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电影《红楼梦》观后

湖心亭

<h3>缘于一期《角儿来了》中对越剧红楼梦的致敬,重新搜到了这部当年红极时的老电影。</h3><div>记得当年第一次听到红楼梦这个词儿,我并不知道是哪三个字,只记得当时妈妈和我都在大姑妈家,大我两岁的表哥嘟囔着"看了xxx,会得相思病"去看电影了,我和妈妈不知为何没有去。再后来,有了《红楼梦》的连环画,而且我也略识些字。此刻想来,我对电影红楼梦的印象,几乎全部来自小人书!越剧电影版的,我竟然真的没看过呢!</div><div><br></div><div><br></div> <h3>影片伊始,伴着我所喜欢的越剧的曲调,林黛玉进了荣国府,宝黛初次相见。黛玉虽然小心,倒也落落大方,反观后来电视剧中一出场便忧凄满面的林妹妹的样子,我觉得这个才是曹公心里的形象!"共读西厢"等几场戏中黛玉虽然小性儿,但俏皮可爱。虽无宝钗的贤淑,但自有林妹妹的见之忘俗。</h3> <h3>在宝黛生嫌隙之前,影片的整体风格是欢快轻松的,带有十几岁初恋少男少女小小的甜蜜与青涩。黛玉夜访怡红院遭闭门羮,虽有宝玉诉衷情嫌隙解开,但心事渐渐浮现出来。影片的乐曲转而凄婉哀伤。两两对比的巧妙运用更见影片创作的别具匠心。一面是宝钗生日众人簇拥相庆,一面是黛玉荷锄葬花独自伤悲;一面是鼓乐喧天张灯结彩喜气盈盈,一两是残灯将尽焚诗情断魂归九泉。唱词字字敲在人心上,声情并茂的唱腔与演员细致入微的演绎更是催人泪下,数度哽咽,泪流满面。</h3> <h3>电影全长160多分钟,但互诉衷肠、焚诗断情、宝玉哭灵却几乎占据了全剧的一半,在剧的精彩处、动情处亦是曹公着力描绘处,影片唱词釆用大段铺排的手法,完美地诠释出宝黛之间至情至性的凄美爱情。例如"宝玉哭灵"宝玉与紫鹃的唱段:</h3><h3>宝玉:问紫鹃,妹妹的诗稿今何在?</h3><h3>紫鹃:如片片蝴蝶火中化 。</h3><h3>宝玉:问紫鹃,妹妹的瑶琴今何在?</h3><h3>紫鹃:琴弦已断你休提它 。</h3><h3>宝玉:问紫鹃,妹妹的花锄今何在?</h3><h3>紫鹃:花锄虽在谁葬花?</h3><h3>宝玉:问紫鹃,妹妹的鹦哥今何在?</h3><h3>紫鹃:那鹦哥,叫着姑娘,学着姑娘生前的话呀!</h3><h3>宝玉:那鹦哥也知情和义,</h3><h3>紫鹃:世上的人儿不如它。</h3><h3>宝玉唱:九州生铁铸大错,</h3><h3>一根赤绳把终身误;</h3><h3>天缺一角有女娲,</h3><h3>心缺一块难再补。</h3><h3>你已是无瑕白玉遭泥陷,</h3><h3>我岂能一股清流随俗波!</h3><h3>演员们或低而轻柔婉转,或高而激昂愤慨的演唱,完全没有地方戏一招一式等程序化的影子,大大增强了影片的感染力。</h3><div>而这些,是现代电视剧中的对白无论如何也无力达到的。</div><div>泪未擦干,不吐不快。是为记!</div><div>二零一八年五月二十五日。</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