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者知己》 作者/马董

马伯不庸

<h3><font color="#b04fbb">愿人生,有好友相伴,知己同行 </font><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题记 </span></h3><h3><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br></span></h3><h3><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span><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这是一首歌当中的一小节歌词“有多少熟悉又陌生的脸孔 在人群中走散 是否你人生每逢不尽人意 才想起谁和你为伴 在人生多少次骄傲失落 与谁把酒言欢 究竟有多少个知心的朋友 在末路时明辨 当你尝尽人情冷暖 让我为你把泪擦干 当你已不再勇敢 让我为你撑起这片天 好朋友 此生不离不弃 兄弟的话愿你常记心里 别放弃 难免会有风雨 再苦再累 只是一时而已 好朋友 人生难得知己 失意的时候别把我忘记” <br></span></h3><h3><font color="#b04fbb"> 罗曼·罗兰说:“有了朋友,生活才显出它全部的价值。”生活当中,大部分人都有很多朋友,各行各业都有,所以人脉圈相当广泛。我们常说多个朋友多条路。随着你的社交圈逐渐变大,说不定哪天你真遇到难事了或许朋友能帮上忙。 </font></h3><div><h3><font color="#b04fbb"> 虽然说一个人的朋友很多,但又有多少算得上真正的知己呢。当一个人和他所谓的好朋友们在面对金钱、危机和舍生时,都各自为利,第一时间想的是自己,而真正为你着想的知己有吗?</font></h3></div> <h3><font color="#b04fbb">  我这个人嘛,可能是因为身高和颜值的缘故一直以来都被人忽略,再加上低情商的头脑和高冷的外表致使我没有多少朋友。但我从来没有因此而困惑过,因为在我交际的人群里知己多于朋友。<br>  建同,我的好朋友,好哥们,现就读于北京科技大学。我和建同的感情就像李白和王伦一样,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王伦送情。我和建同相识在高中,我俩都是西海固人,都是从穷山沟沟里靠自己的努力才考到重点高中的。我记得那会刚来到一个新的环境,一切显的很陌生。建同有些腼腆,不怎么说话,戴着一副眼镜整天学啊学啊。后来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同学之间也渐渐的熟悉起来了。那个时候建同刚开始和我是接触最勤的,我们一起吃饭,一起回宿舍,有时候还劳烦他给我讲题。我就觉的我们有共同的话题,这可能地缘的因素吧。</font></h3><h3><font color="#b04fbb"> 要说我和建同之间经历过生死之类的轰动事迹说实话还真没有,但生活往往打动人的就是平凡之举。他让我最为感动的就是他的真诚与朴实,西海固祖祖辈辈人民的传统美德。他在学校的生活很拮据,每顿饭只花五块钱,顿顿都是米饭。有一次我就问他,我说:建同,你为什么老吃米饭不吃面饭或者其他的呢?他说米饭他觉得能吃饱,面饭量少吃不饱,其他的不实惠。听完他的话我当时就眼泪打转,我就在想像这样的同龄人还能有几个,我深深地被他所折服。在我的印象中他好像只有两套衣服,一套校服和一套便服,除此之外我就再也没有见他穿过第三套衣服。像他这样优秀的人学习成绩还用说吗,他不上北科大谁来上。</font></h3><h3><font color="#b04fbb"> 我从建同身上学到了大学里可能永远都学不到的难能可贵的,受益一生的真诚与朴实。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说的一点没错。高中三年我们经历过很多快乐的事,也有难忘的事,最最最难忘的就是冲刺高考的最后时刻。我们一周洗一次澡,两周洗一次校服,一个月理一次发,节省下来的时间都用在了复习上。累了的时候我们谈谈心,八卦八卦班里谁长的漂亮等等,只为逗得一乐。三年时光就是这样一天天度过的,虽然有过很多苦,想想能认识像建同这样的知己我觉得值了。</font></h3><h3><font color="#b04fbb"> </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  现在人喜欢用“闺蜜”这个词来形容要好的朋友,但我不太喜欢用,闺蜜听着就让人起鸡皮疙瘩。我有个关系非常好的女哥们,我觉得用知己来形容我和她的关系最恰当不过了。,我喜欢叫她阳阳,她人就像她的名字一样阳光灿烂。和她认识有十年的时间了。这十年来,毫不夸张的讲我见证了她从一个假小子(男孩子的性格)到窈窕淑女的蜕变,现在我更多看到的是她的矜持。</font></h3><h3><font color="#b04fbb"> 在这十年里她给过我无数次超能量的鼓励与安慰。在我参加高考前夕,她在我的QQ空间里留言道:四哥,马上就要高考了,我不想说太多,放心大胆的去考,我永远都是挺你到最后的那个人。当后来看到这句话时,我深深地被她默默地鼓励与支持所感动。高考最后冲刺阶段,我差不多忘却了部分人的存在,脑海中只有做题和考试,经历过高考的人都知道这回事。</font></h3><h3><font color="#b04fbb"> 十年里,作为知己的我,我有很多对不住她的地方。她很多次约过我出去玩,可我多半因为身体原因狠心的推辞着,现在想想真的特别遗憾。最让我痛心的一次是我要来警官学院上学了,以前用的手机屏幕碎了,没办法看微信我很着急。来警官学院报道前换了一部新手机,她的微信我就再也没加上。半年后我好不容易从一个初中同学那里要上了她的微信,当她知道是我时高兴坏了。她给我发了很多她发消息我没回复的截图,我给她道歉她说没事,她越是这样我越惭愧内疚。</font></h3><h3><font color="#b04fbb"> 我长这么大还从来没有见过哪一个女孩能把一份这样的友情坚持十年,我人生中第一次真正体会这种被视为知己的滋味。</font></h3> <font color="#b04fbb">  鲁迅先生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的确,千金易得,知己难求。相互了解是朋友,相互理解是知己。 </font><div><font color="#b04fbb"> 人生的快乐是在坎坷的路上遇上患难与共的朋友;人生的幸福是在不幸的路途拥有一位为自己拭去泪水的知己。 </font></div><div><font color="#b04fbb"> 人间之缘,有聚有散,相交在缘,相处在惜。 </font></div><div><font color="#b04fbb"> 雨雪见真情,平淡现真心,真心露真情,真情知真人。一生中,能成为贴心的朋友的人不多,能成为一生知己的人更少。 唯愿花常开,人常在,若今生为好友,且行且惜;若今生为知己,永不相负。</font></div>