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乡野走来|且敬岁月一杯酒

沐斋

<h3>时间无情第一,在岁月的长河中,谁都不曾被优待过,包括我们还来不及行孝的父母,包括我们已经抽身离开的故乡。<br></h3><div><br></div><div>等到乡村一点点的变得空落落,等到夜晚走在巷子里的脚步声愈加的澄明清晰,内心有一个拒绝却无法抵御的声音——你再不属于这里,这就是你一直期盼着回归却总也回不去的乡。</div><div><br></div><div>在回不去的乡里,父母还在,根还在,有根,心里的火苗就一直存在着。</div><div><br></div><div>故乡华北平原上,鲁西南的一隅,我曾经认真的在历史的烽烟中找寻我故乡的痕迹,也深深沉思于真与假的辩论:那时候所谓的“八百里梁山泊”是否把我的故乡囊括。因为现实中的梁山县距离我的家乡不足百里,如果真如小说所言,那么在短短的数百年时间里,这诺大的湖泊退化的速度还是值得思量,我个人比较相信我的故乡和这片水泊有关,从地名上便可见一般。这里的地名几乎都与水有关,请看“菏泽”,请看“巨野”,而巨野另一个名字是“大野泽”,这个传说中麒麟降生的地方,也就成了我笔名的来源。字面意思讲,这就是一片诺大的沼泽地,在春秋时期鲁国的西南,但查阅资料后发现,是伏羲氏在此耕地,当时该地称为大野泽,故沿袭了下来。</div><div><br></div> <h3><br></h3><div>当故乡沿着历史的脉络,穿越层层战火云烟走来后,才发现数千年的痕迹已经深深的扎根在父老乡亲的一举一动之中,局限着保守着却充满着别样的活力。比如祭祖,每年在家族家长的主持下完成一系列的活动,尤其是在每年的春节时,尤为重视,这样的习俗每年放到桌面上尊崇一番,然后再放起来,如此让这种仪式带有几分祭奠的感觉。</div><div><br></div><div>爷爷算是家族内年纪比较大的人了,他把这件事做的越来越有仪式感,我知道,他在向祖先致敬的同时,也是在致敬自己所经历的一段岁月,当下的生活逐渐将他从那段岁月中抽离,变得不复当年模样,每天生活中值得记忆和回味的东西越加的减少,约会让人翻过身去悼念过往的那段岁月。</div><div><br></div><div><br></div><div>村子里过八十以上的人越来越多了,村子里老年的面孔的比例越多了,老人牵着孩子的手在街面上遛弯儿的比重也越来越大了,年轻人都在城里买了房,慢慢的把村子的精干力量抽离干净,城市化这个词,给目下的乡野披上了灰色的外衣,好似与城市化相对立的就是落后,愚昧与保守。所以追逐时髦的年轻人,把婚房统统买在了城里,即便在城里没有工作,总觉得那样也会让自己脸上光鲜增添几分。只有在过年的时候,在遥远的城里,仍旧找不到一丝丝热闹的氛围或者是过年的味道,于是大包小包装满车,即便路途遥远,也要返回感受几天真正家的滋味,即便这样的滋味多半是在酒宴中度过,或者是在睡眠中度过,但故乡带给人内心的踏实感,是谁都无法取代的。</div><div><br></div><div>虽然乡音逐渐混杂着外面世界统一的腔调,虽然聊天中充斥着各种攀比的字眼,虽然……</div><div><br></div><div>那终究还是自己记忆中的家,嗯,记忆中。</div><div><br></div><div>那里有我最亲的人,有最开怀的笑容,和最淳朴的邻里关系,那种与土地肌肤相亲的朴实总会让人感到无比的踏实,我离开了这片土地十年有余,但时间越久,思想就像窖藏的酒,越加的醇厚绵长。</div><div><br></div><div>爸爸开玩笑说,如果土地可以自由买卖了,就把家里的几亩地卖掉,然后进城。</div><div><br></div><div>我回答说,如果土地可以自由买卖了,我要争取买上一亩三分地,免得哪天经济危机来临,我还可以靠着这土地的诚实来填饱我的肚皮。</div><div><br></div><div>这世间,也只有你的力气和这土地不会骗你。</div><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