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记忆之十三

晓明印记

<h3>  又是一次余震后的安宁,已经是子夜时分了,我毫无睡意,下午和一位农民的对话场景在我的眼前不断出现着。这位农民给部队和志愿者送来了一车青菜,几家媒体的记者围住他采访,让他说说感受,这位农民憨厚地说附近的居民都转移走了菜卖不出去,烂了太可惜就送来了,我知道这些年轻的记者希望听到的是豪言壮语,这位农民的回答让他们失望了,我觉得农民的回答很真实很自然,也是高尚和淳朴的。<br /></h3><h3>在灾区期间,我先后采访了将军、企业家、志愿者、医生、大学生、农民近百余人,我听到的每一句话都让我流泪,因为每一句话都是那么的普通、那么的平常,那么的坦然,而他们所作得一切却是那么的神圣,那么的纯洁,那么的阳光。</h3><h3>我看到的每一件事情都让我有所感悟,因为就发生在我的身边,发生在我的视线内,我也身在其中,感同身受。</h3><h3>我遇到的每一个人都让我感动,因为无论是将军还是士兵,无论是官员还是市民,无论是有钱的大款还是打工的民工,因为在这里所有人都是汶川人。</h3><h3>每天还在发生的余震和不断坍塌的建筑,让我第一次知道了恐惧,我切身体验到在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人类的渺小,然而所有的人坦然面对是唯一的选择。</h3><h3>我在瞬间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因为当地震来临的时候,当流石飞来的时候,当沙石扑向我的时候,当堰塞湖悬挂在头顶上的时候,我深深感受到生的美好。</h3><h3>5月24日下午的6.4级余震,汶川水墨镇电讯没有了信号,晚上10点多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都江堰的时候,我的手机短信爆满了,同事的、朋友的,亲人的,关心之情切切,我把这些短信保留下来,铭记心中。</h3><h3>我接到的每一个电话都让我不会忘记,因为打进来的第一个电话的是我女儿,哽咽着、哭泣着,那一刻我觉得我的女儿成熟了,长大了。</h3><h3>我想到在北京出来之前我把即将前往汶川地震灾区的消息用短信发给朋友的时候,短信还未发完,手机就开始密集收到反馈,有鼓励之,有兴奋之,亦有担心之,有的写得很感人,也有如诗般的赞扬,无论哪种心情,也无论是何种语言,都是朋友和亲人对我此行的担忧、关心。</h3><h3>我想说,这次汶川之旅,是一次震撼之旅,是一次心灵之旅,是一次博弈之旅,任何想象都不过分,任何事情都可能出现,都需要自己去面对,都需要自己去解决,你们的担心有道理,谢谢你们。</h3><h3>地震棚的灯光又晃动了,又是一次余震,今夜无法入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