批评她一顿,那她该多委屈呀!宝贝,你说这几支铅笔怎么办呢?”</p><p><br></p> <p><br></p><p>琦琦低着头一言不发,爸爸接着说:“明天我交给你一个重要任务,如果你完成了,我可有奖励啊?”一说奖励,琦琦的眼睛一下子有神儿了,“爸,啥奖励?啥任务?”“奖励暂时保密,任务是:你明天把这几支铅笔拿到教室里,如果你知道是谁的,就还给人家,不知道的话,你就大大方方地把它放在老师的讲课桌上,小朋友看见了,就会自己去拿的。”</p><p><br></p><p>第二天,琦琦乖乖地按照爸爸说的那样去做了。放学回到家,她就迫不及待地问爸爸什么奖励,爸爸把她领到当地最好的文具店里,对她说:“琦琦,你去挑选你最喜欢的铅笔吧,爸爸坐在这里等着你。″琦琦一怔,然后欢天喜地地跑向那琳琅满目的铅笔……</p><p><br></p><p>琦琦精挑细选了十几支铅笔,爸爸结帐时才花了八元钱,琦琦搂着爸爸的脖子,在他的脸上亲了又亲,高兴地说:“爸爸,你真好,谢谢您!”粉嫩的笑脸又变成了盛开的桃花。爸爸还叮嘱她,这些铅笔要一支一支地用,不能浪费。</p><p><br></p><p>自此之后,琦琦的书包里再也没有出现过来历不明的东西。</p><p><br></p> <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span class="ql-cursor"></span>遇到这种情况,也许有的家长会打骂孩子:你怎么能拿别人的东西呢?长大了,还能当小偷不成?……这样做会让孩子没了自尊,还会产生逆反心理;也许有的家长会视而不见,认为不就是几支铅笔嘛,何必小题大做?这样做会不知不觉中助长孩子的坏习惯,现在的小错可能会铸成将来的大错;也许还有极个别的爱贪小便宜的家长,还会对孩子美言几句,那就等于把孩子直接推到走向深渊的路上了。</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而琦琦的爸爸既维护了孩子的尊严,又在无形中教育了孩子,让孩子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同时也亲蜜了和孩子的关系,这件事也许会对她以后的人生产生深远的影响。</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家长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特别是孩子懵懵懂懂,无法辨别是非时,家长应给予正确的引导,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所以家长应重视这点点滴滴,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span></p><p><br></p>

铅笔

爸爸

孩子

琦琦

妈妈

几支

女儿

教室

奖励

这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