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可辛的经典电影《甜蜜蜜》《双城故事》

沙沙

<h3>图片:网络,文字:施主</h3><h3>陈可辛,1962年11月28日生于中国香港,“香港十大导演”之一。</h3><div><br></div><div>1991年导演首部作品《双城故事》。1992年与曾志伟等成立电影人制作公司(UFO),制作一系列影片。1994年执导监制《金枝玉叶》。</div><div><br></div><div>1995年执导《甜蜜蜜》,该片在香港电影金像奖中赢得九项大奖。</div><div><br></div><div>1998年,陈可辛为斯皮尔伯格梦工厂开拍自己的首部好莱坞电影《情人》。</div><div><br></div><div>2004年执导影片《三更之回家》,影片被选为柏林电影节展映单元开幕电影。</div><div><br></div><div>2005年电影《如果·爱》是陈可辛进军内地的首部作品。</div><div><br></div><div>2007年执导《投名状》和《门徒》。2009年执导《十月围城》。</div><div><br></div><div>2013年导演《中国合伙人》,2014年导演的电影《亲爱的》于9月26日上映。</div><div><br></div><div>2017年6月,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正式宣布陈可辛成为“2017年奥斯卡”新成员。</div><div><br></div><div>香港导演的电影,我最喜欢陈可辛的,他的电影好在哪里?感人!二十年后再回味,还是无限唏嘘。</div><div><br></div><div>先说他的成名作《双城故事》。</div> <h3>童年的阿伦(谭咏麟饰)与志伟(曾志伟饰)是一对很好的朋友,两人从小有着共同的梦想——驾船出海。不久志伟因父亲避债流落美国,长大后两人再度重逢,志伟将邂逅的Olive(张曼玉饰)介绍给阿伦认识,不料阿伦与Olive一见钟情。志伟心里喜欢Olive,但觉得自己外表不相称,又不想与兄弟相争,于是不断退让。</h3><div>阿伦的明星事业越来越红火,志伟的养鸡场却毁于一场风暴。失意又失恋的志伟决定出海另寻梦想。得知志伟出走真相的Olive悄然与阿伦分手。多年后,阿伦赴美国演唱,在当地偶遇Olive,得知志伟身患绝症。阿伦毅然抛开如日中天的事业,带着志伟和Olive登上“海盗”号,三人一同出海追寻童年的梦想。</div><div><br></div><div>这部戏出彩的不是阿伦,也不是张曼玉,是曾志伟,扮演的一个其貌不扬不得志,却闪耀着光芒的人,让他获得第一个影帝。我给女儿起的英文名字来源于这部电影。</div><div><br></div><div>陈可辛以非常细腻清新的风格,诠释了这部友情亲情交织的三角恋。他的文艺很自然,画风洒脱,节奏舒服,成就了演员的卓越演技,后来他的电影出了很多影帝影后。</div><div><br></div><div>有人说:看过《双城故事》,不愿意再看别的感情故事,就如电影里的一句台词:我这辈子最大的错误是不该爱上大海,让我不能脚踏实地。至今想起这句话,莫名地淡淡的隐痛。</div><div><br></div><div>主题歌曲《一生中最爱》是伍思凯为阿伦打造的:如果痴痴的等 某日终于可等到一生中最爱 谁介意你我这段情 每每碰上了意外 不清楚未来 何曾愿意 我心中所爱 每天要孤单看海 宁愿一生中都不说话 都不想讲假话欺骗你 留意到你我这段情你会发觉 间隔着一点点距离 无言地爱 我偏不敢说说一句想跟你一起 如真 如假 如可分身饰演自己 会将心中的温柔献出给你唯有的知已 如痴 如醉 还盼你懂珍惜自己 有天即使分离 我都想你我 真的想你</div><div><br></div><div>这首歌的故事延续到电影后来的发展,陈可辛擅长把一首歌贯穿整部电影,很多年后都忘不掉。</div> <h3>陈可欣另外一部巅峰之作《甜蜜蜜》,背景是1997年回归之前的香港,香港很多人在移民,而八十年末很多内地人想在香港谋生,1995年邓丽君去世,一个时代的变迁,感情兵荒马乱。</h3> <h3>这个电影感触很深,我们也是九十年代到深圳,听不懂粤语,没有暂住证,那个时代在邓丽君和很多港台明星的歌曲中,成为一个记忆。就像《双城故事》的台词:时间一直在向前,我留在记忆里。经过了二十年,我也没能逃出电影里的宿命。邓丽君去世二十三年了,故事还在一天天上演,如此雷同。陈可辛了不起在于,他用几个人的感情记录了一个时代,成为一代人的永久的记忆标志。</h3> <h3>我最感动的是张曼玉坐在车里,看着黎明在前面越走越远,埋头难受,不小心按响了汽车喇叭,黎明走回来问她怎么啦,张曼玉摇头。明明互相深爱,“我的理想不是你”,磕磕拌拌走出半生,最珍贵的原来是陪你在青春里穷乐打拼的人,只是当时已惘然。那时候,你笑得甜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h3><h3><br></h3><h3>我真的想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